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  |  心灵驿站  |  心理知识
不要慌不要慌,太阳下了有月光
江西财经大学 韩秀凤2022-11-09
字号:AAA
请停止你的精神内耗,拒绝焦虑!

不知从何时起

你再也看不到落日余晖

再也听不见鸟叫虫鸣

你用光了所有的力量,拖着疲惫的身子

终日忙于和念头纠缠,忙于抗拒和逃避情绪

   你不断地消耗自己,让自己更加焦虑

图片  

STOP!

请停止你的精神内耗,拒绝焦虑!

图片  

最近刷到了这样一条朋友圈:每天都好忙,从早忙到晚,但是睡觉前想想自己好像什么都没做,花着大把的时间做没用的事,感觉身边的人都很努力,我不敢停下来,一停下来就感觉立刻被别人落下,好迷茫好焦虑。

 

相信很多人都有过类似的想法或感觉吧,我们总是感到焦虑害怕,害怕掉队,害怕被别人看轻,害怕让父母失望,害怕生活走出预计的轨道。然而,我们越想控制生活,却往往越被生活控制。往往越害怕越执著于什么,就越被所执著的事物困住。


觉察它、接纳它


缓解焦虑的关键在于接纳它,而不是一味地忽视、拒绝、对抗。


因为焦虑作为一种情绪,是我们内心真实感受的反应和表达,是我们本身,跟自己对抗如何能变得轻松愉快呢。如果焦虑来了,不必如临大敌惊慌失措地驱逐它,试着和它呆一会儿,静观自己的内心,理清楚焦虑情绪背后想要传递的讯息。


认真感受当下生活


如果总是忙于解决将来的问题,就无法认真去过当下的生活。现在是将来的基础,不去把握现在,如何把握将来呢?你在做什么,就去认真感受什么,这才是生活本身的意义。当我们专注于当下超过将来,焦虑就会自然放下。


爱自己的本来面目


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点和缺点,只是过度追求完美会让我们忽视自己的优点,放大自己的缺点,习惯性地拿别人的优点和自己的缺点做对比,这是在为难自己。


学着放慢自己的脚步,享受家人的陪伴,像蚂蚁一样,一步一个脚印去坚持,同时学会安静,放低自己的欲望,我发现我快乐多了


我开始能看到春天的粉,夏天的绿,秋天的金,冬天的白。我的生活也开始有了起色,因为目标更明确了


我相信,没有一步登天,只有边错边改。而错的前提,是要去做。


图片  


不要慌,不要慌,太阳下了有月光

要相信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责任编辑:心理实习生1(实习),刘鹏,杨虹]
请停止你的精神内耗,拒绝焦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