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省高校首家!江科大这门宝藏课程藏不住啦……
江苏科技大学 童儒雅 唐嘉程 缪红铭2022-06-21
字号:AAA
今天,就让我们来探秘江科大 特 色 课 !


文理大楼中庭里色彩明亮的皮划艇

总是传来“笃、笃”声响的飞镖教室

阳光下碧蓝粼粼的游泳池

……

每每路过这些“寻常”校园景色,总会心生好奇

他们在学些什么?

既然同学们感兴趣,小科义不容辞!

今天,就让我们来探秘江科大 特 色 课 !

   
         
“每一门大学课程,都逃不过课生三问。”

         
         


 一门课程从设想到成熟,

有三个问题是绝对绕不开的

0            1          
“为什么创立这门课 ?          
         
0            2          
都要学哪些内容?          
         
0            3          
学了这个能做什么?”          
         

带着这三个问题出发,小科甫一进入飞镖训练室便被震撼到

看这整齐的飞镖盘

看这利落的扔镖动作

专注、精准、竞技

飞镖这门特色课,看起来非常有趣味性

兴奋过后,最开始的三个问题再次浮现。开设这门课,单单是因为趣味吗?

飞镖课的授课老师孙林给出了答案:

“有一定运动量,又不需要健壮的身体,这项运动适合很多学生。”

我们学过理论,后来上实操课。能动专业的李同学示范了如何投镖,“我觉得我的注意力和平衡感大幅度提高了。他站稳姿势,手臂持平,目视前方,快速投掷出飞镖。黑色软镖如臂指使,从指尖飞出,迅捷准确地扎在表盘上,整套动作如行云流水一气呵成。


         
“你不要过来啊!”

         
         


文理大楼前的水池里,划着彩色皮划艇与桨板的身影常常引得同学们好奇驻足。这两门开设在校园最显著水域的课着实赚足了目光。

皮划艇难吗?会不会不好操作?桨板又和它有什么样的区别?站在桨板上是什么感觉?

带着同学们的问题,小科去亲自体验两样水上特色课。

“皮划艇还好,不会落水的。但是桨板的话,不平衡就容易落水。”学通社小唐记者下水尝试,在桨板上站直身体时没控制好平衡,翻身落水。救生员很快上前拉回倾翻的船板,为课程的安全保驾护航。专程来学校体验的曹记者也试划了桨板项目,从控制平稳性跪在板上,到后脚同时发力保持平衡站起来,缓慢而稳定地完成直立动作。“上岸之后腿都是软的,在水里的时候看姿势多僵硬就知道,就怕和别的人碰上。”她说。

要说在船上最怕什么,那必然是和别人相碰。无论是较为稳定的皮划艇,还是身姿仿若一苇渡江的桨板,看似潇洒自由,但掌握划桨“大权”的人都很想对水面上其他人大喊:“你不要过来啊!”

若实在不巧碰上了……你可以先发制人主动碰去嘛

         
“你说遨游在泳池里会见到海底的风光吗?”

         
         


我校的潜水课作为特色课程,在整个江苏省都是首例。穿戴整齐一套设备,就算是在学校的泳池,也可以体验到潜水的感觉啦!

在上了足够多的前期理论课后,休闲体育专业水上方向的同学终于正式接触到实践课,他们将在一周内集中完成8到10学时的训练。

调节器、气瓶、浮力调整装置、配重带……设备一样样穿上身,所有人脑子里只有一个念头:“好重!”

——50斤负重,就问你敢不敢!

但下水之后,在浮力的作用下,这些重量带来的压迫感消失了。想要潜入水里,同学们还需要根据李明老师的指导,长按点放浮力调整装置调节上浮下沉。

学习本课程的郭耀飞同学老家在内陆,潜水这种项目之前只在书本上见过,对于这一特色课程觉得很新奇。另一位同学张佳怡则是自小就爱游泳,高考填志愿的时候就被学校水上课程吸引,于是目标明确地选择江科大,而皮划艇、桨板、潜水这些特色课程,也让她感慨选择的正确。

初级的潜水课学习基本操作,只能在泳池里进行。碧蓝色的泳池波光粼粼,在水底折射出奇特的光彩。透过不同的介质,学生看到的景色也完全不同。

小小一方泳池,在课程设置下也能成为同学们幻想的“海底”,就像装满梦想的盒子,也许在潜水课长期开放、规模逐渐扩大后,这个盒子的内容会满溢出来,流淌进现实。

江科大也会是这样一方盒子。学校积极开设特色课程,希望给予同学们多一分体验、未来多一份选择。在学校的梦想泳池中,同学们可以尽情遨游。


       
我运动,我快乐!        


[通讯员:缪红铭]
[指导教师:王文强]
[责任编辑:张振香]
今天,就让我们来探秘江科大 特 色 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