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暖心冬日照人心,沐光前行驱阴霾--文法学院举办首届心理情景剧
文法学院 尤鹏飞 沈垚鑫2024-01-01
字号:AAA
以情入景,“剧”焦心灵。文法学院于12月22日下午14:30在综合楼三楼大礼堂组织福州工商学院首届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

以情入景,“剧”焦心灵。为推动校园心理健康文化建设,提升学生心理素质,文法学院于12月22日下午14:30在综合楼三楼大礼堂组织了福州工商学院首届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本次大赛由校团委、校心理健康中心主办,文法学院团委、心理辅导站承办,旨在拓宽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路径,丰富教育形式,引导学生关注心理健康,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推动学生健康成长。

本次比赛全校共有19个代表队参与,有6支队伍入围决赛现场,参演的作品围绕时间管理、成长困惑、内心冲突等方面编成心理“小剧本”,以角色扮演、情景对话、心理展现等方式进行演绎,生动诠释当代大学生心灵成长的历程。巧妙的编剧和精彩的演绎给评委和观众们带来了心灵的震撼。

情景剧1:《抬头》

讲述了自卑内向的单亲女孩小星在室友和老师的帮助下逐渐敞开心扉,变得自信的故事。告诉每一个自卑的同学,要勇敢站起来,走出自己的舒适圈。努力做出改变,直面困难。抬起头,前方的风景真的很美!

图1.JPG

图1为文法学院首届心理情景剧《抬头》的演绎照片 福州工商学院文法学院信息宣传中心 供图

情景剧2:《性格差》

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彼此间都有一定的性格差,但人类是群居动物,我们都要学会处理与别人的关系,在大学生活中,处理舍友关系是无可避免的,产生矛盾也是无可避免的,在矛盾产生时我们不能采取极端的报复行为,应该坦诚沟通,倾听每个人的心,及时解决矛盾。

图4.JPG

图2为文法学院首届心理情景剧《性格差》演绎照片 福州工商学院文法学院信息宣传中心 供图 

情景剧3:《渡》

前进的路上,我们总会遇到重重的困难,但不要因为黑暗止步不前,相信自己一定能渡过,追梦的路上,我们总会缺乏自信,要有展现自己的勇气,为自己争取机会。渡过心理的障碍,我们终将成为更好的自己。

图5.JPG

图3为文法学院首届心理情景剧《渡》演绎照片  福州工商学院文法学院信息宣传中心 供图

情景剧4:《破茧》

在面对别人恶意的揣测时,我们要勇敢维护自己,在面对父母的不理解时,我们要学会诉说自己的想法。不要轻易放弃自己的生命,每个人都是一只待破茧的蝴蝶,要把困难与压力变成我们浴火重生,破茧成蝶的动力。

图8.JPG

图4为文法学院首届心理情景剧《破茧》演绎照片 福州工商学院文法学院信息宣传中心 供图

情景剧5:《微光》

大学是什么颜色的?四个美丽勇敢的女孩告诉我们是忧郁的灰色,每个人都会感到迷茫,是纯洁的白色,充满了一切可能和未知,是热情的红色,每个人都能在当中释放激情与热爱。人生恰如舞台,四个女孩也不会黯然收场。微光亦是光,足以照亮自己未来的路。

图10.JPG

图5为文法学院首届心理情景剧《微光》演绎照片 福州工商学院文法学院信息宣传中心 供图

情景剧6:《勇敢Say No》

对于那些不合理的请求,我们要勇敢说“No!”我们无法控制别人对我们的看法,但我们每个人都是特别的存在,要有被讨厌的勇气!我们不一定要成为谁期待的样子,我们要成为自己,拒绝内耗,拒绝讨好别人。

图12.JPG

图6为文法学院首届心理情景剧《勇敢Say No》演绎照片 福州工商学院文法学院信息宣传中心 供图

经过激烈角逐,心理情景剧比赛结果一一揭晓。在心理情景剧大赛中,《勇敢Say No》独占鳌头,荣获一等奖;《破茧》、《渡》获得二等奖;《性格差》、《抬头》、《微光》获得三等奖。

图13.JPG

图7为领导为一等奖作品颁奖照片 福州工商学院文法学院信息宣传中心 供图 

图14.JPG

图8为领导为二等奖作品颁奖照片 福州工商学院文法学院信息宣传中心 供图

图15.JPG

图9为领导为三等奖作品颁奖照片 福州工商学院文法学院信息宣传中心 供图

另外,在心理情景剧剧本大赛中,《破茧》独占鳌头,荣获一等奖;《勇敢Say No》、《渡》获得二等奖;《性格差》、《抬头》、《微光》获得三等奖,《雏菊》、《拒绝内耗,寻求真我》、《我被光所照亮》、《回》获得优秀奖。

图16.JPG

图10为领导为心理情景剧剧本选手颁奖照片 福州工商学院文法学院信息宣传中心 供图

本次心理情景剧大赛充分展现了我校大学生昂扬的精神面貌和丰富的内心世界,同时通过喜闻乐见的表演形式,引导大学生正视心理困扰、正确面对挫折,在寓教于乐中激发学生情绪体验,启发学生深度思考,在表演与观看的同一时空,“看他人故事”促“自我成长”,进一步提升了我校心理育人实效。

图17.JPG

图11为首届心理情景剧大赛合影留念照片 福州工商学院文法学院信息宣传中心 供图

[通讯员:尤鹏飞]
[指导教师:何祥檩]
[责任编辑:杨虹]
以情入景,“剧”焦心灵。文法学院于12月22日下午14:30在综合楼三楼大礼堂组织福州工商学院首届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