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美丽成电·奋斗之美】张倩倩,出彩!
成电新闻网 熊伟毅 许莹莹2022-02-22
字号:AAA
张倩倩以优异的成绩由吉林大学保送至电子科技大学攻读硕士学位,开启了自己的成电故事。

师从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IEEE Fellow梁应敞教授,从事智能无线通信与网络研究。博士研究生期间曾连续两年获国家奖学金,连续三年获学业一等奖学金,三次被评为优秀研究生,荣获四川省优秀毕业生、电子科技大学首届学术新秀奖。已在本领域国际顶级期刊及旗舰会议等发表论文25篇,其中一作论文11篇,1篇获国际通信领域旗舰会议IEEE GLOBECOM最佳论文奖,1篇荣获通信与信息网络学报最佳论文奖,4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授权发明专利19项;参与国家级科研项目5项。她,就是通信抗干扰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2018级博士生、2021年度“成电杰出学生”(研究生)张倩倩。

IMG_7673.PNG

专注与灵感:在基础研究领域不断深入

2016年,张倩倩以优异的成绩由吉林大学保送至电子科技大学攻读硕士学位,开启了自己的成电故事。在求学过程中,她深受科研魅力吸引,申请硕博连读,成为通信抗干扰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2018级博士生,延续了与成电、与科研的故事。

读博期间,她一直在思考如何在通信领域做更深入、更扎实的基础性研究。为此她进行了尝试和探索,从最基础的接收机设计以及误码率推导出发,分析无线通信系统中的共生现象及共生条件,为无线通信系统的设计提供了理论指导。全情投入终有回报,她的一些成果发表在通信领域国际顶级期刊JSAC上,并且在博士入学当年就拿到了国家奖学金。

坚持深耕基础研究领域,张倩倩有执着、有成果。确定了硕转博后,她在硕士阶段便以博士生的标准要求自己,在硕士阶段就达到了学校博士毕业的要求。

IMG_7674.PNG

科研路上不断深入,学业成绩、论文成果、发明专利、国家级科研项目的各维度开花,“学术新秀”的背后,是张倩倩耐得住繁琐和艰辛的专注。

如何做到“专注”?张倩倩向我们分享了她的两个绝招。第一,做好时间管理,按照计划完成任务。她有一个小笔记本,上面记满了她给自己定的任务,并且每月都会梳理进度与知识点;第二,当出现情绪焦虑或者没有科研状态时,她会调动全部感官来集中到一件事上,如论文看不下去的时候就试着出声读出来。也正是这种专注的精神激发了她的思维转换,从而实现不断的学术创新。

在科研路上,生活中的爱好给了张倩倩另一种能量的供给。她用“迭代”来形容生活与科研的关系:如果一直绞尽脑汁进行科研输出,去解决问题,就相当于不停输出能量,如果没有能量供给,整个人很快会枯竭。

因此,她在生活中吸取能量和灵感。“去接触一些新鲜的东西。”跳舞、弹琴、练瑜伽、游泳、打羽毛球……多元的爱好让张倩倩得以补给自我、不断前行。

拓展国际视野:对外交流的合作者

除了自身对于科研的投入,张倩倩也积极拓展自己的视野。在电子科技大学博士生学术计划的支持下,她于2019-2020年赴美国普林斯顿大学H. Vincent Poor教授团队交流访问。

在这期间,张倩倩就共生无线通信的基础性问题积极与Poor教授研讨,Poor教授对此问题深感兴趣并对此方向高度认可。同时,她与Poor教授团队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回国后,张倩倩在梁应敞教授的指导下与Poor教授又合作了3篇论文,其中一篇获国际通信领域旗舰会议IEEE GLOBECOM最佳论文奖。她的研究内容也受到Poor教授的高度肯定,Poor教授多次在国际会议上介绍了她的研究成果。

IMG_7675.PNG

为了加强学校的国际学术交流,张倩倩作为梁应敞教授的得力助手,协助梁应敞教授邀请了多位国际知名顶尖学者来我校开设讲座,给同学们创造了近距离与国际顶尖学术学者交流的机会。在接洽互动的过程中,她也开放了视野,并与多位国际顶尖学者建立了紧密联系。

与此同时,在国际会议中,张倩倩也是一位不惧困难、敢为人先的“小主持”。一次,她临危受命接到一个任务,要主持一个关于“Intelligent IoT and Distributed Computing”主题的线上国际会议。很少主持国际会议,缺少经验的她虽紧张担忧但也激动兴奋,为此,她临时恶补了主持国际会议的技巧,预判会议可能会出现的状况,并反复演练,最终使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

谈到国际交流的经历,张倩倩这样总结经验:“对于国际会议来说,第一次开会可能会比较紧张,担心有交流上的障碍。但参与到其中会发现,会议中‘听’和‘说’的很多都是自己研究中涉及的专业术语,就越来越自信了。”从清晰的思路展示到对答如流,张倩倩不断积累经验,在世界的舞台上发出属于自己的成电声音。

引路与帮助:向外发热的好青年

初见张倩倩,我们便被她的热情所深深感染。她在投身科研的同时也为师弟师妹引路,并在疫情期间为国家战“疫”贡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博士生涯中,张倩倩常和同门一同探讨在科研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阻力,每次组会她总是积极提出自己的见解。她是很多师弟师妹科研路上的引路人,为刚步入科研道路的师弟师妹筛选参考文献,共同解决一些困难,在精神上给予支持与鼓励。“除了科研和修改文章,我们也经常在一起玩。大家相处得非常和谐,关系也更亲近了。”

IMG_7676(20220216-172629).PNG

她也这样建议师弟师妹们:“要知道自己要干什么,不要在学习中或者玩中迷失自己。或者再更具体一点,你在做一件事情的时候,要想清楚到底是在做什么。”在学术上,张倩倩用过来人的经验,耐心地为师弟师妹们引路。

不仅如此,张倩倩即使身在国外,仍心系同胞。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学习期间,当得知新冠疫情在国内肆虐之时,虽仍是学生,并无太多经济来源的她在普林斯顿学联会ACSSPU的组织下,捐钱为国内筹集抗疫物资。

后来美国疫情暴发时,张倩倩不断地收到国内亲友的关心,学校、国家给予的关怀,这让身处异乡、面对残酷疫情的她,感受到来自祖国母亲的爱和温暖,这也更加坚定了她的爱国之心、报国之志。

回望过去,今年即将博士毕业的张倩倩,不仅收获了广博的专业知识,也养成了严谨的思维方式和面对困难时自信无畏的心态。

“一方面,把自己的想法传承给别人,帮助学弟学妹们成长,我觉得这是一份责任;另一方面,发现自己比较适合科研,在这条路上越走越有信心。”也正因如此,毕业后,张倩倩将继续留在电子科大从事科研工作,扎根于基础理论研究,为祖国6G移动通信的发展、为未来无线通信领域的研究和人才培养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通讯员:魏晓晴]
[指导教师:吴娟]
[责任编辑:石悦]
张倩倩以优异的成绩由吉林大学保送至电子科技大学攻读硕士学位,开启了自己的成电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