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金秋宜读书养心,快收下这份秋日书单!
星求索书苑公众号 陈薪如2022-09-26
字号:AAA
金秋也是更加适合阅读的时候,让我们即刻行动起来,向阅读出发吧~

白露已过,晨有露珠

不知不觉我们迎来了

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六个节气——秋分


金秋也是更加适合阅读的时候

让我们即刻行动起来

向阅读出发吧~


01 《一片叶子落下来》

作者: (美)巴斯卡利亚

微信图片_20220925103706.jpg

内容简介:

这是一则关于生命的童话。图书出版后迅速在美国流传开来,第2周即登上《纽约时报》畅销书排行榜榜首。作品以一片叶子经历四季的故事,来展现生命的历程,阐述生命存在的价值。简单亲切的文字,意味深长的寓意,清新简洁的画面,无不令人感动,给人慰藉……

摘要:

“活着的目的是什么?我们活着,就要给因为家里太热,到这里来避暑的老人遮阴。我们活着,就要给孩子们一个阴凉地方,好让他们来玩。人们到树下来野餐,在格子台布上吃东西,我们活着,就要用叶片给他们扇风。我们活着,就是为了做这些好事情。”


02 《风到哪里去了》

作者: 斯蒂芬诺·维塔、夏洛特·左罗托夫


微信图片_20220925103935.jpg


内容简介:

在这本图画书里,围绕着小男孩入睡前向自己的妈妈提出了一些有关自然现象的问题。小男孩的妈妈都做出了充满诗意的回答,在妈妈温暖柔软的话语中小男孩进入了甜蜜的梦乡。 《风到哪里去了》一个小男孩在快乐的白天结束时,问:“风停了以后,它到哪里去了呢?”他妈妈向他解释风没有停,只是吹到别的地方去了,让那时的树跳舞。作者和绘图者以抒情的文字和丰富多彩的插图完成了一次美丽的对万物循环链的礼赞。

摘要:

“小男孩问:风停了以后又到哪里去了呢?妈妈向他解释:风停下来时,它其实是吹到别的地方,让那儿的树跳舞去了。”


03 《秋风平地起》

作者: (法)让·雅克·桑贝


微信图片_20220925104551.jpg


内容简介:

假日的地铁站,周末的美术馆,公园长椅上的恋人,摩天大楼露台上的猫,画家在公园里写生,作家给朋友写信,当度假的妈妈在海边翻开随身携带的书时,某间公寓里,一位独居的女人正反复拨打一通怎么也打不通的电话……

120幅画,120个生活场景,法国插画大师桑贝眼里的城市,无论悲伤还是喜悦,平静抑或愤怒,都永远像季节一样自然而然地发生,随时准备戛然而止。普通人习以为常的生活片刻都是他眼中的吉光片羽,他总是习惯用一点点力气,敲开生活沉重的负担,在那些纤细质朴的线条里,在那些若即若离的旁白里,桑贝像风一样发现你我时间里的秘密,这秘密重要又不起眼,随时都会被我们遗忘,但正是这些秘密,组成了我们的生活。

摘要:

“罗伯特,我最敬重你身上这种独立精神。”


04 《马约卡之秋》

作者: [英]凯尔 

微信图片_20220925104841.png

内容简介:

在个丰收的季节,作者一家收获的岂止是卖都卖不完的橘子和杏仁,他们能如此迅速地把自己融入到当地的生活当中,不仅与左邻右舍心心相印,还通过一个超级豪华的英国人私人派对结识形形色色的“新殖民主义者”。如果说,作者还在尽摆一个苏格兰人的臭架子,他的妻儿则已经在这个天堂一般的岛屿过上梦想中的生活。他们被纯粹而质朴的风土人情迷住,为享不尽的美食折腰,为宜人的气候而身心舒展。一切都顺理成章,连离开的大儿子森迪也重新回归这个家庭。不过且慢,尽管一家人提前享受了收成和幸福,但与马约卡人的斗智斗勇不仅继续,而且胜利的曙光初现。

摘要:

“不过且慢,尽管一家人提前享受了收成和幸福,但与马卡约人的斗智斗勇不仅继续,而且胜利的曙光初现”


05 《一日三秋》

作者: 刘震云

微信图片_20220925105044.jpg

内容简介:

《一日三秋》引用民间“花二娘”的传说,以想象的故事描述“我”记忆中的六叔生前所画的画作,探讨延津人幽默的本质。从两米见方的剧团人物群像素描中挑出陈长杰、李延生、樱桃,围绕几位主人公身边出现的人物,有开车的、扫大街的、开饭馆的,串联起几个家庭的人生经历和故事,把世人被忘却的情感和心事复刻出来。后引出寻常父子二人遍尝生活辛酸后对人生至理的了悟,在不同时间和地点悟出:一个重要的瞬间,在人生中犹如一日三秋,但这瞬间永不再来。小说充满了黑色幽默,世俗生活所包含的哲理,及打破日常生活壁垒的想象力。刘震云写出现实与想象中的人性、土地、命运。既是幽默,也是讽刺;既是魔幻,也是现实。

摘要:

“道理可以糊弄许多人。在生活中,许多道理也是假的,可天天有人按真的说,时间长了就成真的了;大家明明知道这道理是假的,做事还得按照假的来,装的还像真的;您说可笑不可笑?还不如梦里真呢。”


06 《正是橙黄橘绿时》

作者:肖复兴

微信图片_20220925105534.jpg

内容简介:

这部作品是当代著名作家肖复兴的散文集,一本写透人间烟火、内心迷茫、如何过好每一天的自省之书。收录了59篇肖复兴不同时期创作的经典好读的散文作品,其内容涵盖作者对旧人旧事的回忆、对音乐的理解和赏析,以及日常生活中、旅游途中的所见所感。细腻的文字、真诚的表达,带领读者一步步走进肖复兴的内心世界,使我们不禁感叹于作者的博学多闻,同时感受到人与人之间质朴的情感。特别收录了17篇肖复兴未发表散文,记录疫情下对生活的所思所感。越是无常的时刻,越能感受到亲情、友情这些人间朴素情感的可贵,唯有真心、真情能抵御世间一切不安。

摘要:

“北京普通人家,一般爱吃饺子,以前很少吃馄饨。我第一次吃馄饨,是上初中之后,和同学一起在珠市口路北一家饭馆里,饭馆紧靠着清华浴池,对面是开明老戏园,那时改名叫作珠市口电影院。我们就是晚上看完电影,到这里每人吃了一碗馄饨。”


07 《故都的秋》

作者: 郁达夫


微信图片_20220925154102.jpg


内容简介:

本书收录了郁达夫所著的经典作品,散文篇有《故都的秋》《江南的冬景》《钓台的春昼》等;小说篇有《沉沦》《春风沉醉的晚上》《微雪的早晨》等。郁达夫的散文与小说都充满浓浓的浪漫主义的感伤气息,具有强烈的主观抒情色彩。在文学创作中,他主张“文学作品,都是作家的自叙传”,所以他常把个人的经历作为素材,解剖自我,剖析当时的社会,形成独树一帜的创作风格,在中国文学发展进程中影响深远。

摘要:

秋天,无论在什么地方的秋天,总是好的;可是啊,北国的秋,却特别地来得清,来得静,来得悲凉。我的不远千里,要从杭州赶上青岛,更要从青岛赶上北平来的理由,也不过想饱尝一尝这“秋”,这故都的秋味。


秋天

是被温柔包裹的季节

在这样的季节里

在书海里遨游

风起时自有答案


[通讯员:陈薪如]
[指导教师:宋芳芳]
[责任编辑:刘鹏]
金秋也是更加适合阅读的时候,让我们即刻行动起来,向阅读出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