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老师,同学中产生“小团体”,我emo了!
原创 谭敏捷2022-04-08
字号:AAA
这一切都要从一次上课分组说起……

A生:老师!为什么大学上课喜欢分小组?

分组本来就是自由组合,可是我如果不拉室友为一组,他/她就不高兴,闹情绪,甚至使用36——“反间计”对我们组进行瓦解,迫使与他/她一组。

就这样一个很简单的自由分组,也能上演一场“宫斗剧”,

emo……

B生:我们寝室是混寝,12个人按照专业分成两个“帮派”,互相不理睬,我作为寝室长,我该怎么办?

至于寝室的结派方式,也是五花八门,可以按专业结派、按南北方人结派,按家庭经济条件结派……

两人制就是“神雕侠侣”,三人制就是“三剑客”,四人制就是“东邪、西毒、南帝、北丐”,五人制就是“五虎上将”,六人制就是“六君子”,七人制就是“竹林七贤”,八人制就是“爷爷和七个葫芦娃”……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从寝室小团体、课堂分组到班级拉票行为,总能看到“结团”现象。这些“结团”现象是怎么产生的?直接原因是:揣摩人心过程中的“信息不对称”,根本原因在于“三观不合”。

同学,你真的想多了

处理过的诸多小团体事件中,我发现女生出现“抱团行为”的概率比男生更大,而之所以她们产生抱团行为,两个原因:“三观不合”与“信息不对称”。其中,三观不合是根源,但还不是“产生小团体”的充分条件,只是必要条件,而信息不对称是“产生小团体”的直接原因,或者说是“导火索”。

三观不合+信息不对称,共同构成了小团体产生的充分条件。

还是以上课分组为例:

A生内心osB作为我室友,竟然拉其他寝室的一组,就是不拉我一组,是不是故意孤立我?我在什么地方得罪她了呢?

B生内心os:上课的时候,A生的座位距离我比较远,按照就近原则,直接拉前后左右排的同学一组呗!这有什么问题吗?

然而,A生却以自己的心理预判了别人的心理,之所以两人的想法出现差异根源在于:“未拉室友一组”是否是评价“人际出现危机”的充分条件。

A生的观念中,她认为:未拉室友为一组,就是评价“人际出现危机”的充分条件。而在B生的观念中,她认为:未拉室友一组,不是评价“人际出现危机”的充分条件,这是主要矛盾所在,也是三观不同导致的。

虽然三观不同,但如果当时双方及时有效沟通了,可以消除三观不合带来的后果,但因为两人偏偏都没有互相交换心中的想法,所以又产生了信息不对称。因此部分寝室小团体的混战,真的只是因为——同学,是你想多了!

“小团体之争”也许只是源于某个“戏精”引发的连环故事,从一开始的“内心戏较量演变为“现实较量”,无休无止,恶性循环。

同学,请简单生活,不要加戏哦!

“团结”还是“结团”,孰真孰假?

有同学反驳:老师,我们寝室的小团队非常团结!这是一种合作互助的精神!没有拉帮结派那么严重吧!

的确,物以类聚,人以群分相同兴趣爱好、性格习惯的人常常会聚在一起形成合力,提高学习和工作效率,但是拉帮结派一开始也是从“小团结”开始的,“团结”和“结团”完全是两个概念,两者有什么本质区别,我举个例子:

场景一:寝室八个人按专业分为两派,一派为学霸走的是学习路线,每天组团去图书馆学习,一派为学生干部走的是工作路线,每天要负责学院各种团学活动,去图书馆的时间相对较少。因他们作息和习惯不同,逐渐分出来两个非正式组织——“学霸帮”和“学生干部帮”

虽然两派兴趣爱好不同,但是寝室整体氛围是和谐的,某一天,课堂分小组,该寝室的两派形成统一战线,优势互补。“学霸帮”擅长理论,提供理论支持,“学生干部帮”善于实践,负责线下活动。

场景二:学霸帮:你瞧他们每天就知道搞活动,这次分小组千万别管他们,拉他们进来会耽误我们。

学生干部帮:你瞧他们就知道读书,这次分小组需要实地调查进行实践,我看他们几个怎么组织?

几天后战火开始蔓延,所有人被迫上演 “寝室三十六计”。

场景一:叫做“团结”;场景二:叫做“结团”

场景一: 1+12;场景二:1+1=0

场景一:和而不同;场景二:同而不和

场景一:周而不比;场景二:比而不周

场景一: “小圈子团结,大圈子也团结”,这是“真团结!;场景二:小圈子团结,大圈子分裂,这是“拉帮结派”,即“假团结”!

与其经营小团体,不如经营自己

通过深入了解,我发现一个规律:那些对上课分组耿耿于怀的同学,一般是因为同学们都不太愿意与他一组,于是他只能用尽一切办法抓住每一个组的机会,否则自己就落单了。

因此,上课分组衍生的拉帮结派现象,并不是课堂分组机制本身的问题,也不是室友有意孤立,根本原因是:将他纳为组员不仅没有带来价值,还要增加团队的管理成本。

即:因为他的加入,团队将要产生的边际成本>边际收益。

所以,与其为了“结团”费劲心思,倒不如努力提升自己价值。

与其远交近攻,使出各种招式“斡旋”于各组之间,不如增强自己核心竞争力,自然有同学愿意接纳你,甚至主动拉你到一组。

上课分组的应有之义是彰显团队合作精神,但是,你想要参与合作的前提是—— 你自身得有价值才有同学愿意与你合作!


[通讯员:谭敏捷]
[责任编辑:杨虹]
这一切都要从一次上课分组说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