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心如春雨,润物无声——专访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班主任王亚军
兰州大学 兰州大学萃英在线2023-10-30
字号:AAA
教育的本质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以谆谆教诲

指引前行的方向

以拳拳之心

点燃初升的朝阳

时光流逝 初心不改

化身一盏明灯

烛照学生的前路


人物简介

王亚军,讲师、硕士生导师,担任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2022级土木工程一班、2023级土木工程二班班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桥梁结构理论、结构理论分析、古建筑修缮加固、建筑环境监测。

2005年,王亚军来到兰州大学工作。从那时起,王亚军就开始担任班主任一职。18年的坚守诠释着他对教育的热爱,他给予了每一位同学真心与诚意,陪伴着同学们脚踏实地进步,迈进学习与科研的殿堂,引导着陷入迷茫的同学走出困境,与同学们共度这数年兰大时光。

中大1.png


春风化雨 始终如一

教育的本质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王亚军认为,老师与学生之间是心与心的交流。真诚的态度是他和学生们增进感情的诀窍。在采访过程中,王亚军提到最多的就是学生,从2005级到2023级,每一位同学的身上都有他浇筑的心血。于他而言,班主任不仅是一份职业,更是一种责任。十八年时光如白驹过隙,匆匆而逝,又不可谓不漫长。在这段时光里,王亚军秉承初心,与同学们倾心交流,时刻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与学业成长。

王亚军希望同学们都能葆有有健康的身体和积极的心态。在平时的工作中,他处处关心学生,对学生们的学习和生活给予用心的指导,用真心践行责任与担当,也收获了他与学生们的“双向奔赴”。

中大2.png

在保持身心健康的基础上,王亚军积极培养学生在学习与科研方面的优良素养。在班级管理中,王亚军非常重视学风建设。新生刚刚入学时,他就会引导同学们以最端正的态度对待专业课学习。在新生班会上,王亚军向同学们强调,要重视自己专业基础知识的学习,并学会在实践中做研究;要多去图书馆,认真完成作业,提高学习效率。针对学生在科研实践方面的需求,王亚军也会鼓励学生根据兴趣参与到他的科研课题研究中,以这样的方式创造科研氛围,激发学生在专业学习上的兴趣,提高学生的科研素养。

谈及做班主任以来最有幸福感的事情,王亚军说:“那一定是在和学生共同努力下,在各类竞赛中获得了一些荣誉奖项,见证了大家的成长,而且班级评奖评优的成绩也比较突出。”

中大3.png


重视实践 亲身指导

作为班主任,王亚军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以增强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他自己也长期坚持在竞赛指导的一线。从2005年开始,王亚军就已参与了结构模型设计大赛的指导工作。十八年来,他陪伴着同学们从校赛到省赛再到国赛,自己的专业水准和组织技巧都有了质的飞跃,也获得了许多荣誉。王亚军指导的团队荣获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二等奖,兰州大学获优秀组织奖。

中大4.png

结构模型设计大赛是定时比赛,只有一次操作机会。即使是微小的失误也可能造成构建受力性能理论与实际的偏差,因此,在备赛期间,参赛同学不仅需要锻炼动手实践能力,更要练就强大的心理素质。在比赛前,同学们往往要制作30-50次模型,以此尽可能降低失误的几率。

在指导学生们比赛的过程中,王亚军也获得了许多心得体会。“老师不仅要教授学生知识,更要起到伯乐的作用,去发现学生的潜能,找出千里马。”王亚军注重对学生的引导,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他认为,很多时候,老师可能会陷入思维定式,但是学生的思维是很灵活的。他一直坚信,很多学生都是非常聪明、有想法的,只要老师花时间、花心思去关注和引导,同学们总会给出令人惊喜的答案。

中大5.png


躬耕不辍 持灯引路

近年来,就业形势愈发严峻,许多学生都迷茫于毕业后的就业方向。作为班主任,王亚军主动在职业发展方面为同学们提供切实的指导,也鼓励同学们在面对未来选择时来与他交流。

王亚军经常告诫同学们:对于未来应该有一个明确的规划。他认为一定要定好目标,通过扎实努力来实现自己的梦想,如果有机会,也要继续深造。除此之外,打铁还需自身硬,不论从事哪一种行业,具备优秀的个人能力都是极为重要的。

谈及对学生们的寄语,王亚军分享了自己最喜欢的一句诗词,“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奋斗是青春的底色,不论是哪一段旅程,他都希望同学们能稳扎稳打,以扎扎实实的态度走好人生的每一步。未来,王亚军老师还将继续为同学们的成长保驾护航,陪伴他们勇敢向前,用自己的真诚和爱在兰大书写新的篇章。


文字 | 季洁 魏诗雅 李梦莹 金晨筱

图片 | 林其昊

编辑 | 金晨筱

校对 | 吴苏兰

审核 | 任振宇 张晨曦 薛莲 张雅欣 弋子嫣

主编丨朱佳君


[通讯员:李佳悦]
[指导教师:朱佳君]
[责任编辑:刘宇宏]
教育的本质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