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  |  心灵驿站  |  心理知识
为什么星座解说在大学生中成为了热点话题?
原创 临沂大学 楚洋洋 班胜琦2022-06-09
字号:AAA
星座解说是怎样在互联网的众多信息中突出重围、脱颖而出的呢?同时为什么星座解说能够如此吸引大学生的关注呢?

    近年来,随着新媒体时代的发展网络媒体在大学生群体中的影响愈发加大,互联网上对星座的解说逐渐成为一个热点话题,那么星座解说是怎样在互联网的众多信息中突出重围、脱颖而出的呢?同时为什么星座解说能够如此吸引大学生的关注呢?作为临沂大学学生的我们对这个问题进行了研究。

 4.jpg

    其实,星座解说在大学生之间的流行比我们预想的要早。2014年7月,自媒体人“同道大叔便开始在微博上发布一系列对各星座吐槽漫画,迅速走红网络,引起了当时的许多年轻人对星座相关信息的关注之后有关星座的讨论在网络上成为了一类长盛不衰的热点话题,如今的网红陶白白作为一名广受年轻人关注的星座博主,凭借着星座解说内容被评为微博十大影响力星座命理大V和抖音红人,成为大学生嘴里的“算命先生”。总的来说,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星座在大学生当中的热度一直没有下降,并且如今仍是一大热点话题

 2.jpg

    为何有关星座的讨论在大学生群体中广受关注?针对这一现象孙老师在采访中表示:“现在的许多大学生相信星座也是有原因的。首先,由于当代年轻人普遍的精神信仰的缺失,他们在压力比较大、遇到困难的时候会把星座当成一个避风港和心灵的寄托。年轻人接触网络较多,对各种信息的接受度高,由于大多数大学生对未来没有明确的目标,处于随遇而安的状态,更容易受到互联网的影响从而产生焦虑,关注星座也是缓解焦虑的方式之一。大学生也过度在意和过分关注别人对自己的评价,想要通过星座来了解别人眼里的自己。”

    大学时代青少年们形成个人三观的重要时期,在这个时间他们会尝试通过各种方式认识自己,而已经在网络上得到众多群体认可的星座解说体系便很容易被大学生作为一种解读依据,从而了解和确立自身的性格特征等

    临大教育学院应用心理学张同学这样评价网络上有关星座的解说内容:“所谓的星座是有一套话术的,那些星座博主把星座的缺点从另一个角度说成优点,欲扬先抑,让大多数人尤其是大学生喜欢并相信。同时还应用心理学领域的"巴纳姆效应",用普通、含糊不清、广泛的形容词去形容一个人,并且在解说时还会采用主观暗示的解读方式,让同学们很容易接受,使其不自觉的代入其中。而且需要注意的是从众心理也是星座解说在大学生中受欢迎的重要因素之一。”

 3.jpg

    由此我们可见,星座解说在大学生群体中受欢迎是有迹可循的。那么这样的现象会给大学生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

    因信奉星座而男友分手的燕同学在被问到这个这件事时回忆到:“刚开始自己对星座并没有那么的狂热,只是抱着看一看的心态去了解了陶白白等有关星座解说的知识。后来发现自己的性格和他们分析的完全符合就逐渐迷恋上了星座解说。”在问到为何会和男友分手时她说到:“因为自己过于迷恋星座解说,所以每当和男友吵架时都会去看相关的星座,渐渐地自己发现和男友的矛盾越来越多,就去查星座解说,发现自己和男友的星座不匹配,就觉得这段感情是错误的,便以错误的方式结束了这段感情”。

 1.jpg

    网络上对于星座解说带来的影响褒贬不一。有人认为星座解说能够提供一个心灵港湾,让可以借此放松心情,寻到一丝安慰。但有人认为星座解说不科学,利用一些话术欺骗人。但不论如何作为大学生的我们对于星座解说更应该学会理性看待,其实占星学作为一门从古流传至今的技艺是有一定科学依据的,但需要注意的是网络上的许多星座解读却只是为了流量和热度而故意捏造信息,切不可听之信之,而是要有自己的思考

[责任编辑:杨虹]
星座解说是怎样在互联网的众多信息中突出重围、脱颖而出的呢?同时为什么星座解说能够如此吸引大学生的关注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