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凝心聚力持续打造高校融媒体平台——天津科技大学iTUST学生媒体中心
天津科技大学 刘绍帆2023-03-10
字号:AAA
iTUST学媒中心是天津科技大学学生媒体组织,其融网通站、记者团、大学生网络电视台、“常春藤”专题工作室、官微运营中心、微博协会等各平台学生媒体团队为一体,实现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管理手段共融互通。

叮……”,当坐在滨海校区教学楼的学生收到“天津科技大学”微信公众号推送的消息时,河西校区的同学打开手机刷微博,也能在置顶位置看到相同的信息。短短几秒钟同一条校园新闻就通过各个媒体平台传到了校园的各个角落,这一切信息都来自校园网络宣传立体式互动平台——天津科技大学iTUST学生媒体中心。

image001

iTUST学媒中心是天津科技大学学生媒体组织,其融网通站、记者团、大学生网络电视台、“常春藤”专题工作室、官微运营中心、微博协会等各平台学生媒体团队为一体,实现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管理手段共融互通。将校内热点新闻、通知公告、权威新闻解读以及新鲜有趣的原创内容,以当前流行的形式针对不同平台进行第一时间的差异化推送。校园官方账号拥有约12万粉丝,日均阅读量达10万以上,运营团队坚持每天进行16个小时的后台管理,实现新闻传播全方位覆盖、全天候延伸、多领域拓展。

变,是唯一的不变

自2005年党委宣传部指导下的学生记者现身科大起,科大学生记者一直遵循“敏锐、贴近、真实”的媒体人宗旨,2007年注册成立记者团。2009年建立“科大校园第一门户”常春藤网站,顺应媒体发展,不断开拓创新,在2012年获得“全国高校百佳网站”殊荣。在新媒体崛起的2014年,成立“科大官方新媒体运营平台”--官微运营中心,并和教育部思政司旗下中国教育部在线网站联合成立校园网络通讯站。经历了一个,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的过程,我们校园学生媒体的力量日益壮大,同年,宣传部整合其下属学生媒体组织,九九归一,成立天津科技大学iTUST学媒中心,搭建起了校园网络宣传立体式互动平台。随后又将2015年和2016年成立的大学生网络电视台及微博协会纳入其中。在新媒体融合的大趋势下,iTUST学媒中心一直秉持“变,是唯一的不变”发展思路,坚持做好我校宣传及网络工作,发挥好我校大学生新媒体队伍在舆论信息收集、舆论引导、团学工作宣传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image003

image005

经历了14年的变革,校园学生媒体组织的沙盘伴着新媒体时代的洪流实时更迭。在校党委宣传部的领导下,组织构架运营模式都根据新的情况随时调整,同时要求学生快速适应iTUST学媒中心的高频率快节奏工作状态,秉承习近平总书记“扑下身子、沉下心来、学习历练”的要求,集采访、编辑、摄影摄像、新媒体运营于一体,及时性采编、多渠道发布、广受众传播,传递校园一线最真实的声音,讲述最鲜活的故事,真正达到“全程、全息、全员、全效”的融媒体传播效果。

媒体融合大势所趋

在2018年建校60周年系列活动中,iTUST学媒中心常春藤专题工作室根据学校整体方案统筹规划。记者团和电视台负责对校庆15场主要活动的常规性摄影及摄像记录。并根据要求负责晚会开场视频及校友祝福相关活动视频的制作,主动开展“口述科大史”活动,邀请25位平均年龄76岁的退休老教师回到校园对话青年学子,拍摄制作三集历史纪录片《口述科大史》,于校庆前夕在学校官方微信上分集推出,深深触动师生校友心灵。微博团队全程负责校庆期间各项活动的直播及微博推广任务,校庆当日,微信端有3.5万网民观看了校庆纪念大会和文艺晚会,观看时长达1461小时。微博端有13.5万网民观看视频直播,网友互动量达7000余次。学校官方微博与微博协会主动向全国百余所高校、部分知名校友(贺延龄、张继科、董栋、何雯娜等)、部分地方校友会(日本校友会、陕西校友会等)发出互动祝福邀请,校庆日,全国共有105个高校官方微博,86个高校社团组织、自媒体通过原发微博为我校校庆发送祝福内容,其中张继科等校友的祝福视频网络浏览量达50余万次。校庆主话题“科大校庆”阅读量接近700万,并连续两天稳居全国教育和校园话题榜第一位。

image007

image009

校庆期间,iTUST学媒中心形散神聚,展现了“多平台共谋事,全媒体同协作”这一典型的融媒体运作模式。为今后的新媒体工作道路探索提供了宝贵经验。媒体一体化发展是媒体融合发展的方向,iTUST学媒中心还将利用计算机学院大数据处理优势,通过流程优化、平台再造,构建数字化融媒体技术平台,应用最新媒体技术手段,实现宣传效果最大化和最优化。

凝神聚力打造精品

2018年9月,中国教育电视台第4频道在黄金时段播出了我校十集原创思政教育剧《正青春》。本剧讲述天津科技大学8名学生从青涩懵懂到成熟坚定的大学四年成长经历。以彰显学校办学育人特色的真人真事为蓝本,歌颂青春、感悟生活、思考人生、成就未来。iTUST学媒中心全程组织,从剧本创作、演员海选到拍摄制作、主题曲演唱均由在校师生作为主创,集中展示了科大师生的炽烈才华和学校浓郁的立德树人氛围。

image011

iTUST学媒中心耗时两年打造出天津高校第一部由在校师生自主打造的思政教育剧,从前期统筹到具体执行都离不开多元团队的共同协作。整个团队凝神聚力,为校园文化提升打造精品。本剧一经播出,引发校内外追剧风潮,并入选教育部“高校原创文化精品推广行动计划”(全国仅40个作品入选)。

天津科技大学iTUST学媒中心只是校园新媒体建设的一个缩影,校园新媒体需要构建针对性强、吸引力大、富有灵活性和创新性的网络育人环境,用学生喜爱的新话语、新平台、新方式,形成网上网下教育合力,推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为筑牢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生命线提供坚强的思想保障。其中的道路还需要伴着时代的步伐一同探索。

[责任编辑:苏兰]
iTUST学媒中心是天津科技大学学生媒体组织,其融网通站、记者团、大学生网络电视台、“常春藤”专题工作室、官微运营中心、微博协会等各平台学生媒体团队为一体,实现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管理手段共融互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