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  |  心理育人  |  高校心理资讯
园艺治愈心灵,山西财经大学开展园艺贴画作品展
山西财经大学 王晓霞2022-06-10
字号:AAA
为拓展心理健康教育方式,培养大学生的积极心理品质,山西财经大学学生工作部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举办园艺贴画征集展示活动。

为拓展心理健康教育方式,引导大学生走进大自然、亲近大自然,从大自然中获取积极心理能量,感受生命与艺术的融合,进一步培养大学生的积极心理品质,山西财经大学学生工作部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近日举办了园艺贴画征集展示活动。

本次活动以“我和秋天的暖心故事”为主题,动员学生利用校园里的枯枝、落叶等大自然的材料,制作一幅创意贴画。活动吸引了广大同学踊跃参与,收到了作品235幅。

园艺健心作为一种新鲜的心理辅导方法,是通过植物材料对人产生刺激作用,以此消除人的不安心理与急躁情绪,增加人的活力,是通过与植物互动,串联起人和自然的关系,让其生命力触动人心,从而获得心理安抚和身体平衡。

活动过程中,同学们一起在校园感受深秋落叶的景色,采集秋叶,用亲手采摘的叶子做成了一幅幅美轮美奂的艺术作品。以叶为媒,以画话心,与自己的内心对话。同学们通过作品,有的表达了对于亲情、友情、爱情的感悟,有的表达了对祖国的热爱之情,有的表达对于大自然的热爱,有的表达了对于人生的思考。打开思维,发挥想象,创造出了一个个奇妙的世界。

园艺健心活动是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一次新的探索,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能够帮助同学们从富有生命力的植物中感受正能量,建立社交并得到群体支持,从而敞开心扉接纳自己。在寓教于乐中提升学生对健康、文化和美的追求,进而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和平、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

 优秀作品:


image.png

《铭记》作者:新闻与艺术学院 徐靖童

    作品含义:以落叶为创作元素,表现了战场上英勇冲锋的三位红军战士坚定的勇气和必胜的决心,冲向战场前线。我在秋天回忆并永远铭记他们。

 

image.png 

《落叶与飞鸟》作者:税务专业硕士 潘雨杉

    作品含义:银杏叶的叶色独特有美丽,她的叶型为扇形,叶子边缘分裂为二,叶柄处又合并为一,寓意着一和二,春和秋等万物对立统一的和谐特质。秋天虽然百花凋零,但却有着这个季节独有的缤纷色彩。衔泥燕,声喽喽,尾涎涎。秋去何所归,春来复相见。秋天的落叶和燕子南迁,不是代表永远的终结,而是一个短暂的歇息。秋去春来,万象更新,万物的灵魂将再次苏醒,将以另一种方式傲然与天地之间,风骚依然。

 

 image.png 

《让地球宝宝安然入睡》 作者:信息学院 路培奇 郭姝然 孙子琦 韩怡敏

    作品含义:这一想法源自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构建人类共同体需要世界各国不懈努力。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让我们在这个秋天团结起来,早日驱散疫情,携手建设美好的未来。

 

 image.png

作者:旅游管理学院 王思颖

    作品含义:一天小猫咪照了照镜子,她在镜子里看到了勇敢的大狮子,她默默的告诉自己:“新的一天要自信啊,加油加油加油!”(猫和虎同为猫科动物,但虎比猫更凶猛)

    心理内涵:心理健康的第一步是认识自己的第一步,别人如何看待你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如何看待自己。当你还内心柔弱的时候,你要记得,自己的目标是成为内心强大的人。当你成为内心强大的人的时候,不要忘记自己曾经是个内心柔弱的人。姿态要低,心态要高,不要轻视自己,也不要高估自己,对于生命的每一天都要告诉自己:这是全新的一天,独一无二的一天,要自信要勇敢,要成为最好的自己。

 

 image.png

作者:会计学院 王雨欣

    作品含义:作品主要围绕秋天在林间互相搀扶散步的一对老年夫妇进行创作。夕阳无限好,虽然近黄昏。在偌大的校园里同这对老人的相遇,冲淡了秋天带给我的凉意和肃杀。生活中不如意事十之八九,能有人在身边相互扶持,执手偕老,是何其有幸。或许在这对老夫妇的眼中,彼此都是对方生命中的灯火和唯一。一同携手走过那些温柔的岁月,每一步都是深情与感动。


[责任编辑:杨虹]
为拓展心理健康教育方式,培养大学生的积极心理品质,山西财经大学学生工作部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举办园艺贴画征集展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