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青春遇上迷彩,赣师军训学子深秋展芳华
赣南师范大学 徐赵灿 梅绛 吴佳2022-12-22
字号:AAA
为培养22级新生吃苦耐劳精神,磨练顽强奋斗意志,赣南师范大学开始了为期十六天的军事训练。

军歌嘹亮传四方,共筑荣光梦起航。为培养22级新生吃苦耐劳精神,磨练顽强奋斗意志,赣南师范大学开始了为期十六天的军事训练。身穿迷彩服的同学们列队整齐,在教官带领下有条不紊地进行操练,目光坚定的他们在秋日的暖阳下闪闪发光。

练严谨乐其中

今年军训开始时间延迟到十月中旬,与往届相比凉爽舒适许多,但训练并不松懈。

清晨集合后,教官首先检查学生仪容仪表,确认军容整洁后再带新生去训练场。常规的训练内容有站军姿、下蹲、停止间转法和正步走等,先由每一列分别进行练习,再整排一起反复操练,新生们按照教官的口令认真完成每一个动作。教官以“一令一动”的方式操练新生,一个动作需保持五分钟不变,且高度须得一致。部分新生需学习军体拳或匕首操,一招一式都要反复打磨。此外,学校还特意开设了军事理论课程,在野蛮其体魄”的同时“文明其精神”,帮助新生增长国防知识。

训练之余,新生围坐在一起,跟着教官一句一句学唱军歌,“你问我什么是战士的生活……”“日落西山红霞归,战士打靶把营归……”没有华丽的转音技巧,也没有音响配乐,只是几句合唱,就足够令人难忘。在此次军训中被评选为优秀教官的一营一连三排江如意说道:“很多时候新生可能会感觉队列训练无聊枯燥,但在休息时间让大家表演才艺、玩游戏的时候苦闷的训练一下就生动活泼起来了。”新生刻苦练习,不畏烈日;教官用心教学,倾囊相助,认真指导纠正每一位学生的动作,彼此尊重,精益求精,努力打造一支纪律严明的优秀队伍。

E6CCF2597C2E7DC29611D957BAC2FA7F.jpg

图为教官给新生展示踢正步。徐赵灿供图

红歌谱写少年志

队伍评价不仅在于队列动作,红歌比赛也是各军训营队表现评比的一项重要指标。“革命军人个个要牢记……”黑夜星星点缀,嘹亮的歌声荡漾在整个操场上。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官们正带领新生学唱红歌,为接下来的红歌比赛作准备。学校操场、各大路段,随处可见的是各营队席地而坐,手拿歌单,一遍又一遍大声歌唱。

10月21日,秋日高照,红歌赛在蓝海田径场如期举行。由全体教官《强军战歌》打头阵,指挥气宇轩昂,歌声铿锵有力。各学院红歌花样百出,有重唱,有朗诵,学生奋力歌唱,伸长了脖子,涨红了脸。掌声一阵高过一阵,经久未息。最终,教育科学学院以一首《歌唱祖国》摘得桂冠。最后,“无论多久,你都在我们身旁……”全体学员起立唱响《领航》,歌声悠扬婉转,红旗随风飘扬,比赛圆满结束。新闻与传播学院新生钟红对此景印象深刻,“整个比赛我都热血澎湃,在最后唱《领航》时,爱国情怀和民族情怀突然爆发,我看到了每个人眼中坚定的信念和团结的心!”红歌学习不仅是为比赛,还将继续贯穿整个军训,为训练调整放松,强化爱国信念,谱写少年志向。

E24846A663EDEDB4CEDCE90EDBA68642.jpg

图为新生歌唱《领航》。徐赵灿供图

汇演凝聚强军梦

伴着一声声号令,这段军训之旅渐渐接近尾声。10月30日上午,新生们迎来了本次军训的最后一项活动,也是检验军训成果的最后一道关卡——军训汇演。

汇演上,教官队率先出场,以高标准的姿势带领新生激流勇进,用模范动作树立标杆。队列式学生们步伐整齐划一、昂首阔步,铿锵有力的口号响彻云霄,坚毅自信地走过主席台接受检阅。不同学院间口号各不相同,简短精炼的语句却无不彰显学院特色,百花齐放。接着,男子组军体拳虎虎生风,呐喊声迅速点燃了男儿的热血豪情,动作刚劲有力,蓄劲如张弓,发劲如放箭。女子组匕首操巾帼不让须眉,她们昂首收颌,目视前方,刚柔并济,势如破竹,声划破长空。各式动作干脆利落,方寸之间,十六天磨练的成果尽数显现。

汇演结束后,教官和学员都说出了属于自己的心得。“看到同学们努力训练,从一开始的动作散乱到后面的标准身姿,自豪感油然而生,觉得认真备课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是有效的。”文学院优秀教官江如意感慨道。在问起新生旗手陈健大的收获时,他诚恳说道:“坚持不放弃是核心,付出再多艰辛和汗水都值得!”

CADA45A35AFF92BC61107AD97D63678A.jpg

图为军训汇演教官方阵。徐赵灿供图

军训虽短暂,但雏鹰,时刻准备为报效祖国而飞翔!今后,赣师学子将更珍惜大学时光,刻苦学习,积极锻炼,用青春和热血书写新时代的强军答卷。


[通讯员:曹志伟]
[指导教师:李强]
[责任编辑:张振香]
为培养22级新生吃苦耐劳精神,磨练顽强奋斗意志,赣南师范大学开始了为期十六天的军事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