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北建大首届教职工心理健康节开幕
北京建筑大学公众号 赵成锦2021-05-28
字号:AAA
设置了心理讲座、科普宣传、趣味活动、群体心理辅助活动、心理健康管理干部业务培训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心理体验互动活动、机电学院。

5月25日,北京建筑大学首届教职工心理健康节在大兴校区开幕。本次心理健康节以“关爱心灵,悦己达人”为主题,设置了心理讲座、科普宣传、趣味活动、群体心理辅助活动、心理健康管理干部业务培训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引导教职工关爱自身心理健康,悦纳自我、完善自我,以更好的状态投入到育人工作中,营造和谐健康向上的校园氛围

微信图片_20210526193651.jpg

教职工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现场

在臻园门口的开幕式上,学校教职工心理健康计划的代言宝宝“小悦芽”与老师们见面,亲切互动,并为老师们送上印有心理服务预约方式的暖心礼物。路过的师生们争相在活动背板前与“小悦芽”合影留念。

微信图片_20210526193703.png

老师们与教职工心理健康卡通代言人“小悦芽”亲密互动

微信图片_20210526193710.jpg

教职工心理健康定制礼物——小悦芽系列书签

活动现场,设置了“十指连心”、“OH卡”、“测测你的潜意识”、“拼贴画”、“测一测沟通风格”等心理趣味活动,校外专家团队成员与老师们交流互动。5.25(我爱我)一直是大学生心理健康节的代名词,今年不一样了!我们也过上了自己的节日!”老师们接过“小悦芽”递来的暖心礼物,开心地说道。

微信图片_20210526193722.jpg

校外心理专家团队成员与教职工进行心理趣味活动

开幕式后,学校为预约教职工提供心理健康义诊服务。

微信图片_20210526193729.png

校外心理专家在校为教职工提供心理义诊服务

广大教职工是学校的宝贵资源和财富,是学校发展建设的重要力量和支撑,北京建筑大学始终将打造一支充满活力、积极向上、能打硬仗的教职工队伍作为学校事业发展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抓紧抓实,切实把教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加强对教职工的关心关爱和温暖帮扶。2020年3月,学校出台《中共北京建筑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教职工健康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强教职工身心健康工作统筹,健全完善工作体系机制,促进教职工的身心健康和学校教育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微信图片_20210526193735.png

学校教职工心理健康管理系统与相关文件

心理健康工作是北京建筑大学教职工健康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项全新工作,2019年学校便率先开展教职工心理危机干预体系机制建设,组建校外心理健康专家资源库,制定教职工心理危机应急处置预案,面向教职工提供心理危机评估和干预服务,2020年4月出台《北京建筑大学教职工心理健康工作实施方案》,面向全体教职工、职涯全周期、系统推出专业化、全方位心理健康教育与服务,构建“一专三全”工作体系,全面推出职前心理测评,在职教职工心理健康体检、科普教育、心理热线、心理咨询、危机干预等系列服务,一人一档建立教职工心理健康档案,组建教职工心理健康基层管理队伍定期开展业务培训,成为北京地区第一所系统开展教职工心理健康工作的高校.

北京建筑大学第二十届大学生心理健康节以“磨砺生命韧性、绽放青春光芒”为主题,开展普及心理健康知识的“心讲座”、寓教于乐的心理教育类“心活动”、聚焦心理委员能力提升的“心培训”等24项育心活动,凸显生命在压力的磨砺中愈发坚韧,青春在不断迎接挑战中健康成长。

微信图片_20210526193740.jpg

心理密室逃脱活动

5月25日当天,由我校心理素质教育中心自主设计的心理密室逃脱活动正式启动,本次密室逃脱活动融入了党史与心理育人元素,以革命战争年代隐蔽战线战斗故事为背景,让同学们在游戏中体验革命先辈坚韧不拔的精神,磨砺自身心理意志。本次活动将学习性、故事性、参与性高效地结合在一起,受到学生们的热烈欢迎,在“心理密室逃脱活动”宣传推送发出3个小时内,就有800余名同学报名,原计划两周的预约容量就已经爆满。

微信图片_20210526193744.jpg

心理定向越野活动

5月25日中午,测绘学院在大兴校区举办心理定向越野活动,将“育体”与“育心”相结合,在锻炼学生的定向越野能力、提升身体素质的同时加入心理健康知识测试和互动环节,提升学生的心理健康素养。

首届北京建筑大学校园心理情景剧决赛

5月25日晚,首届北京建筑大学校园心理情景剧决赛在大兴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顺利拉开帷幕,经过前期的评比,全校共有6组剧目进入决赛,涉及人际关系、自我成长、职业选择等大学生关注的成长困扰,以心理情景剧的方式演绎出主人公的心理困惑与解决之道。本届心理情景剧大赛帮助同学们搭建解读自己、解读生活、促进心理健康的自我展示平台,引导大学生通过自身实践悦纳自我、热爱生活、健康成长。

微信图片_20210526193749.jpg

5月25日当天的心理活动只是我校第二十届大学生心理健康节的一个缩影,自4月25日以来,校心理素质教育中心组织开展了3场心理阳光大讲堂主题讲座,举办心理委员专题系列培训,陆续开展心悦读活动、心理知识竞赛、人际提升心理团体、优秀心理委员、优秀心联会干部评选等活动。


微信图片_20210526193754.jpg

微信图片_20210526193800.jpg

经管学院“送你一朵小红花,再给你一个拥抱”活动

各学院也结合学生实际心理需求,纷纷开启“育心”模式,如建筑学院的“画暖人心”心理健康文创作品征集大赛、环能学院“环宝儿的解忧杂货铺”心理树洞活动、电信学院“21天镜子练习自尊提升”心理体验互动活动、机电学院“磨砺青春光彩、绽放心灵光芒”短视频及音频作品评选活动、经管学院“送你一朵小红花,再给你一个拥抱”人际互动活动、理学院“心理建模比赛”、马院“声入人心——心理健康节音频作品征集活动”等。

[通讯员:张墨骁]
[指导教师:王洋]
[责任编辑:杨虹]
设置了心理讲座、科普宣传、趣味活动、群体心理辅助活动、心理健康管理干部业务培训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心理体验互动活动、机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