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请“你”迎寒绽放 有“我”保驾护航
黑龙江大学 黑龙江大学2022-12-27
字号:AAA
黑龙江大学2023年考研工作纪实

WechatIMG19864.png

12月25日,伴随着考试结束铃声的响起,考研学子们陆续离开考场,黑龙江大学考点承担的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圆满结束。

IMG_8772.JPG

IMG_8773.JPG

今年,黑龙江大学在汇文楼和三号楼两栋教学楼,共设置224个标准化考场、48个隔离考场,承担了6484名考生的考务工作,各类考务人员及保障服务工作人员超过600人,考场数量、考生数量、考试科目均是省内最多。面对考生来自省内外多个地区,考生身体健康状况各不相同,监考教师和研究生志愿者因教学安排调整、身体健康原因人手不足等巨大压力。如何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优化措施,实现“一类一策”组考安排,保证考生应考尽考的同时最大程度上为考生身体健康保驾护航。这些现实状况都为我校组织的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带来了巨大挑战。


高度重视,多方统筹部署推进


12月22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勤到我校调研检查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备考工作,他强调,要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和教育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科学精准做好各项考务工作,以高质量服务保障考试圆满顺利。

IMG_8774.PNG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今年的研考工作,全力保安全、保顺畅、保应考尽考。在前期大量准备工作基础之上,学校多次召开联动协调会,完善优化备考方案,精准制定防疫预案。面对部分教师因病不能参加监考的突发情况,校党委书记王永清紧急召开工作会议,号召全校各二级党组织、党政管理干部、任课教师主动承担研究生招生考试监考工作,全力保障2023年全国研究生招生考试黑龙江大学考点考务工作顺利开展。

IMG_8775.JPG

党政管理人员、全体辅导员严阵以待、坚持住校,食堂分设、分区隔离……学校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驻校纪检组、学生工作部、教务处、人事处、安全保障部、后勤管理处、校区管理处、研究生院等多个部门通力合作,尽最大努力实现了“如期考试、应考尽考、平安研考”的目标,尽最大努力确保了每一名考生平安顺利参加考试。



做实做细,确保研考平稳有序


为确保做好2023年研考工作,研究生院提前一个月进入考务筹备环节,接收、核查17000余份统考题、14000余份本校自命题、350家省外招生单位、5800余份自命题,做好每份试卷登记、消毒、整理、贴考场贴、装袋工作,研究生院全体老师克服疫情带来的重重困难,昼夜坚守值班保卷。

IMG_8776.JPG

IMG_8777.JPG

IMG_8778.JPG

10月以来,研究生院通过学校网站、微信公众号先后发布9次通知公告,使考点全体考生及时掌握研考相关信息动态;发起2轮考务工作人员和研究生志愿者征集,配足配齐监考人员;召开2次线上考务培训会议,确保监考人员熟悉岗位职责、考试操作规范;提前收取考点考生“单人单管”核酸采样或抗原检测结果,根据学生身体健康状况合理编排普通考场、隔离考场、备用考场,做好“一类一策”组考安排,最大程度上保障考生身体健康;对未提交健康信息的考生“一对一”电话摸排,保证我校考点考生提交信息全覆盖,耐心回答、协助解决考生所咨询的问题,缓解考生因不确定性带来的焦虑情绪;考虑极寒天气,缩短考生室外等候时间,科学设置普通考场专用通道、隔离考场专用通道;提供专用休息室,为特殊情况和偶遇突发状况的考生提供暖心服务;预备充足应急防疫物资,保证考点考生“应考尽考”。

IMG_8779.JPG

IMG_8780.JPG

IMG_8781.JPG

考前,我校考点工作人员对所有考场进行细致的布置,考务用品、防疫物资、考场桌贴、确认考生名单、考场消杀等工作流程都一一演练,主管研究生工作校领导到现场进行检查指导,对可能存在问题的环节现场整改,确保组织考试严格规范。加强对试卷运送、保管、交接、分发、回收等环节的管理,统筹调度、精准监管、全程跟踪,确保研考各类试卷配备到位、信息统计到位、安全保密到位。



用心用情,一切以考生为中心


12月的哈尔滨,室外温度已经是零下20多度。安全保障部的老师和研究生志愿者们一大早便到达集合点布置入场通道,等待引导考生入场。

IMG_8782.JPG

IMG_8783.JPG

“我找不到考场了!”“我的身份证丢了!”“我的准考证找不到了!”“我是该走这个通道吗?”“我现在可以进入考场吗?”“同学请不要着急,是这样的……”面对考生焦急甚至带着哭腔的询问,志愿者们边认真组织队伍,边耐心回答同学们的疑问,得到答案的同学们开心地向志愿者们致谢。从凌晨到黑夜,长达12小时的连续工作,他们没有一丝抱怨,用心坚守在工作岗位。

IMG_8784.JPG

IMG_8785.JPG

考场内,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和处级党员领导干部率先垂范,主动承担隔离考场的监考任务,用实际行动展现黑大教工党员的责任担当。监考老师认真核对考生信息,引导考生准确落座,讲明考场纪律要求,保障考试顺利进行。考试过程中,有监考老师因为到达考场时间较早来不及吃饭,引发低血糖头晕,吃了一块巧克力后,只到备用考场休息了3分钟,留下一句“还有考生在等我呢”就急匆匆赶回考场。



爱心送考,助力黑大学子圆梦


今年,我校共有3300余名考生报名参加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其中500余名考生需赴30余个校外考点应考。学生工作部在考前成立送考工作组,提前精准统计考生各类信息,精心规划送考行车路线,用心印制送考温馨提示,一对一联系送考车辆司机,并由辅导员点对点通知考生乘车信息,确保“应考尽考、不落一人”。

IMG_8786.JPG

IMG_8787.JPG

考试当天,工作人员现场指挥、协调、调度10辆爱心送考车,引导考生有序上车,为考生分发暖贴,做好暖心送考服务。

IMG_8788.JPG

IMG_8789.JPG

IMG_8790.JPG

“你安心考试,我护你周全!”我校考点的所有考务人员和志愿者们不畏严寒,披星戴月,用心坚守在工作岗位,他们中的许多人克服身体上的不适,用爱与责任为考生保驾护航,全力以赴为考生提供全方位服务。

IMG_8791.JPG

IMG_8792.JPG

IMG_8793.JPG

IMG_8794.JPG

IMG_8795.JPG

IMG_8796.JPG

IMG_8797.JPG

IMG_8798.JPG

一本本翻皱的书,一张张堆叠的试卷,从晨光到夜幕,手中的笔从未停歇,默默编织着一个五彩斑斓的梦想,无数次步履匆匆,无数次孤单同行,你们一刻未停奋斗在最美的青春,一路熬过酷暑寒冬,终将春暖花开。所有的考研学子,在你努力的同时,黑龙江大学考点全体考务工作人员和研究生志愿者们也在竭尽所能,请“你”迎寒绽放,有“我”保驾护航,祝你们一战成“硕”!

IMG_8799.JPG

640-4.png

素材来源 | 研究生院  学生工作部  各学院

责任编辑 | 肖博宇  王思聪

[通讯员:陈书洋]
[指导教师:肖博宇]
[责任编辑:杨虹]
黑龙江大学2023年考研工作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