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  |  数学建模  |  数模教师
中山大学数学建模指导教师:关彦辉
关彦辉2022-01-18
字号:AAA
关彦辉,中山大学高级讲师。

关彦辉,中山大学高级讲师,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三十周年“优秀组织工作者”。2011年开始参与广东赛区和中山大学的数学建模竞赛组织、教学、竞赛培训、开展后续研究工作。自2012年以来的简要事迹如下:

一、中山大学数学学院作为广东省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的挂靠单位,在广东省教育厅和学校的大力支持下, 自 1992 年起一直承办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广东省分赛,包括竞赛组织、教练培训、赛区评阅及颁奖等,并以其严谨、公平、公正、和优质的服务,得到参赛学校及师生的信任与好评。2012年以来,广东赛区赛事受益面得到迅速扩大,参赛队伍数目从12年的1142支,上升到21年的4290支,增长276%。2012年起采用独立举办、或与云南、福建、湖南等赛区联合举办的方式,举办了七次“数学建模教练培训及研讨会”,邀请多位省内外专家做专题报告,得到各院校教练的好评。赛区组委会分别在2013年、2015年、2016年、2018年、2019年、2020年、2021年七次被全国组委会授予“优秀组织工作奖”。

二、以竞赛促进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培养体系的建设。2012年以来比赛数据显示,中山大学参赛队伍的获奖层次、获奖人数都持续上升,充分展示了学生对应用数学的极大热情。中山大学参赛队伍数目从12年的89支,上升到21年的313支,增长252%。中山大学分别于2012年、2015年、2017年被评为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广东赛区优秀组织工作奖”;2019年、2020年、2021年被评为“广东赛区最佳组织工作奖”;从2017年至2021年,连续五年获颁广东省“组织工作特别贡献奖”。

三、2012-2021年,关彦辉指导的队伍,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合计获得5项全国一等奖,12项全国二等奖,34项省一等奖,50项省二等奖,60项省三等奖,并于2016年至2021年连续六年被广东省教育厅授予广东赛区“优秀指导教师奖”。

四、积极参与数学建模后续研究工作,促进学生创新能力培养,提升科研能力。经向全国组委会申请,分别在2017-2018年、2019-2020年获得两项后续研究课题的立项批准,指导三篇竞赛后续研究论文,分别于2019年3月、2020年6月和9月在《数学建模及其应用》发表。

五、推动大学数学教学体系、教学内容和方法的改革。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着力考察学生的数学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充分调动了学生数学学习的兴趣,为中山大学核心通识《数学模型》及后续相关课程的建设提供丰富的素材。主持中山大学《数学模型》课程建设,每年有200多学生受惠,深受学生欢迎。

[责任编辑:刘宇宏]
关彦辉,中山大学高级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