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  |  心理育人  |  高校心理资讯
大连理工大学开展“健心成长”开学心理第一课
大工心理中心 应兆升2023-02-24
字号:AAA
大连理工大学开展开学第一课“健心成长”系列心理讲座,缓解学生“开学综合征”,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辽宁省关于以“开学第一课”为重点开展 2023 年春季学期系列教育引导活动相关要求,切实做好后疫情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大连理工大学开展“健心成长”系列讲座,缓解学生“开学综合征”,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胡月教授2023222日下午讲授开学心理第一课《新学期 适应》,来自人文学部、经管学院、电信学部等部院200余名师生聆听讲座。


微信截图_20230223205245.png


胡月教授通过亲切交流与同学们一起探讨新学期的新变化,了解“开学综合征”、新学期压力、新冠后遗症等状态及影响;通过深入浅出的语言向同学们阐释了人体生物钟、心理适应规律以及压力与绩效的关系等科学理论,领会身心变化规律与心理机理;通过具体案例向同学们传授应对压力和负面情绪的调适方法,掌握觉察变化、接纳变化、认知调整、思考规划、积极行动五步法,帮助同学们尽快适应新学期学习生活,踔厉奋发加速跑,挺膺担当向未来!


第一课1.jpg


同学们通过胡老师的讲座,分享自己开学季的困惑想法,疲惫,焦虑,沮丧等消极情绪得到了缓解。纷纷表示在新学期要关注自我心理状态,学会适应,以积极的心态去面对生活中的各项挑战;在日常生活中要学会理财、坚持运动、积极参加课外活动、学会与人沟通;在学习上要制定目标、主动学习、注重学习效率、善于总结反思;在面对挫折时,要调整好心态,分析原因,勇敢应对以一颗积极阳光的心来适应新的学期。


第一课2.jpg


“健心成长”系列讲座是学校“开学第一课”的重要内容,是切实做好新学期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举措。心理中心开设等适应、减压、情绪、人际、学业、职业等方面七个主题,贴近学生开展积极心理健康教育,引导学生调整心态,正确疏导压力,培育积极心理品质。同时心理中心线上线下相结合举办“身心放松减压”团体辅导、“心智慧小课堂”微课等一系列活动,面向不同年级不同群体不同问题,分众化分层次开展专项支持心理疏导工作,践行“全面发展、分类卓越、多元成才”育人理念,全面深入开展心理育人,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成才和全面发展。


[通讯员:应兆升]
[指导教师:胡月]
[责任编辑:卫彦瑾]
大连理工大学开展开学第一课“健心成长”系列心理讲座,缓解学生“开学综合征”,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