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期末周来袭,快来pick最喜欢的复习笔记~
华南理工大学 李浩然 刘伊婷2023-07-07
字号:AAA
行稳致远,久久为功。矢志奋斗,提升自我!

“笔”落盈尺

厚“记”薄发

为进一步加强优良学风建设

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华南理工大学开展了

“‘笔’落盈尺,厚‘记’薄发”

笔记活动

活动通知一经发出

得到同学们的广泛参与

快来欣赏学子的笔记吧


01 传染病学

图片

笔记

图片

笔记


作者:赵珺

笔记心得:

每个人都有一套独特的学习方法,笔记在学习过程中常常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在整理笔记的过程中,我对知识的理解逐渐加深了,课堂上学习的内容不再像一团乱麻,而是逐渐以一定地逻辑顺序排列在我眼前。我认为记笔记不仅是为了方便考试复习,更是为了锻炼自己的思维,将学到的知识串联起来。



02 药理学

图片

笔记

图片

笔记

作者:蒋青彤

笔记简介:

这份药理学电子笔记全部采用思维导图形式,逻辑清晰,简洁明了。笔记的所有内容采取关键词记录,极少出现陈述句,关键词间用空格隔开,能一眼提取重要信息。适当插入图片和手绘表格,帮助理解记忆。笔记详略得当,采用不同种颜色标识:黑色加粗、红色、红色加粗字分别标记相对重要、重要、非常重要的内容,蓝色标记药名和名词解释部分,紫色标记需了解的内容和补充说明。


03 线性代数与解析几何

图片

笔记

图片

笔记

作者:郑芯怡

笔记心得:

在做线代这门的笔记时,重点是放在了概念、性质和解题方法上。在版面设计上,章标题、节标题和小标题的大小与颜色分明,笔记采用的颜色主要为黑、黄、红、浅绿、浅粉,标黄一般为小标题、定义和性质,标红一般为较重要的知识点,标浅绿一般为例题,标浅红一般为一些注释,颜色之间的深浅在视觉上就能够展现笔记的结构。另外,比较典型的大题通常会有解题步骤的提炼,这能够大大提高复习的效率。


04 高等数学上

图片

笔记

图片

笔记

作者:陈子琦

笔记心得:

该高数笔记结合老师上课所讲、B站宋浩老师所讲,与自己在所写过程中心得体会而成!展现了该特点黑色部分字迹为自己的感悟与理解,对于重点内容标题用荧光笔标注出,整体排版字迹较为简洁。为考试复习中针对一些出现的公式进行整理与归纳,浓缩程度高!


05 微积分Ⅱ(一)

图片

笔记

图片

笔记

作者:温卓宁

笔记心得:

在做笔记过程中,我们需要手脑并用、二者相互配合,不仅仅是对于老师授课内容的简单誊抄,更重要的是加上自己的思考与框架,我倾向于用不同颜色的笔将不同性质的内容分开记录,便于后续的回顾与复习。此外,记录一些重要的精选习题也能够使我们更加灵活地掌握相应知识点。


06 电路基础

图片

笔记


作者:姜金贺

笔记心得:

该笔记是在学习及复习课程时对知识的整理,这些对我的学习有很大帮助。我认为在学习过程中记录笔记是很重要的,一份整洁、全面、清楚的笔记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知识、整合知识框架,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07 结构力学

图片

笔记

图片

笔记

图片

笔记

作者:黄智成

笔记心得:

结构力学这门科目重分析,轻计算。首要的学习方针必须是“学会分析”。由于结构体系的变化是无穷的,任何一个题目中的结构体系稍微改一下又是全新的题目,所以不能光靠记忆和归纳,一定要去分析。做习题的过程中,遇见难分析的结构时,应该自己先独立思考该怎样处理,再和答案对照看看自己的理解是否有误,这个过程是学习结构力学很关键的步骤。不管书上表述如何详尽,只有通过你自己的思考得到的,才能帮助你更好地学习结构力学。


08 运动生理学

图片

笔记

图片

笔记


作者:喻晓晔

笔记心得:

小时候的我觉得做笔记非常没有意义但是在我高二的时候有位老师点亮了我他告诉我想要学懂学好一个学科,就要做笔记,把书读薄,是的本很厚的书在任何人面前几乎都没人想读下去,但是如果将这本书的精华总结出来,在加上老师在课上讲的额外知识那么就变成了一本有意义的笔记帮助我们更快更好到一本满当当的笔记时我的内心满满足感,让我感觉我没有浪费时光有辜负青春,笔记留存着记忆,回不负青春的画面。


09 环境设计技术(调研报告)

图片

笔记

图片

笔记

作者:石佳莉

笔记心得:

这份笔记是环境设计技术课上基于市场调研后所得出的调研报告,整篇报告图文并茂,内容详实。在写报告的过程中,我查询了专业书籍和网络资料,结合调研成果,进行誊写,并且配以彩图和大样图纸。理清报告逻辑的过程是漫长的,这份报告一共用时三天,整理逻辑就用了一天时间,此后我更是不眠不休地誊写了两天时间,最后才得以将报告完成。虽然疲惫不堪,手臂酸痛到抬不起来,但是看着这份报告,我的内心还是有很大的成就感和满足感!


10 交通运输经济学

图片

笔记

图片

笔记

作者:吴逸明

笔记心得:

日常学习生活中,自己动手做笔记是一项很重要的活动。对于我自己而言,亲手写笔记不仅能够增强自己对知识的记忆,同时还能感受笔尖在纸上摩擦的美感。做笔记时,适当的图形和文字的相互配合,更能够帮助我在复习中抓准重点。更重要的是,做笔记不止在于写,更在于把写下的内容转换为自己的思想,这样才有所裨益。


11 通信电子线路

图片

笔记


作者:刘俊乐

笔记心得:

手写笔记更适合我自己,可以感受运笔的深浅,同时也会让我自己记忆知识更牢固。我的笔记会有许多痕迹,它们其实是不是同一时间完成的,第一遍是听课的时候,会完成第一遍的笔记,第二遍是复习的时候,若笔记有缺漏会进行补充,第三遍阅读笔记的时候会用铅笔画出一些自己的思考。


12 食品微生物实验报告

图片

笔记

图片
笔记

作者:郭颖希

笔记心得:

本笔记是我本科时期最喜欢的食品微生物实验课程的手写实验报告,这八堂实验课丰富我对食品中微观世界的认识,在课前必预习问老师、课上学操作勤记录、课后常总结多思考的学习习惯下,我学会了微生物从接种、培养到观察、保藏的全过程,获益匪浅,感受颇深,促使我对食品这一专业有了更浓厚的兴趣从而继续攻读硕士,如今想通过此比赛把我学之所得分享给大家,与同学们一起进步!


13 电工与电子技术Ⅰ

图片

笔记

图片

笔记

作者:李孟轲

笔记心得:

电工对我来说是一门非常难的课,虽然是48学时,但难度等级依旧是居高不下的。因为上课时间在晚上,所以我对这门课最大的印象就是各种方法提神。虽然老师讲的很细致周到,但很多公式对我来说只能停留在记忆运用层面,短时间理解是有困难的。这份笔记就是我在课后对课堂知识点的整理,一方面整理书本和PPT知识点有助于记忆,另一方面在自己分析推导和解题过程中也有助于进一步理解。


14 化学及概率论

图片

笔记

图片

笔记

作者:夏玉茹

笔记心得:

化学有两个模块,无机化学和有机化学,无机化学知识点琐碎,笔记只是挑选了重要的知识点。有机化学虽然也很琐碎,但有逻辑可寻。都是以简略概括,提炼重点为主,内容较少。

概率论由简入难,前面的概念、定义都在为后面的学习做铺垫,一环扣一环,一点不能落下。


15 工科数学分析(上)

图片

笔记

图片

笔记

作者:吕浩天

笔记心得:

对于一个知识点,我们可能会遗忘,可能会掌握不佳,那都是因为我们对于这个知识点没有足够充分的了解。对于我而言,笔记充当的工具不太像一个复习工具,反而像是一张可以自由创作的白纸。在白纸上,我可以进行自由而严谨地推导,可以写下我的所思所想,构建出我对这个知识独特的理解,那么我就能把这个知识点牢记于心并熟练运用了。


16 微观经济学

图片

笔记

图片

笔记

作者:陈金奕

笔记心得:

在笔记的制作过程中,除了课本上已有的知识点,适当的总结也非常有必要。例如在总结微观经济第三章时,我们会发现生产函数与成本函数之间完全颠倒的关系,更好地绘制出各个曲线。或是在进行函数关系总结时,可以发现边际函数M和总函数T之间是微分和积分的关系,总函数T和平均函数A则是乘除数量Q。同时,将一页笔记分成两列写可以更好地利用空间。



看完这些优秀的作品

关于如何做好笔记

相信学子们中已经有了答案

发掘自身潜力 不断充实自我

披荆斩棘、矢志不渝

定可以磨砺成自己的学习榜样





[通讯员:张耀之 朱志杰 ]
[指导教师:伍婧超]
[责任编辑:张振香]
行稳致远,久久为功。矢志奋斗,提升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