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青年学子续写雷锋故事 争做新时代雷锋
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官网 许雨萱2023-03-17
字号:AAA
持续开展好学雷锋活动,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

历史川流不息,雷锋精神代代相传。长期以来,学校青年学子用实际行动将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璀璨的光芒!阳春三月,学校通过大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让雷锋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传遍校园、温暖社会。


“这里可以学习剪纸,那里可以免费理发……”志愿者们向群众热情地介绍道。3月4日一早,中车株洲车辆厂旁的小广场热闹非凡,铁道机车学院“火车侠”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的同学们正在热火朝天地开展剪纸体验、爱心义剪、维修电器、医保咨询等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与荷塘区宋家桥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一起,为该街道上百名市民提供贴心服务。


剪纸摊位前吸引不少路人驻足观看。青年志愿者拿着剪刀、手握剪纸,或仔细打稿,或专注刻画细节,不到一会儿一个个栩栩如生的雷锋形象剪纸就大功告成。“不管做通讯员、拖拉机手,还是当推土机手、汽车兵,他都是干一行热爱一行、干一行精通一行……”剪纸等候区,志愿者们正绘声绘色地跟小朋友们讲述着雷锋的故事。


2.jpg

学校志愿者在湘江风光带捡拾垃圾


连日来,学校志愿者的身影活跃在湘江边、行走在龙母河边。他们身穿红马甲,一手拿着垃圾袋、一手拿着夹子,不怕脏、不怕累,沿着河岸线清扫塑料、纸屑、烟头等各类垃圾。一个个不断低头、弯腰、缓慢移动的红色身影,成为湘江、龙母河边一道亮丽的风景。


清理过程中,志愿者们还不忘向沿途玩耍的市民宣传爱护江河、保护环境的理念,并倡导大家不要乱丢垃圾,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河道清理活动中来。志愿者学生朱佳俊说,“这次活动既传承了雷锋的精神,还保护了我们的母亲河,虽然有点累,但我觉得非常有意义。”


开学以来,学校教学楼、实训楼、党建广场……四处可见加入“清扫行动”的志愿者。教学楼、实训楼走廊上,志愿者手持拖把残留污渍清理干净;楼梯间,志愿者挥动扫帚将夹缝污垢悉数清扫;扶梯旁,志愿者俯身下蹲,认真细致擦拭灰尘;校园内,有的同学清扫落叶,有的拿着水桶、抹布仔细擦洗公共设施……志愿者学生齐清华说:“我们只是做了我们该做的事,保护环境,爱护校园,人人有责!我既要学习雷锋的精神,也要学习雷锋的做法,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体现在平凡的学习和生活中,把雷锋精神传承下去。”


3.jpg

学校志愿者与老人聊天


3月5日,铁道车辆学院学生党支部携手小红帽青年志愿者服务队、Twinkle合唱团开展“弘扬雷锋精神,赓续红色血脉”敬老院志愿服务活动。活动中,志愿者们给荷塘区敬老院的老人们送上精心准备的慰问品,关切询问爷爷奶奶们近来情况,倾听着“过来人”的故事,让心贴心传递着温暖。Twinkle合唱团精心准备的独唱、合唱、舞蹈等节目,让老人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平日清净的敬老院里也响起了欢声笑语和阵阵掌声。


窗明几净,一尘不染,也是志愿者们带来的一份礼物。卫生死角的清理,菜地菜苗的浇水,物品的归纳摆放,志愿者们让这里焕然一新。活动后,老人们和志愿者们合影留念,脸上的笑容勾勒出一副跨越岁月的友谊彩画。


学校团委书记李平表示,要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勉励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目标,理解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的伟大意义,在弘扬雷锋精神中汲取前进力量,在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上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下一步,学校将继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指示精神,持续开展好学雷锋活动,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通讯员:王铠淳]
[指导教师:付萱]
[责任编辑:刘鹏]
持续开展好学雷锋活动,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