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海南政法职业学院开展心理健康周系列活动
海南政法职业学院 陈乐2022-06-17
字号:AAA
通过心理健康电影展播、解忧信箱、心理健康专题讲座、阳光互动交流等方式,开展心理健康周系列活动,营造积极阳光的校园氛围。

海南政法职业学院以5·25大学生心理健康周为契机,通过心理健康电影展播、解忧信箱、心理健康专题讲座、阳光互动交流、主题班会等方式,开展心理健康周系列活动,营造积极阳光的校园氛围。

依托国旗下讲话,开展心理健康教育

在“5·25”心理健康日即将到来之际,5月23日清晨,海南政法职业学院在圆形广场举行以“锻造心理韧性,拥有阳光人生”为主题的“国旗下的讲话”集中教育活动。学院全体学工干部和2020级、2021级在校学生参加活动。至此,心理健康周系列活动正式拉开序幕。

学生代表在演讲中提出了三种增强心理韧性的方法:一是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二是拥有强大的内心和自信;三是懂得寻求帮助。同时建议同学们在日常学习、生活中不断陶冶情操,建立自信,提高人际交往能力,提高适应现代学习和生活的心理素质,在人生旅途中能积极适应、迎难而上,获得持续的成长。

图片1.png

心理健康专题讲座

5月25日,为提升我院大学生对恋爱心理的科学认知,加深对恋爱情感的正确理解,引导大学生树立健康的爱情观,我院在千人礼堂举办大学生恋爱专题讲座。讲座由我院客座教授瞿卫平主讲,800余名无课学生聆听讲座。

瞿卫平教授以大学生身边的典型案例为切入点,紧扣“恋爱”这一主题,从“生理需求、安全需求、归属与爱、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五种需求层次,以幽默欢快的语调,阐述了当代大学生对待爱情问题的不同态度,从贴近时代、贴近实际生活的角度出发,帮助大学生认识爱情的本质,树立正确的爱情观。瞿教授还与同学们进行互动,解答同学们在恋爱中出现的一些困惑,讲解了建立和谐人际关系的方法,向同学们普及了人际关系的典型心理效应,引导同学们成长成熟、自我提升。

图片2.png

图片3.png

设立解忧信箱

设立“解忧信箱”,为让同学们分享自己的情绪和感受,鼓励同学们将自己生活、学习、恋爱、情绪等方面的心理困扰通过匿名或自愿署名的方式在“树洞”分享,心理咨询老师积极倾听了每一位同学的来信,并选取部分来信,通过方形广场LED电子屏予以回信,以支持到更多有类似困扰的同学们。

图片4.png

建立阳光互动交流平台

通过“夸夸我自己”“我很欣赏你”“我想谢谢你”三个主题。分为自己录制和学生小记者采访两种形式,引导学生思考自我的价值,学会欣赏他人,学会感恩,进而建立和谐友好的宿舍关系。

心理健康电影展播

好的电影拥有强大的治愈功能,它会揭开人性中最脆弱的一面,并把阳光照进去。为了更好的宣传心理健康知识,丰富我院同学的课余生活,学生处将在千人礼堂开展心理电影展播活动,通过展播含有心理健康教育意义的影视作品,引导同学们在别人的故事里解读生命的意义,推动同学们关注自己与他人的心理健康,努力构建和谐心灵,积极应对生命中的每一次挑战。

[通讯员:王丽粤]
[指导教师:王雷]
[责任编辑:杨虹]
通过心理健康电影展播、解忧信箱、心理健康专题讲座、阳光互动交流等方式,开展心理健康周系列活动,营造积极阳光的校园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