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安全直通车】防诈小贴士,请查收
HUST学工在线 曹南燕 加吾哈2022-03-28
字号:AAA
诈骗套路千万条 看紧钱袋第一条 新学期到来了 Huster们要擦亮双眼 谨防骗局 保护个人财产安全

天/上/不/会/掉/馅/饼/掉/下/来/的/是/陷/阱

防范电信诈骗

不听 不信 不转账

你下载国家反诈app了吗?


诈骗套路千万条

看紧钱袋第一条

新学期到来了

Huster们要擦亮双眼

谨防骗局

保护个人财产安全




电信诈骗10大套路

1.冒充公检法进行诈骗

案例:宋某接到陌生电话称其信用卡欠款。宋某否认后,接到一个自称公安的电话,称其卷入一起经济案件,并通过网络给她发了一份“逮捕令”。宋某于是按对方要求操作,先后被转走50余万元。

2.冒充熟人诈骗

案例:李某接到电话,对方直接叫出李某的名字并称是其朋友“张某”。次日,李某再次接到其电话称手头急需用钱。第二天,李某在银行给对方汇款4万元,之后很快就发现“张某”是冒充的。

3.高薪兼职、找工作诈骗

案例:李某通过某网络招聘平台找工作,拿到一家公司的Offer。不久后,李某发现被骗入传销组织。事后查明,该公司是一家“李鬼”公司,打着招聘的名义通过网络招聘平台将人骗入传销组织。

4.利用伪基站实施诈骗

小贴士:短信链接一定要慎点!一般情况下,如果你没在银行、通信营业厅办理相关业务,却收到“银行卡密码升级”、“积分兑换”、“中奖”等含有链接的短信,都可以当做垃圾短信处理。

5.谎称网购平台诈骗

案例:郝某花29元在网购平台买了一个手机支架。6月4日,他接到自称 “XX客服”的电话,电话称因工作人员失误,将郝某加入到“钻石会员”,如不取消,每月会自动扣款。郝某配合“客服”操作,被骗走12万余元。

6.引诱裸聊敲诈勒索

案例:于某通过聊天软件认识刘某,于某提出如与其裸聊就给刘某一万元钱,并用软件制作了向刘某转账的单据照片。刘某同意后,于某将裸聊过程录了下来,以此威胁刘某。

7.考试诈骗

案例:某年高考前,警方接到消息称,有人在QQ群中售卖屏蔽器、放射器、“橡皮擦接收器”等考试作弊器材。经侦查,警方抓获3名涉嫌销售考试作弊器材及从事贩卖“高考试题”诈骗活动的犯罪嫌疑人。

8.校园贷诈骗

案例:2017年10月,邓某等人向大学生放贷,每笔8000元,签订合同后,又以各种名义扣费,学生实际所得很少。邓某又故意制造借款人违约,通知发生逾期,要求大学生一次性还清本金、利息、违约金、催收费等计12000元至16000元。若不还钱,就对其采取骚扰、威胁、非法拘禁等手段。

9.投资返利诈骗

案例:今年3月,杨女士经朋友介绍,了解到一个“境外投资项目”。她通过朋友添加“项目客服”为好友,并提供隐私信息,将11000元转入“客服”指定的账户。前两天每天都会准时收到一笔返利,第三天却被对方拉黑。

10.保健品购物诈骗

案例:70岁的刘某接到一个“保健专家”的电话,经忽悠,刘某买了一万多元的保健品。然而,对方又称只要购满50万元,即可获得补助款104万元。当刘某真的购买了远超50万元的保健品后,那个从未谋面的专家再也联系不上了。




防范诈骗5大要点

要点一:凡是陌生电话不回拨

骗子大多会使用各类语音电话,银行卡欠费,包裹未领取,水电煤气费未缴纳,这是他们一贯使用的伎俩,如果当事人有疑问,骗子会要求当事人按照他们的指示回拨电话,慢慢让当事人进入骗局之中。

要点二:凡是与钱有关要警惕

凡是涉及你的个人隐私信息,比如银行卡、身份证信息、账户、密码等,一切与钱有关的一定要提高警惕,肯定是电信诈骗,立即挂断电话。

要点三:凡是过高收益产品均不买

大家要谨记过高收益的产品均不买。要选择那些有一定知名度的金融机构的产品,比如银行、信托机构,还要按需选择适合自己风险承受能力产品,建议拿闲置资金做理财。

要点四:凡是不懂的多咨询警察

一些电信诈骗电话都会涉及到公安、检察官、法官等,对于这些,我们一定要保持镇定,仔细想想,一般政法机关办案,要想了解情况,是绝对不会打电话与当事人进行沟通的,而是通过当地的派出所,社区民警或当事人进行面对面沟通。所以,凡是遇到事情不要慌张,不确定的地方第一时间咨询民警或拨打96110。

要点五:多关注反诈宣传

防范电信诈骗,最重要的就是别太贪心,不要接到陌生人的电话说你中奖了,或者推荐你购买XX高收益的产品,你一心动那就很容易上当。如今,各媒体上经常会有对电信诈骗的宣传,所以大家平时可以多了解相关信息,或者也可以拨打96110向警方咨询,这样就不容易被骗了。


电信诈骗套路多

掌握知识不用慌

日常生活多留意

平安开启新学期



[通讯员:赵荣]
[指导教师:靖咏安]
[责任编辑:苏兰]
诈骗套路千万条 看紧钱袋第一条 新学期到来了 Huster们要擦亮双眼 谨防骗局 保护个人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