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学业榜样】当了3次大工新生的她,不让须眉!
大连理工大学 王凝2022-11-07
字号:AAA
大连理工大学运载工程与力学学部工程力学系2021级博士研究生徐典,与大工相伴七年,三次以新生身份参加开学典礼。

她与大工相伴七年,三次以新生身份参加开学典礼,在2021年大连理工大学开学典礼上,作为学生代表发言。她就是大连理工大学运载工程与力学学部工程力学系2021级博士研究生,徐典。

 

图片

 

徐典师从李锐教授,从事航空航天结构强度和稳定性分析研究。累计发表高水平论文4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项(均为前三作),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2次,担任Nature旗下期刊Scientific Reports独立审稿人,作为学生骨干参与横纵向课题4项。勤奋刻苦,乐于钻研,积极协助导师完成科研任务,热心参与学术活动和项目交流。曾获硕士研究生学业一等奖学金、国家奖学金、校“优秀研究生标兵”、校优秀学生干部、校优秀团干部、校研究生团学工作先进个人标兵(学部仅1人)等荣誉。

 

坚定信念,做胸怀大志的红色青年

 

她政治立场坚定,积极拥护党的领导,始终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思想与行动上始终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保持一致。她勤学善思,在学习过程中,注重学习与思考相结合,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真正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得、学有所用。她始终坚持以理论学习为先导,依托“学习强国”APP开展每日理论自学,努力提升自身理论素养,累计获得近40000积分,在党支部中排名第一。


图片

 

厚积薄发,做科研报国的有为青年

 

16岁来到大工,20岁留在本校读研,超前于同龄人的求学生涯是她对青春的最佳诠释。在学习方面,她认真踏实,勤勉高效,所学课程中6门成绩达90+,加权平均88.85分,不仅超额完成培养计划要求学分,连续两年拿到硕士研究生学业一等奖学金,并且成功以专业排名第一的综合成绩获评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在科研方面,她将端正、谦逊的学习态度一以贯之,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和科研水平。她从事航空航天板壳结构强度和稳定性的解析方法研究,面对力学的经典理论,基于课题组发展的新的解析方法,给出了包含板壳弯曲、振动、屈曲、热承载等难以求解的一类高阶偏微分方程问题的基准解,针对当中的代表性、挑战性问题,取得了质的突破。

此外,她坚持投身国家战略需求,在王博教授团队中参与“结构强度与轻量化设计”系统研究,为我国新一代大型运载火箭长征五号减重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她参加第二届全国力学博士生学术论坛荣获优秀报告奖(全国仅37人获奖);参加第四届国际航空航天青年学者会议荣获优秀报告奖(分会场唯一获奖报告)……累累硕果背后,是她踏实积累、勤奋钻研的千百个日夜。

图片

 

躬身实践,做堪当重任的强国青年

 

她时刻保有“服务广大同学”的先进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作为博士生宣讲团成员之一,在“忆百年风云激荡,汇时代青年力量,书今朝报国志向”主题宣讲活动中,立足于十九届六中全会,鼓励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树科研报国之志,破技术封锁之局,致力于将自身所学与实际应用结合。她担任运载学部第十三届研究生会主席,面对研究生团学组织建设,坚持以传承、改革、创新的方式强化团学队伍,规范队伍管理。任职期间,全年开展活动50余项,共计3500余人次参与,推送活动新闻98篇,曾承办大连理工大学研究生新年晚会、名师讲堂等多项活动。疫情期间,组织开展线上活动,丰富研究生生活,展现大工人的抗“疫”正能量。


图片


“科研不分男女,巾帼不让须眉,尽管身为理工大学里的‘重点保护对象’,我也要努力在科研攻关工作中撑起半边天。”徐典时刻以高标准、严要求对待自身,从未停下过脚步,出色地履行研究生该做之事、应尽之责。她经历的七载光阴见证着学校的不断发展,“团结、进取、求实、创新”的校风已经融入她的血脉,“海纳百川、自强不息、厚德笃学、知行合一”的大工精神也早已在她身上留下深深烙印。未来,徐典将不断砥砺前行,在科研中强自身、牢根本,在实践中长知识、增才干,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

[通讯员:任亭钰]
[责任编辑:杨虹]
大连理工大学运载工程与力学学部工程力学系2021级博士研究生徐典,与大工相伴七年,三次以新生身份参加开学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