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疫”路同行丨长春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线上团体心理辅导——改变认知
长春理工大学校园网通站 外国语学院2022-04-22
字号:AAA
为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缓解疫情期间的各类压力,帮助同学们积极调整心态,外国语学院积极开展心辅导。

为加强长春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缓解疫情期间的各类压力,帮助同学们积极调整心态,我院于2022年4月10日—16日开展了四期以“改变认知 重获支持”为主题的线上团体心理辅导系列活动,活动由李春红、徐歆韵同学主持,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李津宇老师和学院王怀毅老师共同指导完成,共有85名在校生参加本次活动,本次活动共分为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破冰环节,以不一样的自我介绍开始,同学们分别以“好人”“乐观积极向上”“活泼开朗快乐”“自信且温柔”“可爱”“健康码是绿色”等词形容自己,相互介绍自己。通过这一环节,同学们在了解彼此的同时,也增强了自己的勇气和自信。


第二部分是学习“ABC”理论,由主持人徐歆韵为大家进行详细的讲解。主持人例举了切合实际且易懂的例子帮助大家认识并了解了“ ABC理论”,详细介绍了战胜“非理性信念”的方法,提醒大家感觉到内耗或是因为某件事焦虑的时候,可以采用这种方法给予自己自信和勇气。


第三部分是由主持人李春红指导大家进行实践操作。在简单回顾ABC理论后,提出六条不合理性信念,如“上网课我的学习成绩一定会下降”“我今天上网课状态不好,我是一个没有自制力的人”等,同学们根据ABC理论来反驳这些观点,指出这样的想法都犯了什么样的错误,是否落入了绝对化要求,以偏概全的思维陷阱。同学们在了解相关理论后,都意识到这些观点的不合理。随后还有同学提出自己出现的不合理信念,然后自我反驳,自我纠正自己的错误认知。最后又和大家分享了“我的ABCDE日记”的写作方法,方便同学们在遇到困难时,自我调节,自我成长。


最后一部分是答疑解惑环节,由主持人李春红和徐歆韵共同为同学们答疑,确保大家掌握本期团体心理辅导系列活动的核心内容,同时解答同学们在生活上、学习上提出的问题。

THANKSGIVING



疫情阻碍了我们的见面,却不能隔断我们牵挂彼此,此次线上团体心理辅导系列活动,是我院在全员防疫背景下开展的心理育人工作板块之一,希望能通过各类线上活动,及时为学生提供适宜的心理支持,确保我院心理育人和心理支持“不下线”。

[通讯员:王晓瑜]
[指导教师:石珂 徐晓华]
[责任编辑:杨虹]
为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缓解疫情期间的各类压力,帮助同学们积极调整心态,外国语学院积极开展心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