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喜报 | 我校在广东大学生讲党史公开课展示中获佳绩
广东第二师范学院i学工 李华迪2021-10-29
字号:AAA
大学生讲党史公开课征集展示,经专家评审,我校大学生理论宣讲团:教育学院陈佳仪,文学院严心言、刘嘉仪获得奖项。


由广东省教育厅组织开展的广东高校大学生讲党史公开课征集展示落下帷幕,本次公开课征集展示活动覆盖全省本科院校和高职院校,本科院校组共评出一等奖13项,二等奖22项、三等奖43项。


学生工作部积极组织推荐工作

扎实指导学生理论宣讲团做好

大学生讲党史公开课征集展示

经专家评审

我校大学生理论宣讲团

教育学院陈佳仪

文学院严心言刘嘉仪获得奖项

获奖名单如下

微信图片_20211025154942.png

接下来小i带你一起走进

广东二师大学生理论宣讲团

1.请问你为了更好展示党史公开课都做了哪些准备呢?


(1) 18学前教育D班陈佳仪:

我们所讲述的公开课主题为“弘扬井冈山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为了讲好该主题公开课,我重温了那段艰苦卓绝的井冈山革命岁月,了解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建立的历史背景。我还阅读了毛泽东同志在这一时期撰写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和《井冈山的斗争》这两篇著作,深刻地认识到其中的历史意义,也从中汲取到浓厚的精神养分,这为后续打磨课程奠定了基础。为了更好展示公开课,我还观摩了许多优秀党史讲述者的演讲视频,通过一遍遍的模课和老师的指导,最终呈现好这一公开课。

(2) 19语文教育B班刘嘉仪:

我们所讲的公开课主题为“红船精神铸丰碑,时代青年放光芒”。在进行党史公开课之前,我们小组围绕中共一大、嘉兴南湖的游船等史料展开研读,为公开课奠定理论基础。在进行公开课之前,我还针对自身的仪态和上课时的语音语调重点练习和改进,以保证展现最好精神风貌。

(3) 20汉语国际教育班严心言:

我所讲述的公开课主题是“红船精神铸丰碑,时代青年放光芒”,以红船精神为主线,沿着历史发展的方向,探索作为广东第二师范学院的一份子、作为一名预备役教师,该如何承担起自己肩上的责任。在前期筹备中,我们小组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严格选题、选材,并录制相关视频,融入身边二师青年的例子,进行公开课的最终呈现。因为有了大家的助力,我也有了坚实的底气和平稳的心态。我认为,良好的心态是我取得本次成绩的重要助力之一!


2.请问讲党史公开课让你收获了什么?你感触最深的是什么呢?


(1) 18学前教育D班陈佳仪:

我感受到了团队合作的温暖,也汲取了红色精神力量。其中感触最深的应该是通过学习党史,我们从中汲取到莫大的精神力量,让我们能够勇敢地面对前进路上的困难,做新时代努力拼搏的奋进者!

(2) 19语文教育B班刘嘉仪:

党史公开课首先加深了我对红船精神的理解和认识,自觉将这样一种激励先辈们奋斗的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其次也锻炼我的表达能力,增强了师范技能,提升了自己。最后收获了团队带来的温暖和鼓励,没有小组成员的共同努力,也不会获得这个奖。

(3) 20汉语国际教育班严心言:

从党史教育的角度来说,本次公开课让我更进一步了解红船精神,以及潜藏在这种精神力量背后无数青年的事迹;通过身边优秀二师青年的事例,我明白作为一名新时代大学生,该如何“进德修业、为人师表”,用落到实处的点滴实践去实现长远目标。而从团队协作的角度来说,我更深刻的明白了团队力量的重要性;我非常感谢我们的指导老师和小组成员——永清、红奥、晓枫各展所长,多次线下共同纠正细节。众人拾柴火焰高,懂得团队协作也是我非常宝贵的收获!


3.准备公开课的时候你有遇到什么难题吗?都是如何解决的呢?


1) 18学前教育D班陈佳仪:

如何通过我们的讲述让同学们产生共鸣是我在准备时遇到的一个难题。面对这一难题,我们小组备课时搜集了许多真实感人的历史事迹,这些事迹的主人公都是同我们一般大的青年。我们希望通过讲述这些“同龄人”的故事,让同学们汲取到青春与红色的力量。同时,我们的指导老师游毅文老师在模课的过程中也给了我们很多宝贵的建议,鼓励我们除了讲述历史事迹外,还可以结合新时代下身边青年的优秀事迹,以体现井冈山精神的传承,以更好地让同学们感同身受。

(2) 20汉语国际教育班严心言:

我们遇到的最大难题是,如何将资料更好地排列组合,并以轻松的方式分享给同学们。首先,红船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源头,有非常多的伟人事迹可以讲述,但众多事例中,选取出最符合当今时代要求的、最贴合当代大学生的,有一定的难度;而如何以同学们喜闻乐见的方式讲述出来,也要下一番功夫。在学校的宣讲实践中,我们利用了非常多的小道具,比如:自己录制的视频、采访二师青年的音频,以及折的很多小纸船;每次宣讲的互动环节,我们都会以小纸船作为媒介,去激发大家对这段历史的兴趣。


4.为了更好展示这次的党史公开课,对你帮助最大的是谁?他/她是怎么帮助你的呢?


(1) 18学前教育D班陈佳仪:

能够取得好成绩离不开老师们的悉心栽培,离不开家人朋友的温暖鼓励。但对我帮助最大的应该是我的指导老师游毅文老师。从确立选题,到撰写稿件,再到公开课打磨,老师都给予我莫大的鼓励与帮助。在我对课程内容存在疑惑,不知该如何切入时,老师会用多个例子,帮助我进一步了解课程内容;在磨课的过程当中,老师也会很细心耐心地聆听,给予我许多宝贵的建议,所以非常感谢游老师在这个过程中对我的帮助。

(2) 19语文教育B班刘嘉仪:

能取得成绩离不开李华迪和李庆朋老师。李庆朋老师在准备阶段多次和我们一起打磨课题,让我们的公开课不断完善。李华迪老师在后期带队参赛时,也给予我们许多建议,在录制公开课时也是全程陪伴着我们。真的非常感谢学校和两位老师给予我们这样的机会为校争光!

(3) 20汉语国际教育班严心言:

我的看法和嘉仪一样,取得佳绩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背后离不开学校对党史宣讲的重视,家人伙伴的鼓励和支持。其中,对我们影响最大的还是华迪老师和庆朋老师。如果没有庆朋老师前期对选题的严格把控,我们无法深入挖掘到红船精神的深刻精髓。同时,在校内的党史磨课中,非常感谢庆朋老师能给当时还是新生的我这样的机会,一直鼓励我,让我第一个试课。同时也感谢录制视频的工作人员们,可以说这样一份成绩,离不开每个人的心血和努力!


5.除了这次的公开课,学生理论宣讲团在日常学习生活中是怎样开展学生党史学习教育的呢?


(1) 18学前教育D班陈佳仪:

对于同学们而言,学习党史能够让我们汲取理论滋养,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所以我想对同学们说,让我们一起在党史中寻找青春共鸣,激扬拼搏斗志,青春心向党,为了建设美丽中国而不懈努力!

(2) 19语文教育B班刘嘉仪:

我觉得党史公开课可以帮助我们新时代大学生更为深入地了解党的发展历史,铭记先辈们用鲜血筑成的新中国,从而更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不断奋斗,将未来牢牢地把握在自己手中,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努力奉献!

(3) 20汉语国际教育班严心言:

我认为党史学习最重要目的,就是能在鲜活生动的故事中,明确自己前进的方向,做最有价值的事!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和大学生,要不负韶华、不负期许,为奋进新征程贡献青春力量,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

修好党史“必修课”

办好实事“惠学生”

学生工作部依托学生理论宣讲团

顺应网络融媒体传播规律

积极创新工作方法

采用微视频、精品推文、微图片等形式

开展学生党史学习教育

切实增强

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吸引力

教育引导广东二师学子

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自觉担当起

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责任


[通讯员:卓盈盈]
[指导教师:李华迪]
[责任编辑:苏兰]
大学生讲党史公开课征集展示,经专家评审,我校大学生理论宣讲团:教育学院陈佳仪,文学院严心言、刘嘉仪获得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