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MOOC简介──轮滑运动(二)
中国大学mooc 金华 袁嘉欣 裴河钲2021-07-09
字号:AAA
轮滑不仅可以领略这项运动的魅力,最重要是带来健康、运动的生活方式让我们一起领略这项运动的魅力吧!

【导读】轮滑运动,经历了200多年的发展,这一运动在变革演进中焕发出更加活力的一面,以其新颖、时尚、动感、品质的特性受到世界各地运动爱好者的喜爱,学会轮滑不仅可以领略这项运动的魅力,最重要是带来健康、运动的生活方式。同时,也是一项塑造完美体形的时尚运动,受众面广,无论男女老少、社会各阶层人士都可以进行此项运动。

同学们,广大轮滑爱好者们,带上您的轮滑鞋,带上您对轮滑运动的追求与向往,让我们一起领略这项运动的魅力吧!

—— 课程团队

授课时间:2021年03月10日 ~ 2021年07月25日

授课教师:东北大学讲师厉中山

课程介绍:

本课程重点内容为轮滑直线滑行技术。经过第一节的理论学习,相信大家对轮滑的前世今生以已经有了一定的了解,通过适应性学习大家对轮滑也有了一定的控制能力以及建立了轮子与地面滑动的感觉,这一节我们将继续学习日常生活中最常用,利用率最高的直线滑行技术。让我们跟着厉老师一起纠正自己的错误动作,快乐练习,感受轮滑运动的魅力吧。

重点章节大纲:

第三阶段 直线滑行技术(上)

图片1.png

第1节 陆地辅助练习手段

直线滑行是我们日常滑行过程中最常用利用率最高的技术动作。学好此项技术是滑好轮滑的基础与关键。陆地模仿练习是学习滑行技术基本功。本节课老师为我们介绍几个陆地辅助练习方法,以便我们更好的穿上轮滑鞋进行训练。

第2节 轮上侧蹬模仿练习

本节课老师为我们示范了原地侧蹬模仿,移动重心,跳换腿练习三种轮上侧蹬模仿练习,帮助我们提高学习速度。老师示范动作标准,讲解细致,易于理解。

第3节 侧蹬技术

图片2.png

该节课主要介绍了直线滑行技术中的侧蹬技术,老师首先讲解了起步时需要注意的身体姿态及脚的角度和相关用力要领,侧蹬滑行主要介绍了腿的移动和身体重心的转移等要领。着重分析了骑重心、支撑推脚踝内倒、后蹬、滑行节奏乱等错误。

第1节 双摆臂技术

该节课主要介绍了直线滑行技术中的双摆臂技术。包括手臂摆动技术、原地摆臂蹲起、摆臂蹲跳、摆臂蹲跳滑行、原地侧蹬摆臂配合、双摆臂跳换腿、摆臂配合滑行等步骤。

课后测验:

1在做陆地模仿动作时重心可高一些

A.×

B.√

正确答案:A  在做陆地模仿动作时重心需放低,有益于加大蹬动的距离。

2在轮上原地侧蹬模仿时,一条腿侧蹬,另一条起支撑的作用

A. √

B. ×

正确答案:A  在轮上原地侧蹬模仿时,一条腿侧蹬,另一条起支撑的作用,称为支撑腿。

3侧蹬滑行时,从静止到滑动的第一步侧蹬腿要往后侧蹬动

A. ×

B. √

正确答案:B  侧蹬滑行时,从静止到滑动的第一步侧蹬腿要往后侧蹬动

4双摆臂练习时,前后摆动的幅度要比走路时的摆臂要小

A. ×

B. √

正确答案:A  双摆臂练习时,前后摆动的幅度要比走路时的摆臂要大很多,更加舒展。

5双摆臂练习时,手横向摆动,不可一前一后交替前后摆动。

A. √

B. ×

正确答案:B 双摆臂练习时,手不可横向摆动应,一前一后交替前后摆动。

6双摆臂练习时,摆至后面的手臂相对低摆。

A. ×

B. √

正确答案:B 双摆臂练习时,摆至后面的手臂相对高摆,可使用肩部感受法确定高度,摆至后面的手臂如有轻微拉伸感,则表示高度适中。

7 摆臂时肩膀不要左右晃动,以肩为轴上下摆动。

A. ×

B. √

正确答案:B 摆臂时肩膀不要左右晃动,以肩为轴上下摆动。

8 随侧蹬技术的熟练,不可加大滑行力度,提升滑行速度,应保持平稳前进。

A. √

B. ×

正确答案:B随侧蹬技术的熟练,可适当加大滑行力度、提升滑行速度。

第四阶段 直线滑行技术(下)

第1节 后引腿技术

该节课主要介绍了直线滑行技术的后引腿技术,为了直线滑行的稳定性和体能节省,老师介绍了原地辅助练习法、快速后引收腿练习、后引腿完整配合滑行等方法

第2节 完整直线技术配合及辅助练习方法(上)

该节课是完整直线技术配合及辅助练习方法的上节。为了进一步提高直线滑行技术的水平,老师在这一节中介绍了几种可显著提高技术环节的方法。包括完整直线滑行、摆臂配合练习、侧蹬定性辅助法、三点一线辅助法。

第3节 直线辅助练习方法(下)大幅度重心移动

该节课是直线技术辅助练习方法的下节。主要介绍了可提高后引腿技术标准程度的后引腿前轮点地辅助法、大幅度重心移动的相关要领、可提高灵活性和对轮滑鞋控制能力的双脚平行过桩及更高难度的交叉过桩。同时为了提高单脚支撑滑行能力,单脚支撑滑行也是必须掌握的一个技术。

课后测验:

4课后习题

1大幅度重心移动收腿阶段慢速收回的目的是

A.增加腿部力量

B.身体重心转移过程

C.利于三点一线

D.体会技术动作

正确答案:B 大幅度重心移动收腿阶段慢速收回是为了身体重心转移。

2下列哪些错误动作不是重心导致的问题

A.骑重心

B.三点一线对不齐

C.后蹬

D.两脚靠不上

正确答案:C后蹬非重心导致的行为。

3呈滑行姿态时,身体重心的投影点在哪里?

A.膝关节

B.鼻尖

C.臀部

D.身体外侧

正确答案:D 呈滑行姿态时,身体重心的投影点应在身体外侧。

4三点一线的目的主要是什么

A.练习灵敏性

B.练习腿部力量

C.练习稳定性

D.练习重心全落在支撑腿

正确答案:D 三点一线的目的主要是将练习重心全落在支撑腿。

5侧蹬滑行中的所谓的重心,其实就是

A.一种思想状态

B.身体的全部重量

C.身体的中心店

D.一个虚拟的点

正确答案:B侧蹬滑行中的所谓的重心,其实就是身体的全部重量

6大幅度重心移动在重心转移过程中是转移的越快越急越好吗

A.√

B.×

正确答案:B 大幅度重心移动在重心转移过程中并非转移的越快越急越好,应选择适中速度,保障安全。

7后引腿技术中,往后伸出的一侧腿称为浮腿

A. ×

B. √

正确答案:B 后引腿技术中,往后伸出的一侧腿称为浮腿

8初学者大部分出现的滑行问题都是重心控制问题

A. ×

B. √

正确答案:B初学者大部分出现的滑行问题都是重心控制问题,应找好中心,保持稳定,保障安全。

运动科普:花样轮滑

花样轮滑起源于18世纪的英国,后相继在德国、美国、加拿大等欧美国家迅速开展。与其他竞技运动不同,花样轮滑是一项艺术与运动结合的体育项目,除了要掌握控轮技术,对运动员的艺术表现力有极高的要求。在音乐伴奏下,运动员穿着轮滑鞋在木地板上滑出各种图案、表演各种技巧和舞蹈动作,裁判员根据动作评分,决定名次。花样轮滑是观赏技巧型轮滑项目的始祖,花样轮滑和花样滑冰就像孪生姐妹一样,只不过一个用四轮旱冰鞋,一个用冰刀 一个在木地板上做出优美的动作,一个在冰面上滑行。但是看起来尤其相似的两个项目,却有着诸多不同之处。双人滑包括短节目和长节目。舞蹈包括规定舞、创编舞 和自由舞 花样轮滑运动,其实最早是为了能让花样滑冰选手在无冰的情况下也能够训练,其运动器材为双排溜冰鞋,而后才发展成了一项独立的运动。根据动作的难易程度、舞姿的优美程度打分确定胜方。

图片3.png

师生课程体会:

教师:轮滑是一种热爱,通过轮滑的视角,我们可以与整个世界更近,这不仅仅是一项运动,它是一种生活方式,也是一个新的认识世界的渠道。轮滑和游泳一样都属于低冲击、全身性的有氧运动,轮滑是一种轻松有趣、可以长时间进行的活动,同学们学习轮滑运动也很利于身体健康,帮助同学们丰富自己的课外生活。
学生:我原本是一个连自行车不敢碰的小白,我畏惧摔倒畏惧疼痛,通过课程学习,在老师的悉心帮助和专业指导我居然学会了流畅的轮滑滑行。学习轮滑时摔倒也让我学会了与恐惧和疼痛斗争,但是疼痛之后就是自由随性的在风中游动,学轮滑本身就是一种成长,也感谢老师让我这种成长更顺畅。


[通讯员:裴河钲]
[指导教师:赵春时]
[责任编辑:好山长在水长流]
轮滑不仅可以领略这项运动的魅力,最重要是带来健康、运动的生活方式让我们一起领略这项运动的魅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