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青春之光 | 王宝:仰望星空,用脚步丈量宇宙之浩瀚
湖南师范大学 “星空”大学生融媒体中心2023-02-22
字号:AAA
守正创新引前进 万类霜天竞自由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 奔跑在朝阳下 是对青春最好的诠释

1.png

  少年有梦,青春如歌,他们把仁爱融入闪光的灵魂;铢积寸累,日就月将,他们把精勤谱成青春的篇章。笃定高山之志,砥砺有为担当,他们在矢志奋斗中绽放『青春之光』

---『青春之光』栏目序

2.jpg

他仰望星空

永恒的是浩瀚星河

永驻的是他对未知的热爱

他脚踏实地

漫漫的是科研征程

不移的是他对科学的严谨

他是来自

湖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

2019级物理学专业周光召班王宝

今天,让我们一起来了解

关于他的青春故事

3.jpg

 王宝,男,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2019级物理学专业周光召班学生,现已保送至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直接攻读博士研究生。

本科期间,他曾任天文协会理事、师大天文馆讲解员;综合成绩专业第一;曾获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级二等奖,湖南省大学生物理竞赛一等奖,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省级立项并成功结题,湖南省光召创新奖学金,校一等综合奖学金,多次获得学习优秀奖。 学术科研上,他的一篇论文已被国际权威天体物理期刊《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IF:5.874)接收发表,另一篇论文已于同名期刊投递中。

01「 格物致知,诚意正心

4.jpg

“寻求真理的唯一途径是对事物客观的探索。”人生在勤,不索何获。面对奥妙无尽的洪荒宇宙,王宝认为,唯有追寻与探索的热情才能指引实践的成功,唯有脚踏实地、砥砺前行,仰望星空者才能真正触碰到理想的曙光,用实践的脚步丈量宇宙浩瀚。


“科研”或许听起来遥不可及,让人望而却步,但科研是对科学的不断探索实践,而“科学”在生活中无处不在。在采访中,王宝认为要想做好科研,要在本科阶段基础理论知识学习扎实之上,不断进行实操和探索,从点滴入手,脚踏实地,面对困难逐个击破。本科生做科研更应该注重过程中的收获,过程不仅仅有“艰辛”,收获也不止“结果”两个字就能概括。做研究不是为了研究本身,而是为了将不断进发的想象和创想付诸实践,加以创造,使之实现其本身所具有的意义。


梁启超先生曾言:“无专精则不能成。”学习之乐在于钻研、在于勤思,不应囫囵吞枣、浅尝辄止。正如舒曼曾说的:“勤勉而顽强地钻研,永远可以使你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王宝正如此 秉持着恒心与毅力 在漫漫科研道路上坚定且专注地踔厉奋发、不断前行。


“博取之象数,远证之古今,以求近乎理。”对一篇篇论文的复现,对一个个公式的推导, 不倦不怠 是他对科研的执着精神;不尽信书因循守旧,而建立起新的、属于自己的见解,逐步完善论文的不足, 研精覃思 是他对科研的独立思维。人生的最大意义不在于达到某一目的,所奔赴的远方终将只是一个终点,而经历的每个过程,从中汲取的经验与能力的提升才更有价值。

在采访中,王宝回忆自己的保研历程,他提及要 善握时机,勇抓机遇 。面对各种各样的机会,只有抢先牢牢把握手中才可成为自己成长的养分与阶梯。对感兴趣的项目,要敢于尝试突破自我,充分准备材料,主动联系老师;在选择深造学校时,要主动搜寻信息,不断练习,机会不仅青睐有准备的人,更青睐主动靠近它的人。

 在谈及保研标准时,王宝着重谈到牢固扎实的基础知识是必不可少的。知是行的前提,行是知的关键,二者仿佛一对双生子,相辅相成、缺一不可。陶行知先生曾言:“科学以无知之行始,以能行之知终。”理论为实践提供了可能性,实践在验证理论的合理性的同时,也使理论更趋于完善,而更新后的理论将回到现实、继续指导实践,人类社会就这样在螺旋式上升的过程中不断进步。

望星空,带给前行者指引与方向;脚踏实地,虽历经磨难但终将走向光明。“路漫漫其修远,吾将上下而求索。”以敢于质疑的精神、勇于实践的姿态、勤于思考的头脑,坚信“致知在格物”,在一望无际的原野里高高翱翔,在浩瀚无边的星河里尽情遨游。


02「 九天揽月,逐梦星河 」

5.jpg

“天何所沓,十二分焉?日月安属,列星安陈?”在王宝年少时,美丽的星空和神秘的宇宙就深深地吸引了他,在他心里种下了一颗天文的种子。他将自己对天文的兴趣和热爱与自己的研究方向相结合,最终选择攻读天体物理专业,探索高能天体物理与宇宙学方向,矢志不渝,筑梦星辰大海。

天高地迥,觉宇宙之无穷。”对浩瀚宇宙的好奇心,对未知事物的探索欲,催生了他对天文的热爱。因为热爱,所以坚持;因为热爱,所以执着;因为热爱,让他克服重重困难走到现在。正因为这份热爱,他在高考后选择了物理专业,在大学期间担任天文协会理事、师大天文馆讲解员。在天文馆开放的时候,他凭借自己丰富的天文知识,将晦涩难懂的天文现象、天文原理通俗易懂地讲解出来,让天文馆参观人员能够了解到更多的天文知识,使更多人走进天文、爱上天文。


丰硕成果的背后,是他精心的准备。为了能够解答参观人员尤其是小朋友的疑惑,他要学习多方面的内容。采访过程中,王宝提到他从科普天文知识活动中受益匪浅,也希望更多的人热爱天文,探索宇宙奥秘。

“心至苍穹外,目尽星河远。”研究宇宙的过程中并不是一帆风顺的,难免会遇到很多枯燥且琐碎的小问题,但当克服这些困难,最终完成一个课题之后,所带来的满足感是无与伦比的,这就是科学探索的乐趣。他将自己对天文的热爱转化为研究天文的动力,在研究过程中披荆斩棘,克服重重困难,完成一个个的目标。


在采访中,王宝说道,因为对天文足够热爱,所以他在研究过程中有足够的专注和耐心,这是他能获得成果的重要因素。“谁无暴风劲雨时?”在天文学的漫漫征程中,惟有持之以恒、永葆初心,才能“守得云开见月明”。


“惧怀逸兴壮思飞,欲上青天揽明月。”在谈及天文学对社会的意义时,王宝回答道,天文学在探索浩瀚宇宙满足人类好奇心的同时,早已进入了我们的生活。从卫星轨道到全球定位,从观测天体到历法制定……这些都是天文学的研究成果。之后,他将在紫金山天文台从事快速射电暴的相关研究工作。


快速射电暴是一种神秘的来自银河系外的射电天文现象,它的持续时间仅为几个毫秒,但它爆发出的能量相当于太阳一整天的释放,它的产生机理甚至发生地点都是未知的。 位于贵州的500米口径射电望远镜FAST是观测快速射电暴的利器。 未来,随着观测数据的不断增多,他将深入研究快速射电暴的爆发机制与起源,并利用快速射电暴揭秘宇宙的重子分布与再电离过程。

日月、星辰、宇宙光辉,科学之光始终牵引着追光人。星空浩瀚无垠,探索永无止境。一次次启迪、一句句追问、一场场严谨专业的探索,让王宝触碰到了宇宙的脉搏、投予星空热忱。轻轻叩响宇宙奥秘的大门,无垠的太空是想象力最好的归宿,愿放任思绪的缰绳,纵驰想象力,探秘宇宙和未来深处,九天揽月,逐梦星河。


03「 劳逸结合,奔赴热爱 」

6.jpg

列宁说:“会休息的人才会工作。”只有做到劳逸结合,才能在工作时事半功倍,顺利地完成各项任务。在采访中,当被问到如何应对压力时,王宝认为,人不能一直处于高强度、快节奏的生活中,要善于调节自己的情绪,缓解压力,也不要把自己的时间塞得太满,要使生活能够劳逸结合、张弛有度。只要我们学会了情绪调节的“太极”,再怎么来势汹汹的压力,也能“兵来将挡”,将其化解。

“文武之道,一张一弛。刚柔相济,无坚不摧。”王宝认为我们应当找到生活的平衡点,在奋进的途中偶尔休息,做到忙里偷闲、闲中吃紧。他笑言:“多睡觉!”简单的三个字却传递了平衡之理。劳逸的平衡,使人精力充沛;心理的平衡,让人舒坦愉快。学会平衡,才能站立起来,继续前行。



在讲述自己任师大天文馆讲解员的经历时,王宝深刻感触到:来天文馆参观的亲子中,面对各种天文知识,小孩往往比大人有更多的好奇和兴趣。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们逐渐会失去对身边事物产生好奇的能力。当生活上碰到难题的时候,他们不再愿意关注观察发问的过程,只看重解决问题的结论。好奇心,是一个人在童年时代所能拥有的最大财富。正是先有了一个个好奇因子,才慢慢地逐渐积累至热爱产生。“希望每一个人都能永远对未知的事物保持着好奇心。”王宝如是说。

正如居里夫人所说:“好奇心是学习者的第一美德。”能尝试着用稚嫩的双手去探索世界,用天马行空的思维去认识世界,在进入学校后也逐渐将这种好奇心转变为对知识的探索,对事物的热爱,使其成为学习的动力,王宝认为这才是好奇心所存在的意义。他也希望每个人都能保持好奇,去寻回对世界发问的勇气,去找到自己所爱的那片天空。


对于一切来说,只有热爱才是最好的老师。”是什么使王宝能够不停脚步向前奋进的呢,无非是热爱可抵岁月漫长。将爱好与学习绑定在一起,天文既是他之热爱,亦是他以后渴望从事研究的方向。“我在做我的爱好,同时也相当于在学习,在为我以后的职业考虑。”他如是说。


热爱是一种力量,在遇到挫折时会支撑着行者继续前行,直至走出黑暗,寻到光明。王宝正是凭借着这种力量,一路披荆斩棘,最终得以保研至中科大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与热爱并往,度岁月漫长,如是而已。



精神会传递

未来亦可期

王宝孜孜矻矻做科研
为的是心中的热爱
为的是脚下的前程
努力终将赢来收获
让我们一起看看

辅导员老师有什么话对他说

7.jpg

守正创新引前进
万类霜天竞自由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
奔跑在朝阳下
是对青春最好的诠释
师大青年纵情燃烧青春之“火”
不懈追寻奋斗之“美”

让青春之“光”照亮征途

8.jpg













[通讯员:冯佳艺 ]
[指导教师:范增 ]
[责任编辑:刘鹏]
守正创新引前进 万类霜天竞自由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 奔跑在朝阳下 是对青春最好的诠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