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校动态  |  实践
【红色寻访】追忆长征思奋进,重走闽西革命长征路
原创 宁德师范学院 王欣怡2021-08-17
字号:AAA
宁德师范学院数理学院“红色闽西铸军魂,红色闽东传千秋”革命传统教育队于龙岩市上杭县古田镇开展“重走长征路”的实践活动。

为将红色教育搬入乡村,将红色文化融入实践当中,落实“铭党史于心,践初心于行”,7月11日,宁德师范学院数理学院“红色闽西铸军魂,红色闽东传千秋”革命传统教育队于龙岩市上杭县古田镇开展“重走长征路”的实践活动。

活动筹备阶段,“红色闽西铸军魂,红色闽东传千秋”革命传统教育队成员准备好红军装、红军干粮、绷带等活动用品,开展“红军不怕远征难”的思政课,并要求实践队成员要牢记:弘扬革命先烈的精神,爱党、爱国、爱人民,坚定永远听党话,永远跟党走的信念。“重走长征路”活动在严肃庄严的气氛中拉开序幕。

“红色闽西铸军魂,红色闽东传千秋”革命传统教育队全体成员换上整洁精神的红军装,早晨七点半准时前往毛主席纪念园开展瞻仰活动。毛主席纪念园依山而建,毛主席雕像挺拔伟岸,屹立其上,还有不少游客也来到了毛主席纪念园瞻仰毛主席。

此次瞻仰活动采用了线上直播的方式,宣传组的同学负责拍摄直播,现场讲解。面对庄严肃穆的毛主席雕像,直播过程场外观众纷纷在直播会话框中抒发自己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缅怀之情。实践队成员庄重严肃地走上了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台阶,拾级而上,来到毛主席雕像前整理着装仪表,整齐列队向毛主席雕像敬献花束,瞻仰毛主席雕像。实践队成员代表带领全队成员脱帽,向毛主席雕像三鞠躬表示敬意,并缓慢地绕行毛主席雕像一周,诵读基座上的毛主席诗词,深切缅怀伟大领袖毛主席,瞻仰毛主席活动至此顺利结束。

图片3.jpg

实践队员们继续踏上征途,在唱军歌中,感受着军歌的韵律,军歌的激情,军歌的力量,唱出了军人的味道和军人的骄傲,体会到了军歌真正的意义。临近中午,实践队成员步行至古田路附近的草地上吃红军餐”。实践队成员拿出红军干粮,坐在草地上,齐唱革命歌曲《红星照我去战斗》,共同品味眼前朴素的馒头,分享着稀缺的干粮,在细嚼慢咽中,回味峥嵘岁月,缅怀革命先烈,忆苦思甜,切实践行“光盘行动”,实践队员们纷纷表示要珍惜当下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以更饱满昂扬的精神面貌迎接新挑战。

图片1.jpg

为让每位队员深切体会当年红军不怕牺牲,英勇奋战,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实践队伍全体成员模拟红军战士作战的情况,模仿着革命先辈们,在草地上快速匍匐前进。队员们抵达“封锁区”,迅速附身卧倒,学习先辈们如何一边巧妙地掩饰自己,一边快速靠近敌军,并随时注意敌军动向。

此外实践队成员还模拟了红军战士长征途中的“伤兵救助”,在此活动中实践队成员分为伤员队和医疗队两个小队,伤员队扮演受伤的战士,医疗队对受伤的战友先进行简单的伤口处理,用绷带将伤口进行包扎,最后搀扶伤员们小心翼翼地走过木桥,带领伤员转移战地。在“伤兵救助”活动中,实践队员们表示革命胜利来之不易,要把长征精神一代一代传下去。至此,“重走长征路”活动圆满结束。

图片2.jpg

本次“重走长征路”活动的顺利开展,每位队员深切体会当年红军爬雪山、过早地,风餐露宿,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革命精神,切身感受红军战士的坚定意志和思想觉悟,感受革命先辈们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的伟大精神。实践队成员们纷纷表示,要继续弘扬革命前辈们的优良传统,进一步明确青年大学生肩负的上承下传的时代担当,自觉肩负起在新时代为党为国家贡献力量的责任,不断前行,勇敢踏上未来的“长征”征途。

[责任编辑:苏兰,王紫(实习)]
宁德师范学院数理学院“红色闽西铸军魂,红色闽东传千秋”革命传统教育队于龙岩市上杭县古田镇开展“重走长征路”的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