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校线上线下多途径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
中国大学生在线 石悦 赵远2021-04-16
字号:AAA
北京高校紧紧围绕“统筹发展和安全”主题线上线下多途径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为迎接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近日,市委教育工委组织北京高校认真落实教育部和市委部署要求,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和高校工作实际,紧紧围绕“统筹发展和安全”主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多途径开展2021年“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推动形成首都高校百万师生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合力。

北京高校紧紧围绕“统筹发展和安全”主题

线上线下多途径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

为迎接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近日,市委教育工委组织北京高校认真落实教育部和市委部署要求,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和高校工作实际,紧紧围绕“统筹发展和安全”主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多途径开展2021年“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推动形成首都高校百万师生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合力。

一是突出宣传教育主题。市委教育工委研究制定主题教育活动方案,指导各高校坚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紧紧围绕“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营造庆祝建党100周年良好氛围”宣传教育活动主题,线上线下相结合,充分利用“两微一端”等平台拓宽宣传渠道,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不断提升师生维护国家安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进一步推动总体国家安全观入脑入心、落地生根。

二是积极组织参加主题宣传活动。“4·15”期间,各高校广泛组织师生参加全国高校宣传教育系列主题活动,积极营造良好活动氛围、弘扬安全理念。北京高校组织在校生通过在线平台观看由北京师范大学国家安全与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汪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飞行学院2018级本科生余汉明等录制的《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以实际行动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公开课,形成“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的生动局面。各高校通过校园网站、微信公众号推送国家安全主题教育特辑,广大学生踊跃参与国家安全知识线上竞答游戏活动、“微博#国家安全日#话题”互动,认真观看“《一起涨芝士》之国家网络安全特辑”等,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切实增强学生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和能力。

三是开展“反邪教警示教育进校园”活动。各高校组织引导师生关注“中国反邪教”微信公众号,积极参加“对邪教说不”签名、反邪教知识答题、反邪教趣味小游戏、反邪教资料宣讲和抽奖活动,观看警示教育宣传片,并通过校园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发布反邪教宣传海报,在校园内布展实体展板等多种形式开展反邪教警示教育活动,加深高校师生对邪教特征和危害的认识,提高防范邪教的意识和能力。北京师范大学充分发挥校地警三方联动机制,会同公安、属地街道开展反邪教宣传教育系列活动,在体育馆前设立宣传教育展板、组织现场答题;北京体育大学在教学楼、宿舍楼等重要场所布置反邪教宣传海报及展板,通过高清电子屏播放反邪教警示教育片。

四是开展反恐怖宣传教育活动。积极推进反恐怖宣传进校园,各高校通过组织发放反恐宣传品、开展反恐培训活动、举办反恐知识竞赛、微信公众号及短视频APP发布反恐怖宣传素材等多种形式,提高《反恐怖主义法》等宣传覆盖面,加大恐怖袭击事件的预防、处置及自救互救基本技能的普及力度。组织高校师生积极参加在“北京反恐”微信公众号上开展的在线答题活动,提升师生反恐意识,营造全民反恐的良好氛围。中国传媒大学联合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发挥校地警联动机制优势,会同属地反恐、公安等开展反恐应急培训演练;中央美术学院、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国戏曲学院等高校举办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有效提升应急处突能力;北方工业大学邀请反恐专家开展校园反恐专题讲座,增强反恐防范意识。

五是结合学科特色组织开展丰富多彩活动。各高校结合疫情防控和学科特色、师生特点,认真谋划、精心组织,充分利用线上线下资源加大相关知识和活动的宣传推动力度,通过“两微一端”等平台积极转发权威部门、主流媒体相关宣传内容,组织师生通过专题学习、趣味游戏、集体研讨、主题班会等方式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线下活动落实落细疫情防控措施、做好安全防护。北京工商大学成立学生反诈专员队伍、现场演出反诈情景剧,提升学生反诈骗意识及能力;北京工业大学将国家安全教育融入专业课堂,组织开展人工智能领域与国家安全讨论课;北京印刷学院受海关总署委托制作完成《国门安全宣传片》及海报等,师生在创作过程中深化了对国家安全的认识;北京物资学院组织师生深入社区开展国家安全普法宣传,录制国家安全教育主题合唱MV并通过公众号向社会发布;对外经贸大学组织开展国家安全“千人签名”、北京外国语大学开展“你我共同守护‖国家安全日 我承诺 我签名”活动,营造良好宣传教育氛围;北京中医药大学组织国家安全知识有奖问答,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开展“创意国家安全宣传标语我来秀”活动,北京农学院围绕食品安全、生物安全组织开展主题演讲,引导学生积极参与主题宣传教育。

[责任编辑:杨虹]
北京高校紧紧围绕“统筹发展和安全”主题线上线下多途径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为迎接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近日,市委教育工委组织北京高校认真落实教育部和市委部署要求,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和高校工作实际,紧紧围绕“统筹发展和安全”主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多途径开展2021年“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推动形成首都高校百万师生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