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考察的重要讲话在长春理工引发热烈反响
长春理工大学校园网通站 党委宣传部2022-07-26
字号:AAA
光电子信息产业是我国有条件率先实现突破的高技术产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长春理工大学科研人员中引发热烈反响

6月2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湖北省武汉市考察时指出,光电子信息产业是应用广泛的战略高技术产业,也是我国有条件率先实现突破的高技术产业。

长春理工大学作为新中国第一所培养光学专门人才的高等院校,建校64年来为祖国光学事业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享有“中国光学英才摇篮”的美誉。习近平总书记对光电子信息产业寄予的殷切期望,在我校科研人员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努力打造光电信息领域的“一流科研、一流教学、一流成果、一流人才”基地。





物理学院院长

李野



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考察时强调,光电子信息产业是应用广泛的战略高技术产业,也是我国有条件率先实现突破的高技术产业。物理学院现有4个本科专业、2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均起源于建校初期设立的激光技术和红外技术两个专业,光电特色鲜明,学科实力雄厚。多年来,学院始终坚持以理为主、理工融合的办学思路,积极探索“个性化发展”人才培养模式,将“厚基础、重实践、求创新、宽视野”的培养理念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向社会输送了大批光电信息领域优秀人才。未来,学院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建设制造强国、把科技的命脉掌握在自己手中”的重要指示精神,在人才培养模式上不断探索和改革,为我国光电信息产业输送更多更优秀的人才。




物理学院副院长

李金华



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市考察时强调:“科技创新,一靠投入,二靠人才。”作为一名大学教师,一名科技工作者,肩负着人才培养的重要使命,在人才培养的过程中,我要努力做到以下几点:一是不断完善和提高自己,对学生真正起到引领和导航的作用;二是充分发挥自己科学研究的优势,培养在专门领域有特色的优秀人才;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点,要以国家确定的发展方向为指挥棒,培养服务于国家战略需求的有使命感、有担当的科技人才。科学研究没有捷径可走,科技人才培养同样任重道远,我们只有在自己的岗位上尽职尽责,才能为祖国的繁荣昌盛添砖加瓦。




光电工程学院院长

董科研



6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省武汉市对科技自立自强、光电子信息产业发展,以及科技人才成长等方面都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作为长春理工大学光电工程学院的院长,我将在校党委的统一部署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区域发展需求,结合光学工程学科的特色与优势,努力打造光电信息领域的“一流科研、一流教学、一流成果、一流人才”基地,为我国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担当作为的高水平科技人才。同时,组织团队在空间激光通信、光电动态测试等领域潜心攻关,不断突破制约行业发展的“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为我国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作出应有的贡献。




机电工程学院院长

宋林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光电子信息产业是应用广泛的战略高技术产业,也是我国有条件率先实现突破的高技术产业。这对光电特色鲜明的长春理工工大学来说,对全校师生而言,都是格外激动与振奋。光、机、电作为我们长春理工大学的优势与特色专业,为我国光电子信息产业培养了大批栋梁之才。机电工程学院今后将着力加强高校与企业之间的联系,为学生提供更多实习机会和前沿项目,围绕工程实践需求,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改革,加强人才实践能力培养,提升学生技术研发水平,推动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奋力建设制造强国。





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

李学光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省武汉市考察时强调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科技创新,一靠投入,二靠人才。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同时也是一名科技工作者,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倍受鼓舞,同时也为我们未来指明了发展方向。我们要以此为契机,加强学生大学期间工程实践能力及解决复杂问题能力的培养,推进校企深度融合,在高端装备制造、智能制造等领域创造更多的实习实践机会,让我们的学生能够走出校园,走进企业,了解机械工程学科技术发展前沿,树立为我国制造业发展而奋斗的理想信念,努力在机械工程学科各领域培养更多更优秀的创新人才,在我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转变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通讯员:王晨羽 ]
[指导教师:王佳惠 ]
[责任编辑:杨虹]
光电子信息产业是我国有条件率先实现突破的高技术产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长春理工大学科研人员中引发热烈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