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  |  心灵驿站  |  心理知识
“早F晚E”:当代大学生该如何安放Emo情绪?
原创 河北科技大学 王雪松 李韶雯2023-10-24
字号:AAA
“早F晚E”指早上喊Fighting,晚上却Emo的现象。用于形容不少年轻人白天越努力,晚上越困惑的现状。

“早F晚E”指早上喊Fighting,晚上却Emo的现象。用于形容不少年轻人白天越努力,晚上越困惑的现状。明明早上喊着Fighting(加油打气)开启元气一天,睡前却容易感到Emo(情绪低落),体会不到自我价值,觉得对不起好多人。这种早晨与晚上的情感差异是当代很大学生的真实写照,一天的精神状态在两极之间反复横跳。

一、如何看待“早F晚E”

“早F晚E”是精神内耗的具象化。心理学观点认为,人在进行自我控制时需要消耗心理资源,一旦资源不足,便会使人陷入“内耗”状态。从情绪恶化到降低生活质量,从信心削减到心力透支,情绪失控和心理失衡始终处于恶循环阶段。跟“发疯文学”一样,“早F晚E”是一种自我解救的方式,解救谁呢?解救大部分年轻人——升学选择、人际压力、就业关系、容貌焦虑、职业规划、婚恋问题等使得他们被迫适应环境,习惯压抑和隐藏自身的情绪。

“早F晚E”是乐观与消极的碰撞与之前出现的“丧文化”“躺平”等具有单一情绪倾向性的互联网词汇不同,“早F晚E”表现出了动态的情绪波动,这种情绪波动甚至是剧烈的,两级分化的,其实质上反映的是当代年轻人积极乐观与消极沮丧两种心态相互对抗的矛盾心理。一方面,人们不断追求着更加美好的生活,相信努力奋斗能带来幸福,是乐观积极面对生活的良好心态。但是,有追求就会有压力,当来自理想或现实的压力过大,人们内心的忧愁无法排解,心理健康状态下滑,于是只能深夜“Emo”,黯然神伤。

二、为什么会出现两极化情绪的快速交替

内部因素:白天我们分泌的血清素会比较多,更容易保持良好情绪。晚上血清素分泌减少,便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心情。有研究表明作为我们“快乐激素”的血清素其生成速度与被强光照射的持续时间直接相关。但当代大学生每天睁开眼后不是呆在宿舍里就是蹲在教室里,皮肤能够接触到阳光的时间少之又少,再加上大多数人都没有运动的习惯,于是血清素自然也不会分泌很多。每晚在黑暗中对手机电脑一刷就是两个小时的同学们就是同时在集⻬黑暗、封闭、低温、过度蓝光照、睡眠紊乱等五毒要素,尤其是在工作学习了一整天后,身体和心理上的疲惫与倦怠,更会容易滋生负面情绪。

外部因素: 大学生白天因为在生活、人际、学习压力等情况下,需要以一种Fighting的状态来面对面对考公、考研、考编这种“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现状,时常会对未来感到迷茫,找不到人生的方向。而在上网冲浪的时候也会受到“冲击”,会看到20岁出头的年轻姑娘宣布买房,也会看到裸辞程序员选择定居大理享受人生,还会看到有人年纪轻轻就一路硕博……太多优秀成功的案例在网络世界里出现了,就会让本就普普通通的我们感到彷徨。同时白天的工作学习中的瓶颈和压力,也只能独自在夜里感慨颇多,不愿找父母吐露,害怕隔着千万里的他们担心,也不想为同学朋友增添自己的负面情绪。

三、“早F晚E”的生活我们可以更好应对

(一)及时和亲人朋友进行沟通,疏导情绪。

很多时候大家都在积压着自己的压力与焦虑,这些情绪不能及时释放,长此以往只会更加内耗,让自己的情绪更加难以稳定。其实我们可以找到一些值得信赖的人,比如亲友、同学、专业人士等,向他们倾诉自己的困扰和感受,寻求理解和支持。

   (二)顺其自然,正视自己的内心。

学会接受自己的真实内心想法,不要抗拒自己的惶恐与不安,正视自己所出现的问题,然后再做出改变。

   (三)适当地进行调节和放松。

我们往往因为学习以及生活中的琐碎事件让自己时常处于高度紧张的状态,但这样会导致神经过度兴奋,情绪更加波动。因此,大家可以学会放松和调节自己的情绪,比如通过深呼吸、冥想等方式,缓解身心的压力和疲劳。

   (四)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

在快节奏的现实生活中,长时间专注于工作和学习,会导败生活单调乏味,缺乏乐趣和动力。因此,大家可以利用业余时间,培养一些兴趣爱好,比如运动、阅读、旅游、音乐、绘画等,给自己带来快乐和满足感。

   (五)寻求专业帮助。

当负面情绪持续较⻓时间,严重影响生活和学习时,可能需要寻求专业的心理咨询师的帮助。心理咨询师可以通过专业的方法,帮助个体认识和处理自身的情绪问题。

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每个人都可能会遇到“早F晚E”的状态,但我们可以通过适当的调整和管理让自己的情绪和压力得到平衡,我们不需要带着别人的价值观生活,松弛一点,保持清醒,赶路的人太多了,试着放慢自己的脚步,寻找自己的人生。在内心里为自己开拓一片旷野,里面有爱的花,有爱的树,最重要的——有自己。

[责任编辑:心理实习生1(实习),刘鹏,杨虹]
“早F晚E”指早上喊Fighting,晚上却Emo的现象。用于形容不少年轻人白天越努力,晚上越困惑的现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