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以平实之心就业 以奋进之姿作为——佳木斯大学校长武瑞谈就业创业
佳木斯大学新闻网 李春阳2022-11-02
字号:AAA
10月26日晚6时,佳木斯大学校长武瑞做客“就业有我·助你前行”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公益直播课堂。

总会听到关于“就业难”的感叹,到底难不难?怎么看,又该怎么办?10月26日晚6时,佳木斯大学校长武瑞做客“就业有我·助你前行”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公益直播课堂,为黑龙江省2023届高校毕业生带来了一场题为《以平实之心就业,以奋进之姿作为》的就业指导讲座,用自己的经验和感悟为广大毕业生同学支招把脉。

本次活动由黑龙江省教育厅主办,省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承办,是“大学书记/校长谈就业创业”专题第二季第五讲。全省共有2.2万余个视频终端在线学习。

面对新一轮大学生就业大战,该如何实现更好更充分就业?直播中,武瑞从毕业生“就业难”的感叹说起,从难在哪儿、怎么看、怎么办三个方面与毕业生们进行了交流。

他认为,当前就业形势复杂严峻,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高校毕业生人数连年攀升、疫情原因致使线下招聘会受阻等多种因素叠加,导致目前大学生就业相对困难。但也要看到积极向好的一面,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就业民生问题,特别是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就业优先战略进行了再部署再强化;同时,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广,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新的就业增长点不断涌现,这些都为就业长期稳定创造了条件。他建议同学们要全面、辩证、长远地看待,把“小我”融入家庭、社会、国家的“大我”,努力就业,有所作为。

对于“怎么办”,武瑞表示,你对就业的态度就是你对待人生的态度,要以平实之心就业,以奋进之姿作为。为此,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保持平实之心,迎难而上,尽早行动;二是脚踏实地,务实“择业”;三是负重前行,坚韧“就业”。他以疫情下积极寻求就业渠道得到9次面试机会、收获3家录用通知、成功就业的一名工科学生为例,鼓励毕业生们要主动出击,拒绝“摆烂”“躺平”,不当“啃老族”“尼特族”,不能自甘“缓就业”“慢就业”,甚至“不就业”,做既有求职规划,更有行动力、决断力和自我调适能力的人。

针对当下普遍存在的“慢就业”现象,他从佳木斯大学2023届本科生就业意向调查数据入手,逐一分析了“积极慢就业”和“消极慢就业”的原因,并给出了建议。他建议“积极慢就业”毕业生要认清形势,避免盲目跟风,从一味的考研、考公考编中走出来,两手准备,在“特岗计划”“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等基层项目和央国企招聘中拓展就业空间,实现价值;“消极慢就业”毕业生要转变就业观念,怀着一颗平实之心,综合考虑自身条件和社会需求选择职业,不要顾虑于眼前的得失,先解决“有没有”,再考虑“好不好”,合适才是最好,寻找到属于自己的人生舞台。

最后,他和毕业生们深情讲述了党的二十大代表、“千里背母上大学”的主人公刘秀祥大学毕业后选择回到大山、成为深山学子的“引路人”的故事,勉励广大毕业生们调整心态、放低姿态,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学有所成、才有所用,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直播课历时一个小时,既有对国家就业政策的精准把握,也有基于就业指导实践的思考,有数据、举实例,理论与实际结合,逻辑清晰、语言生动、娓娓道来,使毕业生们受到了一次深刻生动的就业观教育。

佳木斯大学2023届毕业生岳怡泽表示,聆听了武瑞校长的讲座,感到未来愿景豁然开朗,信心更坚定、路径更清晰。我将在找准定位的基础上,做出最优选择,争取人职匹配,提升职场竞争力,建立长期发展目标,将个人价值实现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结合起来,在佳木斯大学的厚重积淀中淬炼打磨,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地。


[通讯员:高佳]
[指导教师:井军伟]
[责任编辑:石悦]
10月26日晚6时,佳木斯大学校长武瑞做客“就业有我·助你前行”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公益直播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