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包头铁道职业技术学院2022年三年制高职招生简章
包头铁道职业技术学院 徐一帆2022-06-30
字号:AAA
包头铁道职业技术学院2022年三年制高职招生简章
教育部第三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学校
全国100所毕业生就业状况布点监测高校
第一批1+X证书试点单位
全国第二批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培育单位
自治区级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
2021年度包头市最受欢迎科普基地
2022年被评为“全国铁路科普教育基地”
列车运行指挥实训中心等场所被列为内蒙科协科普教育基地

图片

包头铁道职业技术学院2022年三年制高职招生简章

图片

学校概况

包头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是2008年经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审批、教育部备案的自治区唯一一所独立设置的铁路高等职业院校,其前身是成立于1956年的国家级重点中专包头铁路工程学校。

图片

多年来,学院始终坚持“立足北疆,面向全国,依托行业,特色发展”的办学定位,牢固树立“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特色兴校、文化铸校”的办学理念;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知行合一的发展道路,持续强化内涵建设,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2013年通过首轮高职院校人才培养工作评估,2019年获批自治区示范性高职院校,承接并完成教育部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建设任务。2021年成为自治区高水平职业院校和“提质培优行动计划”建设单位。学院是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第一批“1+X”证书试点学校、示范性职教集团立项牵头单位、自治区“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自治区及包头市铁路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

学院具有雄厚的行业背景和办学积淀,以覆盖铁路工程建设、运输管理和客货运服务产业链关键岗位的铁道运输类专业群为主体,轨道交通育人特色鲜明;同时兼顾区域经济发展,开设城市轨道交通、土木建筑、装备制造、电子与信息、财经商贸、资源环境与安全和公共管理与服务等7大类共34个专业。现拥有全国职业院校交通运输类示范专业点1个,全国骨干专业2个,自治区级重点专业3个。

学院占地面积65.34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0.70万平方米;固定资产总值7.61亿元,其中,教学仪器设备总值9573.40万元;图书馆藏书43.90万册;建成数字化校园,无线网络实现校园全覆盖;现有校内实践基地89个,建筑面积约1.94万平方米;以内蒙古铁路职教集团为依托,学院在近百家铁路大型企业建立校外实习基地,为技能型人才培养提供良好的教学环境和设施。 

建校以来,学院累计培养近10万名大、中专毕业生,分布在全国铁路和各级各类企事业单位,绝大多数已成为技术管理骨干,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认可,毕业生去向落实率和对口就业率位列自治区高校前列。

包头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及教育部、自治区教育厅和自治区教育招生考试中心有关规定,结合实际,制定2022年招生简章。

图片

图片

图片

一、基本情况

(一)学院全称:包头铁道职业技术学院

学院代码:14187

学院报考代号:E75(内蒙古自治区内三年制专科)

办学性质:公办全日制普通高等职业学院

颁发毕业证书:高职生完成学业成绩合格者,颁发国家承认学历的普通高等学校专科毕业证书。

二、招生对象、录取规程及要求

(一)招生对象及录取原则:学院三年制高职招收参加全国普通高考的毕业生,以全国普通高等学校统一招生考试成绩为依据,录取按专业志愿清的原则进行,即投档考生按专业志愿从高分到低分录取。

(二)提档比例:学院根据自治区招生计划、划定的批次及录取最低控制线和考生情况确定提档比例,提档比例不超过招生计划的120%。

(三)相关政策:符合自治区教育招生考试中心规定照顾录取条件的各类考生,学院按自治区招生规定办理。

(四)录取要求:三年制高职所有招生专业外语语种不限;考生身体条件必须符合《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和学院对铁路特种专业的身体要求;所有专业的男女比例以各省(自治区)教育招生考试中心公布的为准。

三、入学方式

1.国家统考:参加全国统一高考的文科、理科、蒙授文科、蒙授理科的考生。

2.单独招生:成功报名当年普通高考,志愿报考我院的区内文科、理科考生参加4月2日由学院组织的入学考试(125个文科、100个理科计划已全部招满)。

3.对口升学:参加对口升学全国统一高考的中专、技校、职高学生。

四、奖学金、助学金    

(一)国家奖学金:奖励特别优秀的全日制专科生(不含五年制高职前三年学生),奖励标准为每人每年8000元。

(二)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资助面为全日制高职生中品学兼优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不含五年制高职前三年学生)的3.3%,奖励标准为每人每年5000元。

(三)自治区奖学金:自治区奖学金用于奖励自治区高校特别优秀的全日制本专科学生,全区每年奖励学生1500名,奖励标准为每生每年6000元。自治区本专科奖学金与国家奖学金不重复享受。

(四)自治区励志奖学金:用于奖励资助自治区高校品学兼优且家庭经济困难的全日制本专科学生,奖励资助面为自治区高校全日制本专科在校生总数的5%,奖励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4000元。自治区本专科励志奖学金与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自治区奖学金不重复享受。

(五)国家助学金:家庭经济困难的高职生,可申请国家助学金,学院根据困难程度及分配名额评比后,按三个等级发放。平均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3300元。

(六)学院奖学金:学院实行奖学金制度,用于鼓励品学兼优、全面发展的高职生。一等奖学金每年1200元,二等奖学金每年900元,三等奖学金每年600元。

(七)对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措施:我院为经济困难学生设立固定或临时勤工助学岗位;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高职生可在生源地申请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助学贷款或者邮政储蓄银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特殊困难学生入学后可申请学费减免和生活补助。

就业前景

图片
图片
图片

学院积极拓展毕业生就业渠道,同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所属的18家铁路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中铁一局、四局、六局、七局、电气化局)、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中铁十一局、十二局、十六局、二十一局)、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准能、神朔、神维、朔黄、包神)铁路公司、淮河能源(集团)股份公司、内蒙古中电物流路港有限责任公司铁路运输分公司、锦赤铁路有限责任公司、内蒙古东乌铁路公司、中铁通轨道运营有限公司、包钢股份公司、中铝集团物流公司、陕煤集团铁路物流公司和呼和浩特、深圳、成都、广州、西安、杭州等多家城市轨道运营公司,以及内蒙古自治区内外部分大中型企业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为毕业生提供了大量的优质就业岗位,毕业生供不应求。近年来,学生毕业去向落实率达90%以上,呈现出“就业竞争力强、对口就业率高、起薪标准高”的良好态势。2022届毕业生3302人,截止2022年6月已达成就业签约意向2800人。

图片
图片


图片


专业介绍





图片
图片




[铁道机车运用与维护]  专业代码:500105

培养目标:掌握电力机车(内燃机车)组成结构、工作原理、技术条件、驾驶作业标准、检修标准与施工工艺等基本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机车运用、维护保养、检修、管理及技术改造等领域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

[铁道车辆技术]   专业代码:500106

培养目标:掌握铁道车辆构造、原理、检修及运用管理的专业知识,具备铁道车辆运用检修的技术技能,面向铁道车辆运用、检修和制造等领域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城市轨道车辆应用技术] 专业代码:500602

培养目标: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道路运输业的轨道列车司机、动车组制修师等职业群,能够从事城市轨道交通列车驾驶、车辆维护及检修、车辆装配、车辆调试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动车组检修技术]   专业代码:500108

培养目标: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铁路运输行业的动车组制修师职业群,能够从事动车组运用、检修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铁道通信与信息化技术] 专业代码:500111

培养目标: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铁路运输行业的轨道交通通信工和铁道电务工程技术人员等职业群,能够从事铁路通信设备的安装、调试、维护及通信工程施工、技术改造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铁道信号自动控制]   专业代码:500110

培养目标: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铁路运输行业的铁道电务工程技术人员、信号设备组调工、信号设备制造钳工和轨道交通信号工等职业群,培养能够从事铁路信号设备检修维护、施工安装、生产制造,技术管理、工程设计及技术革新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城市轨道交通通信信号技术]  专业代码:500604

培养目标: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道路运输行业的轨道交通通信工、轨道交通信号工等职业群,能够从事通信与信号设备的安装、调试、维修养护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铁道交通运营管理]  专业代码:500112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质、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掌握铁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铁路运输行业(行车、客运、货运职业群),能够从事行车指挥、客运、货运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铁路物流管理] 专业代码:530804

培养目标: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铁路物流服务行业,能够从事国家铁路各局集团公司运输部门及地方铁路运输部门的生产、管理、服务等工作,能够从事中大型企业供应链管理及现代物流企业生产、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 专业代码:500606

培养目标:掌握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道路运输行业的城市轨道交通服务员等职业群,能够在城轨交通站务员、车站值班员、值班站长等岗位上从事客运组织、行车组织、票务组织、客运服务、车站管理、应急处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铁道工程技术]   专业代码:500101

培养目标:掌握铁路线路工程、桥梁工程、隧道工程等相关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能从事铁道工程技术领域施工、养护、管理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高速铁路施工与维护]   专业代码:500102

培养目标:掌握高速铁路施工与维护的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能够从事高速铁路线路的施工、维护、检测和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工程测量技术]   专业代码:420301

培养目标:掌握工程测量的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能够从事控制测量、工程测量、线路与桥隧测量、矿山测量、地籍测量、国土资源、不动产测绘、多测合一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铁道桥梁隧道工程技术]  专业代码:500103

培养目标:掌握铁道桥梁隧道工程技术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能够从事铁路桥隧工程勘察、施工、检测、维修等技术与管理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高速铁路综合维修技术]  专业代码:500109

培养目标:掌握高速铁路线路、路基、桥涵、隧道、信号、接触网、电力等设备设施综合维修一体化知识和技术技能,能够从事高速铁路基础设施运营维护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铁道养路机械应用技术] 专业代码:500104

培养目标:掌握铁道机械化维修设备基本结构、工作原理、操作条件、维护标准等基本知识,具备大型养路机械运用、维修、管理等技能,面向铁道机械化维修技术专业领域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

[铁道供电技术]   专业代码:500107

培养目标:掌握接触网、牵引供变电技术、继电保护原理等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各铁路局、铁路工程局的变配电、接触网,及供配电的企事业单位等领域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

[智能焊接技术]   专业代码:460110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科学文化基础和焊接方法与设备、金属材料焊接、焊接工艺编制、焊接自动化、智能焊接技术、焊接生产管理与质量控制等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具备焊接工艺编制与实施、焊接机器人编程与操作、组织焊接生产、质量管理的能力,具有工匠精神和信息素养,能够从事焊接工艺编制与实施、焊机和自动化及智能化焊接设备操作、焊接机器人编程与操作、机车车辆维修、钢轨焊接及探伤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城市轨道交通机电技术]  专业代码:500603

培养目标: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轨道交通行业及相关的设备制造与施工企业职业群,能够从事轨道交通机电设备及其系统的调试、故障检测分析、维护及维修、应急处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城市轨道交通供配电技术]  专业代码:500605

培养目标: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城轨交通供电职业群,能够从事城轨接触网,变电所运行和维护检修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建筑装饰工程技术]   专业代码:440102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质、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掌握装饰施工图识读与绘制、建筑装饰产品初步设计、招投标文件编制、装饰工程施工管理等知识和专业技能,能够从事建筑装饰和装修行业的室内装饰设计、建筑装饰施工管理等岗位群工作的高素质技能人才。

[建筑工程技术]   专业代码:440301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质、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掌握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能够从事建筑工程施工与技术管理等相关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建筑设备工程技术]   专业代码:440401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质、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地铁、高铁车站和其它工业民用建筑设备工程技术职业群,能够从事从事地铁、高铁与房建方向中通风与空调、电气与照明、采暖、给排水、消防、电梯等设备安装、运行、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建设工程管理]   专业代码:440502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能够以BIM等信息化技术为主要工具或技术手段从事施工现场的施工管理、工程项目招(投)标管理、资料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郑重声明: 包头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招生不收取任何费用,也不委托任何机构进行有偿招生。无论三年制高职还是五年制高职的报名和录取只能通过“内蒙古招生考试信息网”进行网上办理。请广大考生和家长提高警惕,谨防受骗。监督电话:0472-5253124


[通讯员:徐一帆]
[指导教师:张雷]
[责任编辑:苏兰]
包头铁道职业技术学院2022年三年制高职招生简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