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  |  心理育人  |  高校心理资讯
山东石油化工学院开展心理健康宣传周活动
原创 山东石油化工学院 代乐娇 张双双2023-02-06
字号:AAA
山东石油化工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联合各学院启动秋冬季心理健康宣传周活动。

202211月,山东石油化工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联合各学院启动秋冬季心理健康宣传周活动,活动为期两周,主题为“疫”路同心健康成长,参与学生累计7904人次。

本次活动分为七个主题,包括启动仪式、专家讲座、慕课学习、微课堂比赛、团体活动、观影等诸多形式,进一步强化了心理委员自主学习和服务同学的意识,宣传了心理健康知识。活动得到了同学们的好评和支持,在疫情封校期间及时纾解了同学们压抑的情绪,为平静的校园生活增添了别样的秋冬情调。

(一)心理健康宣传周启动暨第三期心理委员培训班开班仪式

1121日,心理健康宣传周活动正式拉开帷幕,心理委员齐聚报告厅认真聆听本次活动的主要内容和意义,初步了解心理委员的工作要求和重要性。学生工作处相关领导到场并发表讲话,各学院辅导员老师对活动给予关注和支持。

8162838.png

 

(二)校外专家讲座

1122日,邀请福建中医药大学丁闽江副教授开展题为《如何做好朋辈支持工作》的线上讲座,围绕心理委员的职责与定位讲解了朋辈心理互助知识和如何应对同学的心理问题同学们从丁老师分享的经验和案例中受益匪浅,加深了对心理学的兴趣,也进一步认清了自身职责。

8162854.png

 

心理委员自主学习活动

鼓励心理委员通过高校心理委员工作平台公众号报名心理委员MOOC学习,为观看视频资料并考核合格者统一申请证书,增强心理委员的身份意识和责任感。此外,为培养心理委员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借助得到APP组织学习《李松蔚·心理学通识》课程,提高心理素养,丰富心理知识。

(四)心理委员微课堂比赛

相似的面孔更能拉进彼此的距离,是心理委员更是同学们的知心人。心理委员通过播放幻灯片、讲堂示范、制作动画或情景剧等形式录制心理微课堂,积极宣传心理健康知识,优质视频在微信公众号进行展播后得到广泛的点赞和转发

8162858.png

 

(五)创意班级心理活动评展

丰富多彩的集体活动更能打破彼此内心的壁垒,心理委员化身为班级融合的催化剂,为同学们精心策划了一系列趣味性活动。初冬的暖阳下,户外操场充满了同学们矫健的身姿和欢乐的笑语,木头人、大风吹、千千结、两人三足、校园骑行等活动增添了校园活力。教室内同样热火朝天,你画我猜、击鼓传花、谁是卧底、唱歌比赛等游戏轮番上阵,给大家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8162860.png

 

(六)留“心”变化—21天情绪打卡活动

为了增强同学们关注自身情绪的意识和提高情绪管理的能力,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利用打卡小程序建立了情绪树洞,学生可以记录每天的情绪状态,也可以查看和评论他人的动态,分享自己的喜悦,也为他人的伤心难过送上安慰。活动期间参与学生达到3237人,发布动态高达4.6万条。

8162862.png

 

(七)“心随影动”观影感悟征集活动

要说大学最难忘的事情,和同学坐在教室里看电影肯定数得着,虽然比不上电影院的舒适,但是氛围和随意却是独一无二的。心理委员选定心理主题的影片,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在课余时间组织75观影活动征集观影感悟1038

8162864.png

 

本期心理健康宣传周活动的成功举办,在普及心理健康知识的同时,帮助学生释放紧张焦虑情绪,反应了学校在疫情形势下对学生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的重视。学校将进一步健全心理健康教育机制,完善心理健康服务平台,大力培育学生积极心理品质,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责任编辑:刘鹏,杨虹]
山东石油化工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联合各学院启动秋冬季心理健康宣传周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