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阅读的意义:我从阅读中获得了什么
重庆理工大学 张心瑭2023-08-15
字号:AAA
以个人读书感受简单谈谈读书的意义,以及在读书过程中的一些收获。

庄子说过: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书籍作为人类文明的重要载体,是我们获取知识的重要途径。好像大部分人的青春都是这样:看不完的小说名著、背不完的书、学不完的课本。

那么阅读的意义是什么呢?有人说读书是为了未来能进入更好地学校,找到更好的工作,拥有更好前途。于我而言,阅读让我远离生活的喧嚣,驱散焦虑和迷茫,在这纷乱冗杂的人间给予我独一份的净土,让我得以收回一份内在的宁静。

校图书馆一角  张心瑭摄.jpg

(校图书馆一角  张心瑭/摄)

用生活所感去读书,用读书所得去生活。触摸泛黄的纸张,放松下来,随着书的指引,行至远方,感受远方的风,领略不曾攀至的顶峰在蔚蓝澄澈的海中逐浪漂浮,在无边的花海小憩,在草原绿意中肆意奔跑。透过书中的文字,我去到过未曾到达的远方,看到过美轮美奂的景象,见证过这人间百态,阅读让我的精神世界更加充盈,也让我更认识到自己的浅薄。这使我在生活中迷茫时更能沉下心来思考,而不是像以往那样变得焦虑而暴躁。

以前看过一个小故事:曾经有一个即将高中毕业的学生,给杨绛先生写了一封信,表达了对杨绛先生仰慕之情的同时倾诉了自己当时的人生困惑。杨绛先生在看过信后给这名学生回了信,并写道:“你的问题主要在于读书不多而想得太多。”面对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因有限的人生阅历,很多时候我们往往不能用足够理性、成熟的思维来面对,甚至还会因为多想而变得更加焦虑、迷茫。但若是没有通过阅读来扩展我们的思维,不管你再怎么去想,想来想去,思维也只是在原地打转,于是便出现了越想越焦虑,越想越迷茫,越迷茫越看不清人生的方向的现象。

所以阅读是很有必要的,至少对我来说,尽管我也还是会时感到对生活、学习、未来的迷茫,但每每这时,我都会拿一本喜欢的书,寻一处安静的角落。一个人,一本书倒是独成一方天地,将这世间的喧嚣完全隔绝。

校园里的读书人  张心瑭摄.jpg

(校园里的读书人  张心瑭/摄)

在儒勒·凡尔纳的《八十天环游地球》中重新看待人生。他行动准确,从不慌张,总是胸有成竹,走路和行动都精打细算,从不多走半步,而且总是走捷径到达目的地,不做多余的动作;在罗广斌、杨益言的《红岩》中磨练灵魂。人生就是一场残酷的战争,没有硝烟,没有裁判,没有流血。处处有对手,却又似无对手;在夏洛蒂·勃朗特的《简爱》中追寻自我我越是孤独,越是没有朋友,越是没有支持,我就得越尊重我自己。

“闭门即是深山,读书随处净土。读书从来不是为了某一刻的熠熠生辉,而是为了在你的生活陷入泥潭时,给你一种内在的底气和力量。


[通讯员:吕丹琰]
[指导教师:徐富霜]
[责任编辑:刘鹏]
以个人读书感受简单谈谈读书的意义,以及在读书过程中的一些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