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人,是吃饭长大的,也是读书长大的!
赣南师范大学 曹佳慧2022-05-26
字号:AAA
与书相伴十几载,我痴迷她,也感谢她。从那个连“台”字也不认识的稚童到到如今视阅读为人生乐事的青年,书始终伴我左右。

小学在课堂上学到《窃读记》时,看到那个在书店津津有味地“窃读”,不知饥饿和疲累的小女孩的故事,我是感同身受的。倘若一个人沉浸在书里的世界,外界便自然变得缥缈虚无起来,什么都被抛之脑后了。

“窃读”的经历我也曾常有。我看书,什么种类的书都看,那自然也包括“闲书”。在父母的眼里,“闲书”便是禁书,是不准看的。为了看书,只能在晚上关灯之后偷偷地躲在被窝里打起手电筒来“窃读”。姿势总是固定的,趴在床上,将被子蒙住全身,一只手举着手电筒,一只手小心翼翼地翻页。被窝里总是憋闷,过不多久我的脸上便沁出汗来,眼镜也被呼出的水蒸气模糊了,手电筒也开始发热。狭小的空间氧气渐渐稀薄,我的呼吸也越来越沉重,坚持到实在受不住了才轻轻地合上书,关上手电筒,缓缓地掀开被子,大口呼吸着新鲜空气。待稍稍凉快一些,呼吸也平稳了,便故技重施。除了忍受被窝内的闷热外,还要时刻提防随时可能开门进来的父母,一边聚精会神地看着书,一边耳朵也不让休息,时刻警惕外面的动静,但倘若一不小心翻身挪动,被窝里透出的灯光泄露了秘密,又恰好被推门而进的父母发现,就免不了一顿训斥。在闷热的被窝里,汗淋漓而不觉,呼吸闷而不顾,一心扑在书的世界里,这样的“窃读记”在童年的无数个夜晚发生。

EF4E6E3DC8CD2DA8E594184D8753C218.jpg

对书的喜爱仿佛是天生的,在我还不认识字时,便热衷于胡乱地抓一本书,学着姐姐的样子装模作样地看,口中胡乱地念。第一次接触书是什么时候倒是记不太清,或许是在我还没有记忆的时候。但最早的读书记忆却仍深刻,也不知为何那天突然对读书起了兴趣。兴致勃勃地拿起一本童话书坐在桌前,那时年幼,大字也不识几个,但好在书上还有拼音。我对着拼音艰难的拼读着,遇到难以理解的部分赶紧迈着小步子跑去问姐姐是什么意思。那时的我,连“台”字也不认识,我认真地发问,姐姐耐心地教。大概在那时我的心中便埋下了热爱文字的种子。在我幼稚的孩童时期,就已经对文字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成长到现在,看了更多的书,越发热爱书籍,在书的世界里漫步带给我无尽愉悦与享受。

我是喜爱读书的。喜爱什么呢?喜爱翻页时书页划过手指的触感,喜爱萦绕在鼻尖淡淡的油墨香,喜欢那些精致绚美的词藻,喜欢浸润着深厚感情的字里行间,喜欢在书中领略从未到达的远方的风景,喜欢听那些动人至深的故事,又或许是单纯喜欢在书中世界忘乎自我的感觉。人们常说读书能丰富自我,我想也是如此。在书中我已经走过了无数的路,看过美轮美奂的风景,见过形形色色的人,体会过无数情感的纠葛。我和三毛荷西在撒哈拉沙漠中体会平淡生活的美好,感受浓浓的爱与情愫;也在暴雨来临的深夜,坐在呼啸山庄的壁炉前听希斯克利夫那深沉又疯狂的爱;我在高密感受人们在抗日战争中的顽强生命力和充满血性的民族精神;也在“小小人”所营造出的“未知的Q世界”里等候青豆和天吾在圆月下的相遇;在瓦尔登湖畔跟梭罗体会简朴隐居,在自然的安谧中一起感受,一同思考……

与书相伴十几载,我痴迷她,也感谢她。从那个连“台”字也不认识的稚童到到如今视阅读为人生乐事的青年,书始终伴我左右。“人,是吃饭长大的,也是读书长大的!”小学时还不甚理解的《窃读记》中的话便明晰了。这句话鼓励着我,在未来的人生里把与书的缘分延续下去。


[通讯员:曹志伟]
[指导教师:李强]
[责任编辑:刘鹏]
与书相伴十几载,我痴迷她,也感谢她。从那个连“台”字也不认识的稚童到到如今视阅读为人生乐事的青年,书始终伴我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