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广州工商学院-商学院2022招生简章
广州工商学院 广州工商学院商学院2022-07-21
字号:AAA
商学院始建于2000年,现有国际经济与贸易、市场营销、电子商务、投资学、跨境电子商务五个本科专业。

一、学院简介

商学院始建于2000年,现有国际经济与贸易、市场营销、电子商务、投资学、跨境电子商务五个本科专业。其中,国际贸易学为广东省特色重点学科,市场营销专业获批广东省特色专业建设项目及校级重点建设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和市场营销专业获批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并建设有四门省级一流课程。此外,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被广东省校企合作与校校合作促进会评为“2018-2019年度广东省院校特色专业”。“广东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研究团队”获评“广东省普通高校创新团队”。

商学院始终坚持贯彻落实学院办学理念和定位,秉持“正德厚生,励志修能”校训以及“崇德致知,弘商济民”院训,立足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需要,培养具有扎实经贸理论基础和广域综合素质、掌握优良专业技能的高级应用型商科人才。历经20余年的建设与发展,目前我院已成为全校本科办学专业较多、规模较大、科研和教学成果最丰厚、学科与专业建设成效最突出的学院之一。

二、师资队伍

商学院现有教师111人,其中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1人;高级职称教师32人,博士学位教师18人;“双师型”“双能型”教师66人。商学院承担教科研项目100余项,其中市厅级以上57项;发表教科研论文1000余篇,其中高水平论文20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教材51部;获得知识产权100余项。

三、资质荣誉

近年来,学院教师团队在科研、教研领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2021年其中易露霞教授主持获批“广东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林波老师获得2021年度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曾素梅老师获评2021年度南粤优秀教师;鲁朝云老师获评广东省本科高校在线开放课程“教学改革创新优秀案例”;谭晓丽老师在广东省首届本科高校课程思政教学大赛中获得三等奖;周桂凤老师获评广东省本科高校课程思政优秀案例等等;学生团队积极参加国家级、省级、市厅级各类技能比赛,获大创项目立项137项,其中国家级3项,省级18项;16名学生获得国家奖学金,279名学生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1322名同学获得国家助学金。

四、招生专业介绍

1、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特色优势

“国际贸易学”为广东省特色重点学科,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为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专业建设有“经济学”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创新了“三全思政引领,三类课堂互动”的“三三制”国际经贸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了“课程思政铸灵魂,第一课堂夯基础,第二课堂重内化,第三课堂提能力、三类课堂互反思”的办学特色。校外“第三课堂”双向协同育人——双师双能型教师占59.1%,产教融合校外合作实践基地25个。

就业方向

行业方向:“互联网+”对外贸易行业、国际市场行业、外经贸企事业和政府单位。

岗位方向:对外经贸相关业务部门、各类内外贸和外资企业、政府外经贸管理服务部门、涉外事业单位、国际金融机构。

2、市场营销专业

特色优势

市场营销专业为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广东省特色专业建设项目。建设有“管理学”、“市场营销学”和“市场调查”等广东省一流本科课程优质资源。同时依托省创新研究团队、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专业学位硕士建设单位、省级博士工作站等平台,拥有一支40岁以下博士学位、高级职称并双师型占比突出的青年教师团队。

就业方向

可在企事业单位、尤其是知名营销平台与渠道从事数字营销、全媒体营销、智能营销、品牌营销、国际化营销以及电子商务与跨境电子商务领域中的营销方案设计与运营等工作。

3、市场营销(数智营销班)

特色优势

产业实践:顶级企业项目案例研修,将理论运用到产业实践中,增强学生数字营销领域实战力。双导师制:通过学术导师和产业导师共同指导学生学习全过程。

全新课程体系:从数字化商业战略、数字化技术和数字营销实践三大课程模块系统构建数智时代营销课程体系。

就业方向

行业方向:金融服务业、信息技术服务业、商业咨询业、信息技术产品、新兴数字化产业。

岗位方向:首席信息官、商业智能总监、数字化转型总监、数字化项目经理、信息系统协同员、商务数据分析员。

4、投资学专业

特色优势

本专业以广东省区域金融经济需求为导向,紧跟投资领域前沿发展趋势,教学团队中“双师型”教师占专任教师一半以上,从政策、理论和实践三个层面为学生提供最为有效的师资保障;秉承“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理念,校内专业实验室、仿真教学平台和校外多家金融机构共同打造学生的实战操作能力,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辅相成的特色教学模式。

就业方向

证券公司、基金公司、资产管理公司、项目投资公司、期货公司等机构的投资分析、投资管理和投资咨询岗位;各类企业的投资项目评估、投资项目管理岗位;投资公司、咨询公司、信托公司等单位的投资策划、投资决策、投资风险管理等岗位;商业银行投资理财岗位;保险公司资金运用岗位。

5、电子商务专业

特色优势

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全新课程体系:践行学科交融、科际整合的新文科重要理念,打破学科壁垒,构建了体现专业特色的新媒体营销、大数据分析、跨境电商三大模块的课程体系;校企联合,共同育人:企业进校、项目进校、高管进校,学校与企业共同参与学生培养的全过程,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创新创意创业实践:与临空临港经济示范区头部企业合作开发Shopee跨境电商代运营及电商创业孵化项目,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创意、创业能力,成效显著。

就业方向

行业方向:电子商务企业、跨境电商企业、电子商务服务企业、物流企业、政府、事业单位。

岗位方向:站点策划与推广主管、新媒体营销总监、跨境电子商务专员、电子商务项目经理、客户服务经理、物流管理经理。

6、跨境电子商务专业

特色优势

与省电商专业教指委、跨境电商行业协会联合开发《广东省跨境电商人才认定标准》,制定全国官方首项《跨境电商产教融合建设规范》,与广州白云机场跨境电商产业园深度合作,共同培育跨境电商产业人才。

就业方向

行业方向:跨境电商平台类企业、跨国贸易企业、政府跨境电商商务园区、海关机构等。

岗位方向:企业国际站运营专员、国际市场开拓专员、跨境电商产品经理、跨境电商物流经理、跨境电商运营总监、政府机构特定服务岗等。

五、学生获奖情况

近3年,学生获省市级及以上奖项263人次,其中,2019年115人次,2020年52人次,21年96人次,在“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仇俊、黄婉丽等20名同学获得铜奖,李卓阳/林思敏等14名同学获得银奖。在“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王贤濠/吴晨红/吴绮辉等21名同学获得二等奖,在“挑战杯”广东大学生创业大赛中,何铭怡/黄诗婷等12名同学获得三等奖。

六、特色优势

1、聚焦课程建设打造商学院教学工作特色

商学院根据“申报一批、建设一批、培育一批”的建设思路,鼓励教师积极参与一流课程、课程思政建设,获广东省课程思政改革示范项目示范课程一项,同时认定省级一流课程,实现了我校在省级一流课程上零的突破;获广东省课程思政改革示范项目示范课堂一项;获广东省首届课程思政教学竞赛三等奖1项,获广东省首批本科高校课程思政优秀案例2项;校级一流课程获批立项6项,其中4门被推荐申报省级一流课程并立项。

2、塑造学术氛围构建学术成果高产出机制

商学院围绕国际商务与国际营销前沿问题,积极开展学术讲座与博士沙龙活动。截止2021年12月,成功获批省级项目3项,市厅级项目11项,其中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一般项目获批立项,实现了我校在此类项目中零的突破。发表EI期刊、CSSCI、核心期刊等检索类论文34篇。获批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

3、紧抓申硕工作补齐学科建设成果短板项

学院负责人与ICICIC国际学会积极联系,促成我校2022年主办ISIKM2022国际会议,为我校扩大国际学术交流影响力及高质量论文积累搭建了优质平台。

4、发扬团队精神保持争先创优卓越凝聚力

商学院在全体教职工的努力下,2021年获得以下荣誉:获得2021新生军训“先进集体”;广州工商学院“征兵先进集体”;第二届“五进杯”创新创业大赛“最佳组织奖”;第三届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最佳组织奖”;学生学科专业技能竞赛工作“最佳组织奖”;2021年“实验室管理优秀单位”;2020-2021学年度“校企合作工作优秀单位”;2020-2021学年度“招生工作先进单位”;学生学科专业技能竞赛工作获“最佳组织奖”;第七届教工运动会团体总分第三名。



[通讯员:杨以纯]
[指导教师:陈惠琼]
[责任编辑:苏兰]
商学院始建于2000年,现有国际经济与贸易、市场营销、电子商务、投资学、跨境电子商务五个本科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