首页   |  校园号   |  
黎明职业大学构筑退役军人 “1245”全生命周期职业能力培养体系
原创 杨晓君 叶琼茹2022-07-21
字号:AAA
黎明职业大学学习贯彻《福建省高职扩招专项工作实施方案》,全力推进军民融合发展,高质量完成退役军人高职扩招任务,目前……

黎明职业大学学习贯彻《福建省高职扩招专项工作实施方案》,全力推进军民融合发展,高质量完成退役军人高职扩招任务,目前退役军人在校生1836人。紧扣退役军人“学历+技能+就业精准匹配个环节”,充分发挥90余年办学积淀和师资禀赋,凝练构建退役军人服务工作“黎明经验”,构筑“一核心、两队伍、四创新、五链条”(简称“1245”)全生命周期职业能力培养体系,高位推进退役军人高职扩招政策落地见效。

1655796824(1).jpg

黎明职业大学2019级退役军人新生开学典礼

一个管理核心”支撑引领职能

精心谋划退役军人高职扩招教育教学管理工作,深入调研退役军人需求,成立退役军人教育学院,实行党总支书记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党总支书记由黎明职业大学党委委派,双方共同组建院务会,负责“招生—培养—管理—考核”等环节,共同设置不少于3个教学点,实行双班主任制,共同推进“弹性学制+学分制”人才培养模式和“混合式”教学方法改革,为退役军人教育提供精细化管理和优质化引领服务,切实做好“扩招”和“提质”两手抓两手精。

两支精干队伍”提供一站式服务

配备一支专业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出台和细化相应的工作职责,提供“一站式”服务;组建一支退役军人学生干部队伍,成立退役军人临时党支部,推荐入党积极分子57人,发展预备党员27人专设退役军人学生办公室,发挥退役军人在疫情防控、国防教育等实践中“退伍不褪色”的榜样引领作用学校召开退役军人学生表彰大会,树立典范,相关媒体多次报道退役军人服务一线典型经验增强退役军人学生凝聚力。

1655796877(1).jpg

黎明职业大学2019级退役军人学生表彰大会

“四个创新”提供培养标准

一是创新特色培养方案。针对群体特殊性,设置发挥退役军人优势的专业,单独编制10个具有退役军人特色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二是创新模块化课程体系。围绕“实用为主、应用为要、够用为度”的基本要求,构建“菜单式、模块化、学分制、开放型”的专业课程体系。三是创新多元化教学形式。引入校企合作弘成学习平台,采用以“集中授课、线上线下混合教学、线上自主学习”等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深化“多岗轮训、定岗培养”的本土化学徒制培养,凸显课证融合。四是创新多维度评价方式。制定《黎明职业大学学分认定与置换管理办法(试行)》、《黎明职业大学关于开展学分制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实施“以证代学”,将技术技能培训、竞赛成果、科技成果、创新创业项目等替代相应课程学分。

1655796920(1).jpg

举行“福建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园地”授牌仪式

五个链条赋能高质量就业创业

一是“无缝”链精准保供。收集区域6000多家企业岗位需求,运用大数据技术,依托就业创业信息化服务平台,匹配退役军人就业意向,实现供需两端“无缝衔接”。二是“菜单”链精准就业指导。配备就业导师,开展“体检式”职业测评,建立“一生一档”,指导25家承训机构,精心设置技能培训项目133个,其中无人机操作与应用是就业创业重点项目之一,提供精准指导。三是“孵化”链精准提供创新创业体验。依托“福建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园地,建立创业孵化平台,将创新创业项目引入园区实体孵化,加强专业实践与创新创业的综合体验,形成“专业技能+科技创新+社会服务+素质拓展”的综合体验链。四是“标准”链精准培育技能人才。针对退役军人就业热点、需求痛点和技能弱点,依照“需求调研、方案设计、课程开发、项目实施、成效评价”标准培训流程,开发覆盖多个行业工种培训资源包和课程菜单,采用“个性定制、标准实施”模式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已面向退役军人学员开展职业技能培训706人次。五是“双提升”链精准推进学分制改革。制定《黎明职业大学学分认定与置换管理办法(试行)》、《黎明职业大学关于开展学分制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实施“以证代学”,将技术技能培训、竞赛成果、科技成果、创新创业项目等替代相应课程学分1836名退役军人提供“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双提升教育服务,提供高质量、多元化、宽口径的学历教育供给。

1655796953(1).jpg

黎明职业大学退役军人无人机技能培训开班仪式

学校面向退役军人多次开办了多旋翼无人机装调与操控、电子商务运营推广、互联网营销师等工种的职业技能培训班,报名参训学员525人,取得培训结业证书496人,完成率达94.47%,培训人数及完成率全市领先。其中,86人还考取福建省“多旋翼无人机装调与操控”专项职业能力证书。

[通讯员:刘建森]
[指导教师:陈延民]
[责任编辑:苏兰]
黎明职业大学学习贯彻《福建省高职扩招专项工作实施方案》,全力推进军民融合发展,高质量完成退役军人高职扩招任务,目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