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MOOC简介──轮滑高级教程(一)
中国大学mooc 裴河钲 金华2021-07-12
字号:AAA
轮滑不仅可以领略这项运动的魅力,最重要是带来健康、运动的生活方式让我们一起领略这项运动的魅力吧!

【导读】当您具备一定的滑行能力之后,您开始慢慢体会轮滑带来的乐趣,为了进一步增强体验,您可以提升滑行速度,也可以学习炫酷的花式动作,在南部地域的爱好者还可以去体验真冰的乐趣,轮滑高级教程将会满足您全方位的技术学习需求,课程里将设有专业细致的速度轮滑训练提升方法,系统直观的平地花式轮滑技术演示,快速高效的轮转冰适应技巧,本门课程相比轮滑基础教程制作及拍摄的器材都有较大升级,所有滑行技术类的视频演示均采用高清高速摄像机进行180帧动作慢放,以及采用航拍手段,来更加直观的演示动作的滑行轨迹,学习者可以更加细致的观看技术动作的细节。

绿色与美好未来的体验轮滑运动快乐真谛在于,对滑行速度提升的不断追求,对炫酷新颖的花样动作的不断尝试,以及交替体验轮滑与滑冰带给您的滑行乐趣,追求卓越滑行,体验能力巅峰,完善自我人格,人生就像轮滑,弯下腰不是屈服,而是为了更好的加速,欢迎您加入轮滑高级教程,带您进入轮滑高手殿堂!

—— 课程团队

授课时间:2021年03月10日 ~ 2021年07月25日

授课教师:东北大学讲师厉中山

课程介绍: 根据个人爱好可选择喜爱的轮滑项目,需具备基本滑行能力,并完成中国大学慕课课程平台的测验、作业、讨论。

速度轮滑需要掌握常规直线技术、弯道滑行技术、双蹬技术、专业训练手段。

平地花式需要掌握双脚基础动作、单脚、单轮提升动作,可成功做一整套链接动作。轮转冰应能知道上冰的穿戴,以及陆地、冰上的转换适应练习技术。

重点章节大纲:

第一周

第一章,轮滑运动项目规则与赏析

第一节,轮滑运动竞赛规则简介

这一节主要包括速度轮滑竞赛规则简介、花样轮滑竞赛规则简介、单排轮滑球竞赛规则简介、自由式轮滑竞赛规则简介、极限轮滑竞赛规则简介。

图片1.png

第二节、全球经典轮滑特色赛事活动介绍与赏

本节课介绍了德国柏林轮滑马拉松法国勒芒24小时轮滑拉力赛美国北岸轮滑马拉松美国A2A轮滑马拉松法国罗纳河100公里马拉松

图片2.png

课程介绍:

在第二章中,中山老师提出,在速度轮滑训练领域,想要达到理想的滑行速度,在训练过程中要遵循符合轮滑项目体能要求的科学的训练方法,采用合理的训练方法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为我们介绍了几个在速度轮滑训练中,经常运用并行之有效的训练方法。

第二周

第二章,速度轮滑经典训练理论与方法

第一节,速度轮滑经典训练理论与方法(上)

在第一节中,老师介绍了几种在速度轮滑领域的行之有效的方法,包括持续训练法,间歇训练法,重复训练法,循环训练法,短冲训练法,变速训练法,法特莱克训练法,项目体力定型法,测验、比赛法。

图片3.png

第二节 速度轮滑经典训练理论与方法(下)

本节课详细介绍了短冲训练法、变速训练法、法特莱克训练法、项目体力定型法、测验、比赛法的特点和训练方式。

图片4.png

课后测验:

第一节:

根据所学内容判断下列说法是否正确

1、双人滑是一男一女或两男两女一致的表演他们的动作,彼此协调地滑行

答:× 双人滑必须由男女共同表演

2、风格舞是每个赛季按世界轮联规定的音乐节奏,去选择音乐所创编表演的舞蹈

答:风格舞是每个赛季按世界轮联规定的音乐节奏,去选择音乐所创编表演的舞蹈

3、单排轮滑球比赛时每队各居半场,客队应挑选开赛时防守哪个门

答:×是主队应挑选开赛时防守哪个门

4、单排轮滑球比赛时运动员可用球杆或者身体其它部位设法击球入对方球门来得分

答:×,比赛时运动员只能用球杆设法击球入对方球门

5、比赛在预定的时间以在中心争球点争球的方式开始比赛 

答:比赛在预定的时间以在中心争球点争球的方式开始比赛

6、在自由式轮滑比赛中,多人与双人花式绕桩根据规则划分性别和年龄组别

答:×多人与双人花式绕桩不设性别与年龄组别

7、勒芒24小时耐力赛是一个面向所有轮滑玩家开放的赛事,赛前需要轮滑技能的认证

答:×不需要轮滑技能的认证

8、勒芒24小时耐力赛比赛中,各队按照组委会的要求安排本队队员上场比赛的顺序、时间和间隔

答:勒芒24小时耐力赛比赛中,各队按照组委会的要求安排本队队员上场比赛的顺序、时间和间隔

9、美国A2A全称Athens to Atlanta,直译是“雅典到亚特兰大”,起点设在希腊雅典

答:×此雅典不是希腊雅典,而是美国佐治亚州东北部的城市

10、轮滑持续训练法持续练习的时间较长,如2-4小时,也就是一次连续练习的量比较大,如轮滑50公里长距离滑行

答:轮滑持续训练法持续练习的时间较长,如2-4小时,也就是一次连续练习的量比较大,如轮滑50公里长距离滑行

第二节:

1单选(0.5分)

法特莱克训练法又称为速度游戏训练法,是指在相当长的时间内,运动员随意变换()

A.跳跃动作、速度耐力和环境的训练方法

B.陆地辅助、轮上辅助和牵引训练

C.练习速度、内容和环境的训练方法

D.力量练习、陆地基本功和耐力训练

答:C.法特莱克训练法又称为速度游戏训练法,是指在相当长的时间内,运动员随意变换练习速度、内容和环境的训练方法

2单选(0.5分)

持续训练法是指不间断地连续进行超过(),低于比赛速度,用匀速或变速来完成练习的方法

A.最大速度

B.最大强度

C.比赛氛围

D.比赛距离

答案:D.持续训练法是指不间断地连续进行超过比赛距离,低于比赛速度,用匀速或变速来完成练习的方法

3单选(0.5分)

持续训练法的时间较长,一般为()

A.7-9小时

B.1-2小时

C.2-4小时

D.4-6小时

答:C.持续训练法的时间较长,一般为2-4小时,也就是一次连续练习的量比较大。

4判断(0.5分)

轮滑持续训练法持续练习的时间较长,如2-4小时,也就是一次连续练习的量比较大,如轮滑50公里长距离滑行

A.

B.×

答:.轮滑持续训练法持续练习的时间较长,如2-4小时,也就是一次连续练习的量比较大,如轮滑50公里长距离滑行

5判断(0.5分)

重复训练是以强度为中心的训练方法,它的目的是发展速度、速度耐力、肌肉力量,还可以培养比赛速度,学习分配体力,感受比赛技术和增加经验

A.

B.×

答:.重复训练是以强度为中心的训练方法,它的目的是发展速度、速度耐力、肌肉力量,还可以培养比赛速度,学习分配体力,感受比赛技术和增加经验

6判断(0.5分)

比赛法是根据实际参加比赛的项目进行,要做好准备工作,创造一定的竞赛气氛才能收到最佳效果

A.

B.×

答:.比赛法是根据实际参加比赛的项目进行,要做好准备工作,创造一定的竞赛气氛才能收到最佳效果

课外科普:

越野滑雪

滑雪运动项目之一。运动员足蹬滑雪板、手持雪杖滑行于旷野雪原。因起源于北欧,为北欧滑雪的一种。1924年第1届冬季奥运会即已列为正式比赛项目。越野滑雪是最古老的冬季运动。在挪威境内北极圈附近,曾发现4000年以前的一块石刻,上面刻有两人滑雪的图形。

越野滑雪借助滑雪用具,运用登山、滑降、转弯、滑行等基本技术,滑行于山丘雪原的运动项目。设男子1.6公里传统式、男子1.6公里团体、男子15+15公里追逐、女子7.5+7.5公里追逐赛、男子个人竞速赛、女子个人竞速赛、男子团体竞速赛、女子团体竞速赛;男子4×10公里接力赛、女子4×5公里接力赛、男子15公里间隔出发、女子10公里间隔出发、男子50公里集体出发、女子30公里集体出发、女子1.2公里传统式,比赛线路是上坡、下坡和平地各约占1/3。为有利于发挥速度,应避免坡度过长、过陡和急转弯地段。

图片5.png

师生课程体会:

教师:在这项课程中,我们设有专业细致的速度轮滑训练提升方法,系统直观的平地花式轮滑技术演示,快速高效的轮转冰适应技巧,以求能让学生的学习更加广泛且有深度,学生们最后的反馈也是令我们信心倍增。

学生:在这堂课上最开心的就是看到无人机航拍的动作的滑行轨迹,可以直观的让我们看到老师的动作,更好的理解该动作。

学生:课程内容和授课方式简介易懂,每一个标准动作由厉中山老师亲自示范,这样让无论是小白还是爱好者们都更能够直观的理解和掌握,课程还设置了讨论区,在学习过程中对速滑不理解的地方还可以进行阐述,厉老师耐心的对每一个问题进行解答。 通过本次对轮滑高级教程知识的学习让我对速度轮滑器材的性能选择、维护保养更进一步的认识,对速度轮滑科学的训练方法也有提升,感谢厉中山老师的精彩内容,感谢慕课平台,期待下一期的开课!

教师:轮滑高级课程最大的特色就是设置了细致的轮转冰适应性技术练习,可使轮滑爱好者更加安全、高效、快速的从轮滑技术适应到滑冰技术,这在北京冬奥会背景下,国家从战略角度提出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为了进一步进行全民冰雪推广,利用轮滑与滑冰项目技术相似性的特点可在我国南部地域增加轮滑与滑冰参与的人数,使轮滑真正助力北京冬奥。


[通讯员:裴河钲]
[指导教师:赵春时]
[责任编辑:好山长在水长流]
轮滑不仅可以领略这项运动的魅力,最重要是带来健康、运动的生活方式让我们一起领略这项运动的魅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