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  |  心灵驿站  |  成长故事
不被定义的“45°”人生:开启另一种可能
河北科技大学 邢一璐2023-10-11
字号:AAA
所谓“45°人生”,指的是一种介于“内卷”和“躺平”之间的生活状态。

如果只看字面意思,你觉得“45°人生”是一种什么样的人生?豆瓣“45°人生”的小组简介这样写,“卷又卷不动,躺又躺不了”,夹在45°人生夹角里的组员,目前已经超过了1万人。从首页帖子的标题,甚至可以拼凑出一条属于“45°人生拥有者”的时间轴:挣扎于考研考公或是考教资,上岸之后,一边接着挣扎于更忙碌的学业,“临时工”的身份,或是劳动与收入不成正比的实习,一边为是否适合接着“卷”下去而自我怀疑,踏进一种不敢不“卷”,又“卷”得不明所以的循环里。


如果说十年之前在社会公共领域引起讨论的话题——“大城一张床,还是小城一套房”,代表着上一个十年摆在年轻人面前的一道关于生活的选择题,那么当下的“卷,还是躺”,看上去仍然是选择题,答案却似乎更单一,而且也不仅指向生活,而是指向生存。


45°是等边直角三角形中两个锐角的角度,三角形具有稳定性是数学常识,“45°人生”之于我们这些平凡的普通人,则是一种生活常态。如果把“卷”和“躺”当作人生选择的横纵坐标,那么可能在我们还不知道什么叫“卷”,什么叫“躺”的时候,就已经在过一种夹在坐标当中,稳定挣扎的“45°人生”了。面对这种情况,我们应该如何去做好平衡?


1.“45度人生”,张弛相间

现代社会的变化和发展,让年轻人看到了更多的可能性,他们不再一味追求物质财富和成功,而是更注重精神层面的追求和生活的品质。同时,这也与现代社会的快节奏和高压力有关。在这样的环境下,人们需要更多的放松和休息时间,追求身心健康和平衡的生活状态。因此,“45度人生”是一种更加务实和平衡的生活态度,既追求事业成功,又注重生活品质和自我价值实现,是一种现代年轻人的生活方式和价值观。


2.新词新语,染乎世情,系于时变

无论是内卷还是躺平,或者是“45°人生”,其实都是大众给社会贴上的心理标签。“新词的出现,可以帮助我们了解自己和社会。比“躺平”更无奈的处境——“45度人生”中国社交媒体今年出现新的网络用语——“45度人生”,形容年轻人想卷卷不动,想躺躺不平的尴尬姿态。在中国经济面对巨大下行压力、青年就业难题持续加剧的背景下,躺平话题一年来热度不减,似乎愈来愈成为新一代中国年轻人精神面貌的代名词。


3.涵养奋斗精神,使人生燃起来

鼓励青年“在平凡岗位上奋斗奉献”,这或许点出青年目前面对的45度人生的尴尬。如何接受梦想与现实的落差甘于平凡,同时在平凡岗位上继续发挥逐梦的奋斗精神?常做仰卧起坐的人或许能感同身受,要么奋力卷腹、要么放松躺下;45度的状态最难以承受,也难以为继。


4.蓄力45度“起跑式”,跑出青春“加速度”

作为两种截然不同的人生态度,“躺平”和“内卷”的说法在年轻群体中颇为流行,一段时间以来,“卷又卷不动,躺又躺不平”的“45度青年”又开始成为新晋流行语,虽然有很大的自嘲成分,却也折射出部分青年人纠结与无奈的思想状态。作为新时代的追梦者,青年人应当辩证地看待征途上的沟沟坎坎,切不可“躺平摆烂”也不要“盲目内卷”,要向下扎根、积蓄能量,以45度“起跑式”姿态,铆足势能、刺破迷雾,在各自专属的赛道上奋力跑出青春“加速度”。


5.莫道春光难揽取,浮云过后艳阳天

凝聚“乔木亭亭倚盖苍,栉风沐雨自担当”的力量,直面挫折挑战。莫道春光难揽取,浮云过后艳阳天。从“蛟龙”入海到载人航天,从奉献乡村振兴到托举中国制造,大批青年人挺膺担当的生动实践告诉我们,青年时代,选择吃苦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就选择了高尚。工作中不会事事一帆风顺,更多的是激流险滩,但这也恰好为青年人创造了更多锤炼本领、磨砺意志的好机会,正所谓“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青年人要脚踏实地、锐意进取,把每一次的挫折、磨砺当作成功路上的垫脚石,始终保持充足旺盛的工作热情和健康向上的积极心态,不断夯实成长根基,人生道路和事业发展才能行得稳、走得远、立得实,才能真正成长为堪当大任的栋梁之材。


6.调适消极之态,构建适合个人发展的生态位

“卷又卷不赢,躺又躺不平,摆又摆不烂”,“45度人生”一词成为当下大学生的常用表达。大学生的这种无奈、焦虑和不屈所构成的复杂情愫,如果能够得以正确引导,可以形成在45度下蹲后奋起逐梦、破浪前行的蓄势待发之势;反之,则可能成为阻碍个人乃至社会发展的消极之态。

 

v2-0e0daca075ad2f530c07f877e6bdf1ab_720w.jpg

[责任编辑:刘鹏,杨虹]
所谓“45°人生”,指的是一种介于“内卷”和“躺平”之间的生活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