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  |  数学建模  |  数模团队
包煦:我与数学建模的奇妙缘分|海南大学
海南大学 数学系2021-11-13
字号:AAA
尘埃落定,终于抽出时间写点东西来记录我与数学建模的奇妙缘分,并借此机会忠心感谢在比赛前期为我们提供莫大帮助的数位老师及友人。

尘埃落定,终于抽出时间写点东西来记录我与数学建模的奇妙缘分,并借此机会忠心感谢在比赛前期为我们提供莫大帮助的数位老师及友人。

包煦(右)和队友朱源(左)600

包煦(右)和队友朱源(左)

我的母校——海南大学,一直坚持在暑假期间为海大学子提供免费的建模培训,旨在培养学生的建模兴趣与能力。每到暑期,2教108都会被前来听课的同学填满,从老师到同学,大家对比赛的重视可见一斑。

正是这种浓烈的建模氛围促使我在大一就跃跃欲试,凑齐三个人立即报了名。运筹学、概率论,甚至MATLAB都一窍不通,去了当然当炮灰。第一次比赛中,三个人因为沟通不到位出现了分歧,分歧没能调和,恶化成矛盾,直接拖慢进度导致赛题未完成。这也是我在第二次比赛之前总结出的宝贵经验——三人的配合程度是获得理想成果的必要条件。

第二次参赛我放弃了原先的两名队友,在赛前三个月就开始探寻心仪人选,毫不夸张地说,找一个好队友的难度丝毫不亚于找一个靠谱的男朋友。要温柔,要善于表达,要负责,要细心,能力其次。终于选定一个文科女生和一个计算机系的女生,我来自数学系,编程、建模、论文三部分分工明确但又不能只关注自己那块,于是作为队长我给大家定下了每周学习任务,一周至少学一章MATLAB内容,精读两篇真题优秀论文。现在回翻群里的周学习打卡截图满是自豪,真想摸摸那个坚持下来的我的头说一句谢谢。嘻嘻嘻。

比赛前我的专业课已经覆盖了建模所需的基础课程,拿到题不再像上次那样不知所云,眼前快速地建立起坐标轴,飞闪过所有能用到的方法并和队友择优排劣。比赛在学校提供的机房进行,第一天晚上我兴奋地睡不着觉,队友和其他参赛同学都回宿舍养精蓄锐,我还呆在机房打了鸡血一样细细品味白天的成果,结果第二天该讨论的时候就蔫了,在此想提醒各位同学,除了最后一天,千万不要打疲劳战,休息时间“省“得越多,学习时间损失得越多。建议大家给自己的队伍设置每个时间节点的工作目标,每天要完成什么,当日任务完成就去睡觉,别的不要多想,睡觉也是任务。个人认为整篇论文最重要的部分就是摘要,摘要的修改至少得三遍,一定不要出现错别字,我们当时修改了五次摘要才卡着时间点提交。

最后,感谢海南大学数学系全体老师对我们的帮助,特别感谢吴语来老师、王志刚老师、王浩华老师,舒兴明老师、何文峰老师、欧宜贵老师,希望学弟学妹们都能取得满意的成绩!

作者简介:

包煦,四川绵阳人,海南大学2016级数学类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学生,现任海南大学2016级信息与计算科学一班班长。获2018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国家一等奖。在2018年全国大学数学建模竞赛赛题讲评与经验交流会中担任志愿者。

[责任编辑:刘宇宏]
尘埃落定,终于抽出时间写点东西来记录我与数学建模的奇妙缘分,并借此机会忠心感谢在比赛前期为我们提供莫大帮助的数位老师及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