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师大之星|“俐俐”初心,勾勒出满天繁星
湖南师范大学 湖南师范大学·青春融媒团2023-05-05
字号:AAA
你有没有将一件事坚持过十五年?在湖南师大,有这样一位老师,用心引导百余名“师大之星”,她就是师大之星的幕后导师—吴小俐。

微信图片_20230428130921.jpg

师大之星训练营

你有没有将一件事坚持过十五年?

在湖南师大,有这样一位老师

如春风扑面,如雨露甘霖

用心引导百余名“师大之星”

带领他们探索未知、发光发亮

她就是师大之星的幕后导师——

吴小俐副教授

湖南师范大学“师大之星”评选活动

如今已跨入第十八个年头

时光荏苒,不变的是坚守的信念

更是她心中的那一束光

微信图片_20230428130928.jpg

吴小俐

吴小俐

湖南师范大学工程与设计学院副教授,湖南省礼仪文化研究会会员,作为国家公派访问学者于2015年赴美国西密歇根大学艺术学院舞蹈系访学一年,担任2012、2013年中职教师国培“舞蹈表演”项目,2018年国培“优秀青年教师跟岗实习”项目负责人,曾获湖南师范大学教学优秀奖、青年教师课堂竞赛二等奖,马来西亚古晋国际舞蹈节最佳女演员奖以及最佳指导奖,全国中职技能比赛“优秀指导教师”奖,多次在《北京舞蹈学院学报》《舞蹈》等CSSCI刊物上发表论文。

优雅、知性、刚柔并济

是吴小俐老师的代名词

师大之星的选手们亲切地称她为“小俐姐”

今天,就让我们跟着“青春融媒团”

一起走近、一起了解

“小俐姐”与“师大之星”的故事

在整个访谈过程中

我们从吴小俐老师身上

感受到了“仁爱精勤”的力量

看到了向上、执着与不懈坚持

这便是“青春筑梦人”最美的模样

微信图片_20230428130933.png

访谈现场

Q1:可以简单谈谈您指导“师大之星”的契机吗?

A1:我00年留校后,曾经给校团委主办的大学生形象设计大赛作过指导,后来应学生工作部领导邀请,参与到师大之星的指导工作中来,在这之后,我就和“师大之星”结下了不解之缘,至今已经参与了15届师大之星的指导工作。

微信图片_20230428130944.png

访谈现场


Q2:在十余载的指导过程当中,印象特别深刻的事?

A2:印象深刻的事情很多,因为每个星星身上都有自己的特质。表演节目可能不是他们最擅长的一项,他们在自己的专业学习上做得非常好,但是在舞台上往往会胆怯,或者是说不知道该如何去展现自己,所以这个过程中,我印象很深的是,不少选手在训练过程中流过眼泪,觉得自己完不成任务。这时,一定要不断地去鼓励他,给他建议,然后调整他的状态,同时,在节目细节等方面都要做到位,慢慢地建立起他们在舞台上的信心。

微信图片_20230428131017.jpg

训练现场


Q3:在指导过程中,有什么样的感悟或者收获?

A3:首先我想说,我真的非常喜欢这些星星们。因为我在他们身上看到了“仁爱精勤”校训精神的传承。他们对于自己的学业是相当投入和负责的,也进行了很多的课外实践。比如说我们有一位新疆的学生,她每一年都回到自己的家乡,进行汉语言、普通话的推广,她对自己热爱的事情有一份坚持,所以我在他们身上能感受到蓬勃向上的力量

微信图片_20230428131009.jpg

训练现场


Q4:十余载的坚持源于什么情怀?

A4:首先源于湖南师大对我的培养和熏陶,我毕业于师大音乐学院,读书时,我就被师大浓厚的育人氛围所打动,所以我觉得作为教师,不仅要有过硬的专业能力,更重要的是要有“情怀”。其次,也是因为我对美育教育的坚持,我从本科毕业论文到硕士、博士,都是美育这个方向,在我工作的20多年当中,不管是教育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还是每个学期在校团委、美育中心或者一些校选课老师的邀请下,给我们学生做舞蹈鉴赏主题的讲座,我都一直在关注大学生的美育、艺术教育等工作。所以,当师大之星这个任务交到我身上的时候,我觉得这是我努力并坚持的方向,也是我非常喜欢和热爱的方向

微信图片_20230428131013.jpg

训练现场

Q5:用关键词来形容下师大之星应该具备的品质。

A5:我觉得第一个词是青春,他们是活力四射的大学生,跟他们在一起的时候,我觉得自己变得更年轻了。第二个是向上,他们在自己的大学四年过程中,对自己有要求、有规划,一直是处于积极向上的状态,哪怕是有起伏,都是擦干眼泪继续向前走。第三个是自律,他们做事不仅有规划,知道什么时候该做什么,而且本身的自律性也非常强。


微信图片_20230428131022.jpg

训练现场


Q6:为期一个半月的训练营,主要从哪些方面来指导?

A6:首先是形体训练,拥有良好的体态,在舞台上才能亭亭玉立,但对于零基础的同学来说,这也是比较困难的部分,因为要练基本功,站墙、开肩、拉伸等。第二是步态训练,很多学生他们平时上课、做实验、写论文,基本上都是匍匐在桌子上,所以步态训练是非常必要的;第三是节目排练,每一个节目都要做细致的编排;第四是舞台指导。在决赛前三天,训练基本是“不见天日”的状态,待在表演场地,从头到尾去顺节目,只为了更好地呈现节目效果。

微信图片_20230428131027.jpg

每日一拍


Q7:今年的训练营中,最有趣的事情是什么?

A7:今年最有趣的是“每日一拍”,化工院的王贺雷同学每天不管训练什么时候结束,他都会热情招呼在场的同学:“来!来!同学我们来‘每日一拍’。然后大家脑袋聚在一起,“咔擦!”每天这个时候,大家都很快乐,训练结束了大家在一起拍个照,很有仪式感!

Q8:您可以送一句话给今年的师大之星吗?

A8:你们是最棒的,用你们的青春的光芒去闪耀整个舞台吧,你们是最亮的星星!


青春正当时,意气恰风发

师大之星不是一个人的“奋战”

当一颗颗璀璨明星划向天空

以吴小俐老师为代表的

所有师大之星幕后领导、老师、同学们

他们用辛劳和汗水、青春和年华

无私地为这场青春盛典默默奉献着

他们也许没有留下姓名

但他们见证着一届届师大之星

在追梦途中的不懈坚持

茁壮成长,飞跃天际

直至他们汇聚成浩瀚星空

这便是“仁爱精勤”的体现

也是“立德树人”最美的含义















[通讯员:黄扬涵]
[指导教师:范增 宋嘉帅]
[责任编辑:刘鹏]
你有没有将一件事坚持过十五年?在湖南师大,有这样一位老师,用心引导百余名“师大之星”,她就是师大之星的幕后导师—吴小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