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  |  心灵驿站  |  心理知识
“脆皮大学生”,自嘲之外该如何自救?
原创 河北科技大学 王雪松2023-10-17
字号:AAA
最近,“脆皮大学生”一词在网上走红。好好的大学生,又不是油炸小吃,怎么就“脆皮”起来了呢?

最近,“脆皮大学生”一词在网上走红。好好的大学生,又不是油炸小吃,怎么就“脆皮”起来了呢?原来,这个流行词是指某些大学生年纪轻轻,身体毛病却极多,恨不得脆弱到一碰就坏,出现了“脆皮现象”。围绕这个热词,许多大学生纷纷在社交媒体现身说法,开起了“大学生脆弱故事会”。这些令人哭笑不得的“脆皮故事”也让当代年轻人的身体素质、心理状态等问题成为了舆论关注的焦点。

一、什么原因导致当代大学生如此脆弱

中学时代的压力

随着社会压力的与日俱增,在高考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到来之前,每个学生每天都要面对巨大的学习压力。从而导致了中学时代的体育锻炼的忽视以及睡眠的缺乏,身体素质日渐低下。

)大学时代的不节制

过度地熬夜。随着升入大学,自由支配的时间变多,大学生熬夜问题反而更严重了,有人是忙着学习成为学霸,更多人则是因为手机等电子产品,熬到凌晨是家常便饭。

不注重饮食健康。在中学时都是吃学校的食堂饭,饮食健康可以受到学校的保证。但是现在大学校园点外卖很方便,重油、重盐、高脂肪的饮食,大学四年,整个人圆了不止一圈,几乎成了普遍现象。

缺乏体育锻炼。严重缺乏锻炼依旧是学生的通病,虽然大学里已经很努力地鼓励学生外出锻炼,比如步道乐跑可抵消800、1000米跑体侧成绩等,但是专门代跑、代刷,有偿帮忙完成跑步打卡的任务等产业链也运营而生。本身就缺乏锻炼,还不去参加体育活动,使本就饱经摧残的身子雪上加霜。

)心理上的不知所措

看网上的脆弱的大学生系列,会发现有很多案例是伤者自己生气把自己“气倒的”,不管是外卖迟迟不到,游戏中的“压力怪”还是其他的什么原因,因为一些小事而把自己气到是极其不值得的,而不知道如何应对这些令人不适或者情绪激动的情况,是导致身体被气坏的原因,从侧面反映出学生的心理上的建设仍有严重的欠缺。

二、拒绝“脆皮”,拥抱美好生活

(一)拒绝熬夜

大学生常常面临学业压力和社交活动,导致作息时间不规律。长期的熬夜和不规律的作息时间会干扰生物钟的正常运作,导致睡眠质量下降,影响身体的代谢和免疫功能。

拒绝熬夜,首先要创造一个良好的睡眠环境,避免睡前刺激性饮食,控制使用电子设备的时间,必要时减少咖啡因的摄入,选择一些无糖无负担的冰峰健康饮品,养成良好的睡前习惯。

(二)适当锻炼

大学生的“脆皮现象”,跟自身的身体素质、免疫系统下降有很大的关系。大学生的学业压力较大,他们可能会把大部分时间用于学习,而忽视体育锻炼的重要性。缺乏体育锻炼会导致身体机能下降,肌肉萎缩,增加患心血管疾病、代谢性疾病和精神压力的风险。

大学生要注重劳逸结合,在完成课业的同时,不要忘记锻炼身体,适当的有氧运动,配合冰峰无糖橙味汽水运动补水,可以保持身体健康,也可以放松心情。

(三)合理饮食

大学生常常忙于学习和社交,往往忽视健康饮食的重要性。他们可能倾向于选择方便快捷的食物,如快餐和零食,这些食物通常富含脂肪、糖和盐,缺乏营养。长期以来,不健康的饮食习惯可能导致肥胖、营养不良和慢性疾病的风险增加。

平常饮食要尽量减少外卖、快餐、零食的摄入,日常饮食以健康清淡为主,拒绝高盐多油食品。就餐饮食过于油腻,可选择冰峰茯茶清淡去油,零糖无负担,让你享受轻松饮食。

(四)减少焦虑

大学生课业压力较大,经常面临学业和经济的压力,偶尔面临焦虑失眠、抑郁等状态。

所以我们要保证自己日常生活的合理饮食、适当锻炼、健康的作息时间外,大学生更应该注重自身的心理健康。拥有良好积极的心态,来瓶冰峰,愉悦心情,这样有利于大学生的日常发展。

最后希望大家都可以健健康康的,从心理上重视自己的身心健康。合理的作息时间、均衡的饮食搭配、丰富的户外活动,早日实现“去脆皮化”,平平安安地度过自己四年的大学时光!

125a00f3c97e2901333c69648c40dab.jpg

[责任编辑:刘鹏,杨虹]
最近,“脆皮大学生”一词在网上走红。好好的大学生,又不是油炸小吃,怎么就“脆皮”起来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