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校长新年贺词丨2023,相约百年东大 团结奋斗再出发
东北大学 东北大学2023-01-04
字号:AAA
东北大学2023年新年贺词!

广大海内外校友、全校教职员工和同学们:

日月春晖渐,光华万物新。时间的指针拨向2023年,在此,我们向全体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向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海内外校友、社会各界人士致以最诚挚的问候、最衷心的感谢和最美好的祝愿!祝福大家新年快乐、工作顺利、学习进步、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乘风破浪立潮头,人间正道开新篇。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正意气风发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阔步前行,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奋发有为创佳绩,行稳致远向未来。2022年,东北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结合点的重要作用,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全体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各项事业蒸蒸日上,一流大学建设取得丰硕成果。

守正创新,党建领航赋能发展。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开展全覆盖学习培训、全方位理论研究、多层次理论宣讲和多样化贯彻落实。高质量高标准推进教育部巡视整改任务,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持续巩固“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三全育人”试点和“一站式”学生社区试点建设成效,获批创建全国和辽宁省标杆院系、样板支部、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工作室的12个基层党组织全部通过验收,入选辽宁省第三批标杆院系和样板支部12个、全国优秀理论宣讲报告1项、全国高校师生巡讲团成员2人、高校网络育人名师培育支持计划1人。党建和思政工作与一流大学建设深度融合、一体推进,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矢志一流,学科发展步履铿锵。坚持内涵发展、改革驱动,发布整体建设和一流学科建设方案,加强学科交叉融合和交叉学科建设顶层设计,强化学科之间协同创新。计算机科学进入全球前1‰,前1‰学科达到2个;环境科学与生态学、临床医学进入全球前1%,前1%学科达到7个。控制科学与工程、冶金工程、矿业工程、仪器科学、计算机科学、机械工程、人工智能等11个学科跻身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全球百强。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进入全国第一层次,7个学科进入同类学科前列。传统优势学科更具特色,前瞻性交叉学科超前布局,战略性新兴学科蓬勃发展。

立德树人,人才培养硕果累累。出台新时代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育实施方案,重构“五育并举”人才培养体系。加快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建设未来技术学院,推进创建“书院制”育人新模式。新增国家一流本科专业12个、教育部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项目4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9个、一流课程177门,荣获辽宁省教学创新大赛特等奖。获批辽宁省研究生创新与学术交流中心、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8个。获评辽宁省研究生教学成果奖21项、优秀学位论文49篇,均创历史新高。学生科技竞赛获奖数量(2017—2021)排名全国第2,综合排名全国第7;在全国高校大学生机器人竞赛指数中获评A+,位居全国高校TOP2%,入选全国首批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首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立德树人成效日益彰显。

多措并举,师资队伍活力迸发。建设师德高尚师资队伍,大力推进人事制度改革,持续深化教师评价改革,探索创新团队建设与评价机制、学科交叉平台运行机制,高水平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建设成效持续显现。新增国家级领军人才8人、青年人才15人。引进“海外百人”“优秀学术骨干”“双百计划”外籍专家等教师100余人。涌现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杰出工程师奖、宝钢优秀教师奖特等奖等先进典型。特殊钢冶金技术教师团队入选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高层次人才引育并举,一流师资队伍为一流大学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追求卓越,科技创新捷报频传。强化有组织科研,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有序实施,流程实验室列入新序列;工业智能与系统优化前沿科学中心建设稳步推进;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超大型深部工程灾害物理模拟设施”及“东北大学创新港”等取得重大进展,完成钢铁共性技术国家协同创新中心新一轮建设论证,东大沈抚工业技术研究院中试基地投产。年度科研经费再次突破12亿元;获批国家重点研发项目7项、课题20项,经费超2.7亿元;重大科研项目进款首次突破2亿元,增幅近90%;签订科研合同1400余项,合同额再超9亿元;成为国家国防科工局共建高校,国防科研经费再次突破1亿元;新增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辽宁省重点实验室、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等创新平台6个;获得省部级科技一等奖11项、第十一届中国技术市场协会金桥奖突出贡献集体奖。自主创新能力不断跃升,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东大力量。

开放办学,服务社会全面拓展。“学校+名城”“学校+名企”计划提质增效,校地校企合作再谱新篇。百年校庆系列活动振奋人心,凝聚强大爱国爱校合力。国际发展战略布局日益优化,与39个国家和地区的257所大学或研究机构建立长期稳定合作关系,承办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获批外专项目19项,推进与白俄罗斯国立技术大学共建“中国技术系”。举办2022东北振兴论坛和专家座谈会,启动服务辽沈振兴及服务钢铁和有色金属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促成科技成果转化项目46项,许可转化合同交易额在教育部直属高校排名第8位。继续教育服务社会发展能力持续增强;助力乡村振兴,圆满完成定点帮扶昌宁任务,架起东北到西南的爱心桥。

日臻日善,治理能力全面提升。修订《东北大学章程》,依法治校、依法办学取得重大进展。纵深推进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构建精简科学、高效规范的议事协调机构运行及长效管理机制。持续推进内控建设及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全面深化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南湖校区综合实验楼一期、二期工程主体完工,浑南校区学生中心交付使用,校园办学空间得到有效拓展。大力推进数字化转型,“一号通”“一网通办”工作取得实效,获批教育部数据治理应用试点高校、教育系统国密应用试点高校。节约型校园、平安校园、美丽校园建设取得新进展。

惟其艰难,更显勇毅;惟其磨砺,更彰初心。即将过去的2022年,承载着我们的特殊记忆,镌刻着我们的奉献付出。忘不了2400余名教职工、党员志愿者与全体同学24小时在校同吃同住同战“疫”,心手相牵、共克时艰;忘不了“天使白”“守护蓝”挺身而出、向险而行,志愿服务3.8万余小时,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东大有你,微光成炬,全体东大人坚韧不拔的意志、迎难而上的勇气,是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艰难险阻的精神财富和力量源泉!

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我们衷心感谢全校师生勤耕不辍,汇聚起攻坚克难的磅礴之力;衷心感谢广大校友守望相助,携手让东大精神薪火相传;衷心感谢社会各界的支持关爱,让我们在追梦路上倍感温暖。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山河为证岁月为名。2023年,东北大学将迎来百年华诞。建校百年来,东大心怀“国之大者”,发扬爱国主义光荣传统,始终坚持与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同向同行。让我们秉承“自强不息、知行合一”校训精神和“实干、报国、创新、卓越”东大文化,勠力同心,奋楫笃行,展现全体东大人的责任与担当,诠释百年东大的光荣与梦想,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不懈拼搏,奋力谱写一流大学的崭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喜迎建校百年!

岁序易,华章新。迎着2023年的曙光,我们满怀信心奔跑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大路上!祝福伟大祖国,祝福东北大学,祝福所有向着美好明天奋勇前进的东大人!

让我们相约百年东大,向着新征程新目标,出发!


                                     党委书记 熊晓梅   校长 冯夏庭

二〇二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通讯员:史盈盈]
[指导教师:赵春时]
[责任编辑:杨虹]
东北大学2023年新年贺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