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基于校园媒体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育人模式实践
江苏旅游职业学院 吴飙 顾栋梁 魏翠2023-03-13
字号:AAA
以学校校园媒体团队建设为育人工作主体,以学校开设的各校园媒体平台的运营工作为育人主要工作载体。探索建立以社团为单位,以校园媒体为媒介平台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育人模式,在工作中将劳动教育、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实践教育等多种育人模式为一体,从而使得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入心、入脑、入行。

一、工作主题和思路

以学校校园媒体团队建设为育人工作主体,以学校开设的各校园媒体平台的运营工作为育人主要工作载体。探索建立以社团为单位,以校园媒体为媒介平台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育人模式,在工作中将劳动教育、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实践教育等多种育人模式为一体,从而使得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入心、入脑、入行。

二、实施方法

(1)以学生社团为工作阵地:组建以学生主体的大学生校园媒体团队,重点围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宣传思想工作、校园生活与学生活动进行新闻产品的生产制作。以建设学生为主体的校园媒体学生社团为工作重点,充分挖掘学生在校园媒体运营中的工作主体作用,以社团队伍建设为中心,将学生社团打造成为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阵地。

(2)以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为工作中心:将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放在工作的中心位置,通过各种网络新媒体视听产品的生产引领团队学生在工作中坚定理想信念,潜移默化中接受思想政治教育。结合各类重大活动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校园媒体网络文化活动等进行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将其融入学校师生学习生活的各方面。

(3)以校园媒体平台为工作平台:以学校官方网站、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百家号、头条号、抖音号、视频号等媒体平台为核心的校园媒体矩阵平台。同时针对不同校园媒体的媒介形态,制定相应的内容生产及推广战略,将各类校园媒体平台打造成为高校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育人工作平台。

(4)以全民参与为主的内容生产模式:学校的校园媒体应当成为具有开放性的全民参与的内容生产平台,通过鼓励广大师生结合校园文化、学习生活等参与校园媒体的产品生产,并配以相配套的激励措施,以此丰富校园文化,提高学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水平。

三、实施过程

(1)2019年9月正式成立江苏旅游职业学院大学生记者团,10月配备指导教师,当时团队核心成员仅1人,2020年5月招募新一批大学生记者团成员5人,分为四个部门,其中以1名高年级同学为团长(主席),其余四人根据各人特长分设行政、新闻、视听、网络四个职能部门。

(2)2020年在已有校园官方微博微信的基础上,将校报、校园新闻网纳入校园媒体矩阵,陆续交由四个职能部门分别运营。同时陆续申请建立中国大学生在线校园网络通讯社、中国青年网校园通讯站、中青校媒会员媒体,逐步完善对内对外的校园媒体传播平台。

(3)2020年9月完成新一批招新工作,共计招募成员约40人,开始陆续组织学生开始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开始生产低质量、低成本的微视频、微信推送等新媒体产品,产品主要以借鉴参考头部高职院校及校园媒体产品为主。同时积极动员学生力所能及的参加中国大学生在线、中国青年网、中青校媒的校园媒体联动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提高媒介素养,增强团队意识,同时动态完善组织架构,持续调整修改职能部门的工作职责。

(4)2021年寒假起,逐步完善校园媒体的品牌活动及系统性培训工作。定期组织开展“校媒大讲堂”活动,邀请行业内的一线新闻工作者、优秀校园媒体的运营团队传道授业解惑,截止2022年暑假已经累计开展11期活动。开学季通过线上网络平台开展开学季主题新媒体活动。结合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大学生记者团成员开展媒体类相关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提高媒介素养,锤炼工作技能。

(5)2021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始初步尝试微信发布频率由一周2-3更提升至每日更新,同时于2021年开始建立学校官方抖音、视频号,逐步开始以校园媒体矩阵平台生产新媒体作品。开设“党史百年天天读”、“党史故事微课堂”等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栏目,此类栏目制作技术门槛较低,但是对于素材的整合能力要求较高。一方面可以让学生通过制作此类作品掌握最基本的新媒体产品制作技术,另外一方面,通过轮班制让学生通过制作此类型新媒体作品的过程中不自觉地学习相关党史知识,熟悉新闻传播规律,提高媒介素养,了解党史知识,在潜移默化中达到思想政治教育目的。

(6)2022年完成第四届大学生记者团换届工作后,已经逐步形成了“以老带新”的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了规范化的团队运营分工,明确了各部门的具体工作职责,促进了各部门的工作联动及合作。2021-2022年,累计参与各类比赛及宣传联动活动近20次,在校内建立起了大学生记者团的传播权威性与影响力,同时通过“以赛促学”“以活促学”,成功建立起了团队成员尤其是核心团队成员的凝聚力与责任心,为团队的可持续发展注入了精神动力。

(7)通过团队成员协助运营学校相关校园媒体矩阵平台,在学生心中逐渐树立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学生理想信念。同时鼓励学生积极参加相关政治理论学习,指导教师积极鼓励学生向学生所属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在思想上进一步向党组织靠拢,以进一步加强运营相关校园媒体矩阵平台的能力水平。

(8)依托中国大学生在线、中国青年网、中青校媒等校外平台,每年推荐3-5名同学加入相关国家级校园媒体团队,给广大学生提供了锻炼机会及与优秀高校学生交流的平台。团队成员在交流学习中受到兄弟学校优秀学生的思想引领,持续提高自身素养。

四、主要成效

(1)大学生记者团成立三年来,共计4届成员,共计有4名同学成为入党积极分子,1名同学成为中共预备党员,累计20名同学主动向所在二级学院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在一定范围内形成了学生自主学习党的各项基本理论,各项政策的学习氛围。

(2)自2020年以来,已经有5名同学加入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在线新媒体运营团队,1名学生加入中国青年网学生编辑团队,为学校学生进一步开拓视野,强化校园媒体学生群体权威性与影响力积累了一定的群众基础。

(3)经过三年的实践,大学生记者团从1个核心成员已经形成了一支以10-15人为核心的学校校园媒体运营团队,目前团队总成员人数约为70人,参与作品创作学生近300人,主要负责运营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号,学校官方微博,学校官方网站等媒体平台,持续锻炼了学生的新媒体运营能力与强化新媒体媒介素养。

(4)2021在中国大学生在线荣获2021年度优秀校网通站,1项作品入选 2021 年度优秀内容榜单,学校党委宣传部入选2021年校园行优秀组织奖,学校吴飙老师荣获 2021 年度校网通优秀指导教师,旅游管理学院张佳佳同学入选 2021 年度优秀校园媒体人。这是学校成立相关校园媒体平台以来首次有学生获得国家级荣誉称号。在2021年中国青年报·中青校媒“传承的力量——春节”全媒体传播系列活动中荣获“优秀组织奖”。在2021年中国青年报·中青校媒“传承的力量——春节”全媒体传播系列活动中荣获“优秀组织奖”,在2021年中国青年报·中青校媒“晒晒我身边的学霸”全媒体传播系列活动中,被评为“优秀学生组织”。江苏旅游职业学院大学生记者团《不忘初心,温暖前行》《幻•时》《厉行节约 光盘有我》《盐训•言训》四项作品均在中青校媒(江苏)“青年•视界”首届微视频大赛中荣获优秀奖。在中国大学生在线2021暑期社会实践成果征集展示活动中,“弘扬传统文化,感受非遗魅力”荣获“志愿服务十佳社会实践团队”称号。

五、工作经验

(1)校园媒体优化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育人模式。校园媒体是由学生运营、学生生产的内容运营模式,其在本质上属于“受众自主生产”,这种内容生产模式改变了传统宣传思想工作中“灌输式”、“宣教式”被动接受方式,转变为了“自主学习”、“潜移默化”的主动接受方式。

(2)校园媒体推动了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提质增效。校园媒体团队主要成员普遍具有较高的责任心,其在人际交往、学习能力等综合素质方面基础较好,尤其是作为学生群体,可以协助宣传部门深入广大学生,寻找发现校园新闻线索,尤其是新媒体时代,可以极大地推进校园宣传思想工作,也因此,江苏旅游职业学院2021年荣获江苏省教育系统新闻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并被新华日报社授予“2021年度全省高校宣传工作”优秀奖。

(3)校园媒体建立了高校新时代的校园网络社群。校园网络社群是新媒体时代高校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阵地,校园媒体的开放性与宣教性则是高校校园网络社群建立的天然场所,校园媒体团队则是协助维护校园网络社群核心力量。通过校园媒体团队力量的建设,则可以强化新媒体时代高校园网络社群的建设力度。

六、下一步改进计划

(1)进一步加强校园媒体的建设力度,明确大学生记者团的“学生组织”地位,进一步提升大学生记者团的官方性、权威性。

(2)建立完善的奖惩激励机制,设置大学生记者团专项培训经费,持续强化对于大学生记者团成员的相关培训力度,定期开展讲座论坛等多种培训方式,鼓励大学生记者团通过中青校媒等渠道持续开展对外交流活动。

(3)进一步加强大学生记者团的服务职能,针对学校各项重大活动,社会实践等,积极鼓励大学生记者团参与其中,给予其在实践中提升相关专业技能的锻炼机会。

(4)进一步营造校园媒体的校园“生态土壤”将学生投稿发表在学校各大平台的新闻作品纳入评奖评优的相关奖励之中,鼓励学生“全员投稿”“全员参与”“全员学习”,让校园媒体成为学校学生自主学习,自主锻炼的校园网络思想政治学习平台。


[责任编辑:苏兰]
以学校校园媒体团队建设为育人工作主体,以学校开设的各校园媒体平台的运营工作为育人主要工作载体。探索建立以社团为单位,以校园媒体为媒介平台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育人模式,在工作中将劳动教育、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实践教育等多种育人模式为一体,从而使得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入心、入脑、入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