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小狮话节气,一场来自吉师的悦读之旅
吉林师范大学 许焕2021-03-02
字号:AAA
小狮话节气系列书单作为吉小狮新媒体阅读活动品牌,将历史文明与书单推荐相结合,形式上大胆创新,内容上侧重现实生活。

悦读汇

YUE DU HUI

           

本期导读

     

自然之间,万物皆有灵性。我们喜欢从土壤中、溪流中、大山深处、丛林中……把大自然轻轻地捕捉,用文字的摄影把万物记忆,留恋于意境中,沉淀在心灵里。大自然有时候也很顽皮,动不动就耍各种各样的脾气。二十四个节气,是它二十四种脾气。


YUE DU HUI

       

悦聚焦

   

YUE DU HUI

悦推荐

   

【节气书单】

   

【走进作者】

朱光潜,字孟实,安徽桐城人,现当代著名美学家、文艺理论家、教育家、翻译家。主要著作有《悲剧心理学》《文艺心理学》《西方美学史》《谈美》等。此外,他的《谈文学》《谈美书简》等理论读物,深入浅出,内容切实,文笔流畅,对提高青年的写作能力与艺术鉴赏能力颇有启迪。朱光潜是一位以救国兴邦为己任的爱国知识分子,他是中国美学史上一座横跨古今、沟通中外的“桥梁”,是我国现当代最负盛名并赢得崇高国际声誉的美学大师。1986年3月6日,朱光潜逝世,享年88岁。

【精彩书摘】

“正路并不一定就是一条平平坦坦的直路,难免有些曲折和崎岖险阻,要绕一些弯,甚至难免会误入歧途。”

“艺术是一种生产劳动,是精神方面的生产劳动,其精神生产与物质生产是一致的,而且是相互依存的。”

“人自觉到自己的尊严地位,就要在言行上争取配得上这种尊严和地位。”

【悦读漫谈】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尚美之道,千古之风。《谈美书简》是朱光潜先生美学思想的集大成之作,在同我们聊天的过程中给予我们美的启示,逐步的认识美,理解美的问题,掌握美的体系。只有用严谨的态度研究美、探索美,才会懂得美的价值,创造无价之美。


YUE DU HUI

悦点评

二十四节气,是我国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是我国宝贵的精神财富。是自新石器中期农耕文化发展以来的重要里程碑,更是我国农业文明的辉煌成果。

小狮话节气系列书单作为吉小狮新媒体阅读活动品牌,将历史文明与书单推荐相结合,形式上大胆创新,内容上侧重现实生活。让同学们以节气文化展开阅读,在阅读中描绘不同时令的人生色彩。

YUE DU HUI

悦视野

一本好书是一段人生,一种经历,一束思想,每读一本好书,就是在经历一次作者笔下的人生,经历一次书中人物的人生,从而丰富自己的人生,行路可以感受天人合一的境界,激发灵感孕育思想,培育豪情创造奇迹,在旅途中感悟人生的真谛,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可以让我们精神如一棵枝繁叶茂的大树,傲立于茫茫天地间。

YUE DU HUI

本期悦尾

其实真正的送别,没有长亭古道,没有劝君更尽一杯酒,就是在一个和平时一样的清晨,有的人留在昨天了。

                        ——《克斯维尔的明天》

         
         

悦读汇 

用生活点亮阅读!


[责任编辑:晋鸿雁]
小狮话节气系列书单作为吉小狮新媒体阅读活动品牌,将历史文明与书单推荐相结合,形式上大胆创新,内容上侧重现实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