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四史”践使命 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中国大学生在线 2021-01-08
字号:AAA
践行初心使命,做理想信念的播种机,帮助山里的孩子们脱精神之贫,解生活之困,强信仰之基,做红色传人。我们将安心在祖国西南边陲支教奉献,在实现国家强盛、民族复兴的接力跑中,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力争跑出更好的成绩。”据悉,目前“网上重走长征路”暨“四史”学习教育已进行到第七站,下一站将进入云南、黑龙江。

“井冈山就是一座没有围墙的红色博物馆。山路上的红旗、红军万岁的标语、巨型的军号雕塑……让我们透过历史的印记见人、见事、见初心,也更坚定了我们当代大学生走好我们这一代人‘长征路’的决心。”江西财经大学学生刘宇表示,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让广大师生深切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而“网上重走长征路”以及“四史”的学习,更是让他们感受到了新时代新青年的方向与目标。

2020年9月以来,一场以“网上重走长征路”为切入点的“四史”学习教育在全国高校师生中展开。短短3个月,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2500多所高校师生参与其中,参与“四史”知识竞答总人数逾436万人,答题1.8亿次。一时间,“网上重走长征路”成为舆论高频热词,极大地鼓舞了广大青年师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矢志艰苦奋斗,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微信图片_20210108204018


聚焦主题深入研学  打造浓郁“红色潮”

在“四史”学习教育中,如何用好英雄事迹和英雄精神这一“教科书”?如何全面展示中华民族走上实现伟大复兴壮阔道路的伟大历程?如何深刻领略中国共产党靠创新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如何引导广大师生了解社会主义在磨难和淬炼中奔涌向前之路,进而树立当代青年“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的信念和决心?各地各高校以线上线下、课内课外相结合的形式不断创新学习载体,深入挖掘本地本校各种教育资源,迅速掀起学习热潮。

凝聚特色主题,让赛区品牌“亮起来”。各地深入挖掘本地红色资源,紧扣时代要求,打造具有地方特色、赛区联动的“四史”学习主题。

微信图片_20210108204657

微信图片_20210108204702

微信图片_20210108204707

贵州、天津围绕“伟大转折定乾坤 百年辉煌看津门”主题,各高校协同联动,拍摄分站活动宣传视频,将校内外的教育资源和长期积累的品牌性工作联动起来,充分运用线上线下有机结合的方式,讲活历史故事,用活红色资源,增强学生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

微信图片_20210108204851

微信图片_20210108204856

微信图片_20210108204902

江西、上海两省紧扣“星火燎原映初心”主题,充分利用两地红色文化资源,推动高校师生将革命历史纪念馆、遗址等作为研学基地,形成“红色之旅”主题研学,让师生在研学走读中追寻红色足迹、重温红色记忆。

微信图片_20210108204930

微信图片_20210108204935

微信图片_20210108204939

福建、辽宁突出“爱国奉献担使命 薪火相传再出发”主题,抓住“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这一历史节点,通过专题党团日、走访抗战老兵、模范人物进校园等形式,走访慰问英雄模范40余人,创作“四史”主题文化作品300余件。

“一百年前,老校长陈望道翻译了首个全译本《共产党宣言》,点亮了中国马克思主义真理的火种,也种下了复旦办学治校的百年红色基因。我们一定牢记总书记嘱托,谨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讲好新时代‘真理的味道’。”复旦大学辅导员钟妮说

聚焦研学实践,让“四史”学习“活起来”。各地各高校通过“原型探访”“经典打卡”“红色走读”等方式,在亲身经历中感受今昔变化;通过“青春手账”“我的长征VLOG” “‘四史’竞答日打卡”等形式,在互联网上生动记录学习成果、分享成长感悟,把育人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联动起来,引导师生同走长征之路、共上思政大课。

微信图片_20210108205041

江西通过组织高校十百千宣讲团主题宣讲活动,结合专题党团日、红色故事讲述、英模进校园等形式,组织宣讲会1718次,举办“国庆思政课”近1.1万场,参与师生达117.84万人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数字展馆云平台访问次数达6518万余次。河北组织75所高校举办文化作品创意大赛、原创微视频大赛等93项特色活动,吸引了11余万名大学生参与其中,全方位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

湖南师范大学开展“红色遗址学‘四史’,坚守初心勇担当”现场教学活动,组织大学生来到岳麓山抗战文化园开展参观学习和现场教学。通过展馆照片展示、文字解说、雕塑场景和公墓拜谒,师生们一起缅怀先烈,详细回顾了这段三湘儿女浴血奋战的烽火岁月,体验长沙“铁血名城”的荣光。

微信图片_20210108205048

山西财经大学组织青年马克思主义宣讲团在校内外开展宣讲250余场,辐射2万余人。多次前往山西省吕梁市兴县为当地乡亲们带去“精神食粮”。兴县是全国著名的红色革命老区,也是山西财经大学的教育扶贫点。自教育扶贫项目开展以来,宣讲团成员们多次前往兴县进行主题宣讲,参观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瞻仰晋绥革命烈士陵园,聆听革命先烈团结一心、英勇奋斗的光辉历史,一同感受着党的先辈们艰苦卓绝的战斗历程。

南昌大学2018级博士生金晨鑫表示,长征精神也是时代精神,是我们的民族精神。进入新时代,每个青年都要在学思践悟中体会长征精神对青年一代的新要求,让长征精神成为激励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精神支柱。

“64年前,西安交通大学背负着祖国和人民的期望,从黄浦江畔搬到渭河之滨,成为西部大开发的先驱者。我是西迁精神新传人,我要和广大交大人一起,握好时代接力棒,听党指挥跟党走,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发光发热,用奋斗书写青春之歌。”西安交通大学2017级本科生周格非说。


分站接龙以赛促学  掀起全国“竞答热”


竞答平台上,单日在线人数最高近40万人,单日最高答题432余万人次;“四史”学习专题页面网页最高浏览量近280万人次;“网上重走长征路”“我的长征”“四史学习”“光辉岁月”等微博话题阅读量1.5亿人次,讨论量超22万人次。一次面向全国高校师生的“思政大课”为何会引来如此高的关注度和参与率?

“四史”学习教育工作开展以来,福建面向全省高校师生开展海选PK,采取对垒赛、打擂赛等多种形式,产生“四史”学习“百强达人”等优秀选手,并鼓励各高校根据实际组织宿舍打擂、校内竞答、校际对垒等不同层面的比赛,并将对垒竞答纳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融入文化育人、网络育人、实践育人等日常工作,作为学生综合素质测评的重要内容、教师定期理论学习的重要形式。

微信图片_20210108215540

微信图片_20210108215548

微信图片_20210108215553

“新文化运动兴起的标志是什么”“第一次国共合作的政治基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是”……安徽、广东积极组织省级对抗赛,参赛队伍作答一套答卷,在规定时间内积分高者获胜,参赛者们争分夺秒,积极投入到答题环节中。“与之前校内的竞答大赛相比,这次我的准备更为充分,为提高答题准确率,我还特意整理了错题,专攻易错点。”安庆师范大学戏剧学专业2018级同学唐丽勤兴奋不已,经过努力,她取得了团队第二名的好成绩。

微信图片_20210108215739

微信图片_20210108215744

微信图片_20210108215748

北京大学推出“‘四史’与我”教授沙龙活动,推出“四史”微语录金句,聚焦史实,强化思想引领,营造学习对话氛围。复旦大学在个人竞答的基础上,遴选组建了140余支师生参赛队伍,以学院为单位每日发布个人总分榜、个人增幅榜、寝室总分榜、党支部总分榜等,激发同学们的学习热情;以宿舍为单位组织开展“宿舍红歌念先烈”活动,举办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知识竞赛,以赛促学,以学助赛。电子科技大学启动“践行初心使命·青春向党建功”本科生骨干党员精品微党课培育计划,引导学生重温革命历史,讲述感人故事,展示发展成就。天津财经大学与天津电视台合作推出《走进历史深处》系列节目,带领学生走进天津博物馆,深度还原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的历史。重庆大学、西南大学等六校携手,学生们走出校园,走上重庆街头,探寻这座城市英雄的故事,追随城市复兴道路上铿锵的步伐,感受改革创新的活力,传承理想信念的力量。

微信图片_20210108215929

微信图片_20210108215952

微信图片_20210108215956

东北大学组织开展“学党史 守初心 担使命”党史青年荟。线上设置“全员答题赛”,线下开展“学院晋级赛”“现场竞演赛”,结合四史知识论述、青年宣讲、红歌快闪等环节,引导青年与时代同频共振,与祖国共同成长,做新时代的追梦者和造梦人。


“中国大学生在线‘四史’学习竞答平台设置‘英雄篇’‘复兴篇’‘创新篇’‘信念篇’等学习模块,还开设了限时PK、抢十赛、团队对垒等竞技模块,通过游戏化的环节设计,鼓励学生利用碎片化时间进行‘四史’学习,这对师生的个人学习和团队竞答都非常有帮助。”一位普通教师在“四史”专题页面留言中说到,此次“四史”学习注重“有趣有用有细节”,用体验化、游戏化、碎片化的设计,让高校师生更积极地参与进来,让“四史”学习原汁原味、生动活泼、入脑入心。

创新形式话“四史”  生动演绎“故事汇”


微信图片_20210108220313

2020年10月4日,原创校史精品话剧《长汀往事》在厦门大学翔安校区首次公演,剧目展现抗战烽火中厦门大学为保卫教育坚守东南、内迁闽西长汀办学的艰苦岁月,讲述师生筚路蓝缕、奋发图强,伴随着民族血与火的洗礼,一步步实现“南方之强”光荣和梦想的辉煌历史和感人故事。这也是厦门大学深入挖掘校史资源、强化故事讲述、讲活“四史”要义的一次实践创新。

过去3个月,各地各高校不断深化“四史”学习的知情意行,在知识学习、情感激发、理论深化的基础上,广泛引导高校创新形式,讲好讲活“四史”要义,将个人的成长与国家的命运、时代的要求结合起来,主动投身“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

微信图片_20210108220316

上海交通大学第48届运动会千人健步走暨“重走长征路”推动“四史”学习教育活动在闵行校区内隆重举行。该活动面向全校教工师生,千余位参与者以健步走的形式完成“交大长征路”。上海交大长征路线结合校内特色景观,设立6个关键站点——瑞金、遵义、赤水、泸定桥、雪山、延安。每一站点的场景布置再现了长征岁月,志愿者们的生动解说活跃了现场的氛围,镂空拍照板解锁了致敬红军的趣味合影方式,有关长征知识的线上问答环节让思维随脚步一起运动……丰富多样的互动形式使得每一位“长征勇士”参与感、获得感满满。

微信图片_20210108220319

南京邮电大学把了解红色校史作为学习“四史”的入口,在大一年级中广泛开展红色校史主题班会。班会聚焦“我说”“我演”“我画”,通过游戏通关、沙画创作、击鼓传花等形式,培养学生历史素养,筑牢学生理想信念。

微信图片_20210108220321

南开大学爱国主义精品话剧《张伯苓》精彩上演。话剧生动地还原了在风起云涌的时代背景下,张伯苓携众南开人救亡图存、教育兴国的历史片段。威海卫战败,国帜三易,他毅然决定弃武从文;经费奇缺,难以为继,他仍坚持自主办学;日寇侵略,南开被毁,他无比心痛但坚定地向世界宣告“被毁者南开之物质,而南开之精神,将因此挫折而愈益奋励”……张伯苓心系国家、鞠躬尽瘁的大公精神,以及筚路蓝缕、艰难前行的办学创举在舞台上重现,剧中先生的“爱国三问”引起全场观众高声应答,师生被张伯苓老校长的故事和精神所感动,观众几度落泪。在热烈的掌声和对张伯苓老校长的无限追忆中,该剧圆满落幕。

微信图片_20210108220324

苏州大学创作原创话剧《丁香·丁香》,以英烈校友的真实故事改编。来自传媒学院的学生赵钰洁在剧中饰演丁香,谈及此次出演她表示,“丁香烈士的感人故事应该被更多人知晓,她坚贞不屈的革命精神值得被一代代青年发扬和传颂,让我们一同铭记历史、铭记英雄。”

丁肇一,是广西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目前在广西那坡县民族初级中学支教。她深情地说,“在支教工作中,我们努力认真学习‘四史’,践行初心使命,做理想信念的播种机,帮助山里的孩子们脱精神之贫,解生活之困,强信仰之基,做红色传人。我们将安心在祖国西南边陲支教奉献,在实现国家强盛、民族复兴的接力跑中,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力争跑出更好的成绩。”


据悉,目前“网上重走长征路”暨“四史”学习教育已进行到第七站,下一站将进入云南、黑龙江。作为疫情常态化下组织开展的一次全国范围的主题学习教育活动,教育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四史”学习教育网络特色鲜明,网络互动热烈,网络评价积极,体现了新时代新青年的精神风貌和责任担当。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全国高校师生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同志重要回信精神为根本遵循,把个人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永葆初心跟党走,勇担使命敢作为,让青春在时代中闪光,用青春向祖国告白!



[责任编辑:苏兰]
践行初心使命,做理想信念的播种机,帮助山里的孩子们脱精神之贫,解生活之困,强信仰之基,做红色传人。我们将安心在祖国西南边陲支教奉献,在实现国家强盛、民族复兴的接力跑中,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力争跑出更好的成绩。”据悉,目前“网上重走长征路”暨“四史”学习教育已进行到第七站,下一站将进入云南、黑龙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