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疫情中,最平凡而又最伟大的人
广州工商学院 雷保锋 陈惠琼2022-05-27
字号:AAA
在疫情离我们如此之近时,有一群人平平凡凡,看似不起眼,实则是在默默地为我们付出……致敬他们的平凡和伟大!


在疫情离我们如此之近时,有一群人平平凡凡,看似不起眼,实则是在默默地为我们付出……致敬他们的平凡和伟大!

在过去的一周,广州工商学院花都校区实施了疫情以来最严格的封控。在疫情离我们如此之近时,有一群人平平凡凡,看似不起眼,实则是在默默地为我们付出,他们是安保、工勤人员,是大叔,是阿姨,是你常常见得到他们工作的身影却又叫不出名字的人,他们就像那夜空中的繁星,光虽微亮,却能汇众人之力点亮夜空,平凡而伟大。

熟能生巧的历练

“第一次检测花了5个小时,第二次检测花了4.5个小时,昨天检测用了不到4个小时,大家越来越熟练了,秩序也越来越好......”——保卫处队员

保卫处.png

保卫处队员 广州工商学院供图

虽然疫情防控演练了很多遍,但真正要和时间赛跑,要高效操作起来依旧艰难,他们在实践中不断沟通、协调、调整、完善,他们用辛苦的高强度劳作验证了熟能生巧,看着他们熟练的穿脱防护服、定时定点的消杀、不分昼夜的守护,各种操作一气呵成,背后的艰辛可想而知。

心理和生理的双重压力

“说不怕被感染是假的,我都是有孙子的人了,干这高危险、高强度的工作,只能凭股劲在里面,相信一切都会好的!”——后勤清洁人员

后勤清洁人员.png

后勤清洁人员3.png

后勤清洁人员 广州工商学院供图

校园封控管理后,日常工作量成倍增大,加之清洁工人有被感染的风险,心理和生理面临双重压力。一天派送的餐饮有几万份,疫情防控要求垃圾分类处理,要增加消毒流程,光是将每个宿舍的垃圾消好毒放到指定地点就已经需要整天连轴转了,除此之外他们还要抽出其它时间对学校进行全范围消杀。

后勤清洁人员4.png

后勤清洁人员消杀工作进行中 广州工商学院供图

夜幕下的消杀天使 广州工商学院供图.png

夜幕下的消杀天使 广州工商学院供图

“一天几万份的配餐,还不能款式太单一,光是将物资从校门口运进来我都要另外安排一队人专门去拿”——食堂工作人员

食堂工作人员 广州工商学院供图.png

食堂工作人员 广州工商学院供图

食堂员工从凌晨4点就开始准备餐饮,晚上很晚才能休息,一日三餐的制作让他们几乎没有任何空闲时间,在此情况下,他们还必须保证配餐安全、丰富、可口。

“封控之后我们要上门进行转诊,还要配合属地部门进行相关防疫工作,工作量大了很多”——校医室医生

深夜出诊的医生 广州工商学院供图.png

深夜出诊的医生 广州工商学院供图

校医室医生 广州工商学院供图.png

校医室医生 广州工商学院供图

以前学生不舒服会自己去校医室就诊,现在要派医生上门诊断,确定病情后再进行下一步的处理,为保障服务到位,学校临时增派了医务人员入校支援。

不知疲倦的坚持

“我曾经是军人,我知道大局更重要,我不能在学校最需要我的时候离开。”

保卫队队长赵德明 广州工商学院供图.png

保卫队队长赵德明 广州工商学院供图

保卫队队长赵德明母亲病危,在湖北老家住ICU治疗多日后,11日己被告知治疗无望,要求带回家待享天命,他本想回家探望,但鉴于当前工作,主动放弃回家,只打了报告给人事处预请假,决定老母亲确实不行了才正式请假回家;工作中,他兢兢业业,带领队员认真履职,甚至自己的嗓子都喊破了,依旧坚持在第一线,给队员做好表率,带动全体队员履职尽责。

保卫队坚守岗位 广州工商学院供图.png

保卫队坚守岗位 广州工商学院供图

“每个人都很忙,我不能把我的工作再加到他们身上”消毒阿姨常慧婷身穿防护服连续工作几个小时,中暑晕倒在岗位上,被送进校医室简单输液后仍然表示要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

消毒阿姨常慧婷.png

消毒阿姨常慧婷 广州工商学院供图

“领导放心,活我都在做,不管怎么样我都会按质按量完成我的工作”。

工勤人员 广州工商学院供图.jpg

工勤人员 广州工商学院供图

当学校领导前往一线了解情况时,后勤工作人员刘书芬已眼含热泪,她是学校的老员工,一直兢兢业业,封控后剧增的工作量她没有任何怨言,唯独担心家中小孩和老人无人照顾。当领导问及她相关情况时,多日来的压力和对家中小孩老人的牵挂让她在这一刻彻底的宣泄了出来,尽管如此,她还是没放下手中的活,哽咽地向领导保证她会做好自己的工作,完成自己的任务。

艰难中的温情

因为很多学校教职工在校内没有宿舍,封控期间缺少必要的生活物资,学校爱心人士自发委托校外人员采买物资对一线工作者及志愿工作者进行慰问。

学校爱心人士自发委托校外人员采买物资对一线工作者及志愿工作者进行慰问.png

学校爱心人士自发委托校外人员采买物资对一线工作者及志愿工作者进行慰问 广州工商学院供图

最平凡的伟大

疫情发生至今已三年有余,我们有许多的人和事需要诉说,需要理解,需要怀念。或许我们对疫情管控的生活早已习以为常,但一切的平静都是来之不易,一切的宁静祥和都是他们夙兴夜寐、任劳任怨、兢兢业业的结果,正应了这句话: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向安保人员致敬!向工勤人员致敬!


[通讯员:李宥融]
[指导教师:谭全]
[责任编辑:大为]
在疫情离我们如此之近时,有一群人平平凡凡,看似不起眼,实则是在默默地为我们付出……致敬他们的平凡和伟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