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世界精神卫生日,大工心理文化月
大连理工大学心理中心 应兆升2021-10-21
字号:AAA
大连理工大学一校两地三区同步组织开展第十四届“10.10”大学生心理文化月,培育学生阳光心态,提升心理育人工作质量。

今年10月10日是第30个“世界精神卫生日”。大连理工大学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推进教育部《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和学校《关于全面加强心理育人工作的实施意见》落地落实,以庆祝新中国成立 72 周年和第 30 届“10 月 10 日世界精神卫生日”为契机,协同疫情防控,营造积极向上心理文化氛围,培育学生健康阳光心态,提升学校心理育人工作质量,一校两地三区同步组织开展第十四届“10.10”大学生心理文化月活动。

1.png

      本届心理文化月活动以“青春之心灵 青春之青年”为主题,旨在广泛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与理念,实施积极心理素质教育,举办心理健康文体活动,解决学生心理困惑困扰,帮助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1.广泛开展以“我之青春心启航”为主题的宣传活动,普及卫生知识和健康理念。通过网站、微信及橱窗、海报、宣传页等媒体,进行心理常识科普,传播心理健康理念。通过文化月开幕式、心理微视频(微电影)创作大赛、微笑征集、心理漫画大赛和心理知识竞赛等,营造人人关注心理健康的良好氛围,倡导积极生活方式。

2.深入开展以“我之青春心飞扬”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实施积极心理素质教育。通过“大学生适应与发展”班级团体辅导和“我之青春 我之大学”心理班会,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通过“美丽青春”“感恩青春”“拥抱青春”等主题健心大讲堂,激励学生追求理想、追梦成长。通过“音乐瑜伽”“职业规划”“人际沟通”等主题的团体心理训练,强化学生正向思维和积极行为。通过举办首届“心理育人”成果汇报展演,扩大宣传和教育,凝练心理育人优秀成果。

3.全面开展以“我之青春心闪亮”为主题的文体活动,丰富心理育人途径和载体。与戏剧艺术相结合,举办第十三届“心灵交响 青春梦想”校园心理剧大赛、第六届“手绘心语”手语操大赛、角色分析大赛等,展现学生青春风采,陶冶情操。与文学影视相结合,开展“悦读”分享沙龙、“幸福影院”心理电影赏析、“我之青春梦想”心理征文等活动,激扬学生青春理想,沁润心灵。与劳动运动相结合,举行“我之青春 快乐同行”心理趣味运动会、“阳光杯”足球篮球赛、“关爱自闭症儿童”义工心理服务等实践体验活动,帮助学生愉悦身心,涵养品德。

4.积极开展以“我之青春心绽放”为主题的心理疏导与危机预防,提高学生心理健康水平。应用《中国大学生心理健康筛查量表》和学校“心理教育信息化管理系统”,开展2021 级新生心理普查,帮助学生了解心理,提高学生自助和主动求助意识。通过现场咨询、春雨谈心、心理约谈、心理危机排查、重点学生关注等,主动关心学生,提供及时心理咨询、有效危机干预和必要的医疗转介。开展“心悦工作坊”心理督导、学术成长小组活动、心理委员培训等,提高工作队伍业务水平和咨询干预实效。

宣传日对本届心理文化月活动的内容、形式和安排做了广泛宣传。并设置了六大板块活动,让同学们享受团体活动带来的美妙滋味以及发挥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尽展心中所想。同学们在各个游戏中得到了充分放松,收获了满满欢乐。在蒙住双眼之时,将行动完全托付于队友,规避障碍,迅速通过赛道,“障碍挑战赛”展现了朋友间的相互信任;画笔轻挥,空白的面具上逐渐被精美的花纹装饰;耐心雕琢,团团粘土化身为生动逼真的动物、绿植等小物,在“毕加索大师”中,同学们运用想象力与创造力,通过艺术,尽展内心的丰富世界;无需言语,只凭借肢体语言的表达,便使队友心领神会,准确猜出与心理相关的词语答案,“你演我猜”考验了同学间的默契,同时分享了一些心理知识。

9.png

       拥抱青春之心一路成长,护航心理健康歌声嘹亮。随着心理文化月的帷幕拉开,在接下来的一个月里,学校及学部、学院将开展各项心理活动,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与理念,帮助学生快乐成长,努力成为有理想有朝气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大学生。

[通讯员:应兆升]
[指导教师:胡月]
[责任编辑:杨虹]
大连理工大学一校两地三区同步组织开展第十四届“10.10”大学生心理文化月,培育学生阳光心态,提升心理育人工作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