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淮南师院知明湖畔 | 师泽如山,微以致远
淮南师范学院网络通讯站 陈嘉怡 程锦 张晴晴2023-03-23
字号:AAA
杨阳老师是淮南师范学院文学与传播学院的一名专职辅导员。2022年,获得安徽省“最美高校辅导员”的荣誉。

杨阳老师是淮南师范学院文学与传播学院的一名专职辅导员。2022年,凭借其出色的能力和对同学们暖心的关怀和帮助,获得安徽省“最美高校辅导员”的荣誉。2022年安徽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还荣获“优秀辅导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校级荣誉20项。主持并参与校级科研项目4项、安徽省人文社科项目1项。

师者若水,润物无声

“愿为出海月,不作归山云。”对于最美高校辅导员杨阳老师而言,我认为用“兢兢业业”一词形容她再合适不过了。

“学生在哪里,我们就在哪里。”杨阳老师2018年安徽师范大学研究生一毕业,就担任了淮南师范学院辅导员工作。在四年的辅导员工作中,杨老师扎根工作一线,用脚步丈量、用汗水浇灌。在新时代青年共成长、同奋斗的道路上,杨老师以辛勤的工作、积极的行动作为征途中最美丽的注脚。无论是学生工作大会,还是分团委学生会,亦或学校的核酸检测工作中,都能看到杨老师工作的身影。秉持一颗匠心,奉出一烛烟火,服务学生成长,引领学生成才。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从不熟悉辅导员的工作,到最美高校辅导员,一路走来,杨老师对自身提出了三个工作要求。首先便是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练就过硬的政治素养,在政治方面与党的大政方针保持一致,深入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在思政教育上引导学生培养正确的三观。另外,杨老师也十分注重理论在实际中的应用,将一腔育人育才的热情贯穿于培养学生的整个环节,孜孜不倦向学生传递温暖与关怀。其三,重视班风建设也是杨老师对自己提出的一大要求。在长期的辅导员工作中,杨老师认识到班风学风对于一个班集体乃至整个学校的重要意义,故在工作之余,杨老师也常常深入学生之间、寝室之中,与学生谈心,帮助学困生,开导特殊生,从学生的管理者转变成为学生心中的知心朋友和人生导师。

“一朝沐杏雨,一生念师恩。”在繁忙的辅导员工作中,杨老师更是将创新精神贯彻落实到位,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辅导员工作。不仅在学生寝室或食堂多与学生谈话,还通过易班线上与学生交流,更是会留心学生喜欢的网络热词,缩小师生隔阂,更好地走进学生心中。扎实的工作,踏实的态度,让杨老师不仅是一位优秀的辅导员,还是学生的知心朋友。

“青衿之志,履践致远。行远自迩,笃行不怠。”杨阳老师作为淮南师范学院“最美高校辅导员”,始终秉承“成为立德树人道路上的大国工匠”这一信念目标,踏踏实实工作,为学校思政教育工作和平安校园建设乃至校园信息化建设贡献出新时代青年教师的伟岸之力。杨老师所带班级获得全国活力团支部1个、标兵班集体2个、先进班集体3个、五四红旗团支部2个等荣誉称号。指导20余个学生团队获国家级、省市级创新创业项目立项,指导学生荣获国家级、省市级学科技能竞赛50余项。

图片1.png

(图片来源:李馨悦)

是两万分之一,也是唯一

去上课的路上,杨阳老师匆匆赶着路,心思却飘去了远方——她在想着那个最近总是愁眉不展、上课心不在焉的孩子。“那孩子在烦恼什么呢?我该怎么帮助他?”她默默问自己。这样的情况并不是第一次发生了,午休时、临睡前,无论在哪里、在做什么,她的心总是牵挂着她班级的孩子们。杨阳老师说“每个孩子对淮南师范学院来说是两万分之一,但对每个家庭来说都是唯一。”在杨老师的心里,班级里的每一个同学都是她独一无二的孩子,是她的唯一。

“希望孩子们都能平安、健康、快乐的度过大学四年。”“平安、健康、快乐”这三个看似简短的词却寄托了杨老师对学生们最温暖的关怀,这也是她给自己树立的工作目标。为了切实践行这个目标,她时刻把学生的冷暖挂在心上。“别把老师当外人,有什么事尽管说,能做的一定帮你们做好。”这是同学们最常听她讲的话。“我想要和同学们共情,不论是感情上的烦恼,还是学习上的困难,站在他们的角度,做一点实事能够帮助到他们,这是我最开心的事了。”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她去到宿舍、进到食堂,利用课下时间和同学们谈话交流,做同学们的知心朋友。她时刻关心着班级同学的心理状态,和遇到困难的同学一对一谈心,尽己所能帮他们解决问题。急学生之所急,愁学生之所愁,是杨阳老师的真实写照。

“淳淳父母心,殷殷师者情。”对同学们来说,杨老师就是他们在学校的第二个“妈妈”,她用自己无微不至的关爱温暖了每一个离家在外求学的孩子,让他们真正对学校、对班级有了归属感,大学生活也有了幸福感。

“教育的本质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作为杨老师的学生,是幸福且幸运的,因为他们遇到了这样一位真正的“灵魂摆渡人”。“孩子们都很可爱,你的一句话、一个眼神、一句善意的批评,都会给他们留下深刻的印象。”

“老师,我还没毕业呢,你还要继续帮我呀!”一位杨老师的学生在朋友圈真情倾诉。杨老师自己都没有想到,一个曾经调皮捣蛋被自己训斥处罚,原以为会记恨自己的孩子,却对自己心怀感恩,懂得了老师以前的严厉是一种关爱、一种帮助。

“寒来暑往,春去秋凉;三尺讲台,熠熠生光。”杨阳老师怀揣着对学生们纯粹的爱,在育人道路上继续前行。

图片2.png

(图片来源:李馨悦

厚植根基,汇聚青年力量

杨老师是一名一线教育的工作者,也是一位共产党员。2018年于安徽师范大学研究生毕业后,初任辅导员的杨阳老师,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引导青年学生成为有理想、有信念的当代青年,实现人生价值的最大化。

“理想是指路的明灯,没有理想就没有坚定的方向,没有方向就没有生活。”杨阳老师牢记初心使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播种信仰作为首责主业,牢牢把握时代脉搏。杨阳老师深知身为一名辅导员,“首先自身的思想政治素质要过硬,政治立场要鲜明,要与大政方针保持一致,深入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同时,杨老师也表示自己正在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学习新思想,把握新思潮,并将其融汇贯通至日常工作中。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杨老师对自身思想政治意识高要求,在工作中也通过各种形式的活动和比赛,凝聚青年力量,引导青年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勇担时代使命。杨阳老师始终秉持着推陈出新的创新精神,拒绝故步自封。面对青年大学生对思政课搪塞马虎,她在传递党的思想工作中,有效利用“易班”、“学习强国”建立爱国主义教育网络社群,依托建党百年等重大时间点和节日,开展学生喜闻乐见的网络微党课大赛等宣传教育活动,强化网络思政教育的仪式感和参与感,吸引年轻人的注意力,与年轻人亦师亦友,与时代青年共同奋进。让当代青年人思想的迷雾消散,走向更光明的未来!

图片3.png

(图片来源:李馨悦)


杨阳老师牢记初心使命,始终秉承“倾情服务学生成长,用心引领学生成才”的工作理念,扎根学生工作一线,潜心铸魂育人,实现了从学生的管理者、服务者到教育者、引领者,从知心朋友到人生导师的跃升。


[通讯员:肖雨诺]
[指导教师:戎萌萌]
[责任编辑:张振香]
杨阳老师是淮南师范学院文学与传播学院的一名专职辅导员。2022年,获得安徽省“最美高校辅导员”的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