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  |  心理育人  |  心委风采
辅导员说:舍友说我坏话,我该怎么办?
原创 嘻哈铺工作室 王 晨 田 岳2021-06-04
字号:AAA
“我害怕鬼,鬼却未伤我分毫。我不害怕人,但人却将我伤的遍体鳞伤。”歌词搞笑,但直击多数人内心。室友说我坏话,我该怎么办?
“我害怕鬼,鬼却未伤我分毫。我不害怕人,但人却将我伤的遍体鳞伤。”最近抖音上这首歌火遍全网,虽然歌词搞笑,但说中了很多人的内心。当室友说你坏话时,如何去处理这种紧张的人际关系?是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直接开撕?还是视若无事,高高挂起?还是促膝长谈,说个通透?
图片   
最近总是有学生咨询人际关系问题,在谈这个问题之前,我想先讲一个螃蟹效应。
什么是螃蟹效应呢?钓过螃蟹的人都知道,如果钓到一只螃蟹放在竹篓里边,一定要盖上盖子,否则它就会爬出来,溜掉。但如果有几只螃蟹在竹篓里边,就不需要盖上盖子,因为它不管如何挣扎,总也逃不出来。这是为什么呢?
如果有两个以上的螃蟹的话,当其中一个螃蟹爬到出口时,其余的螃蟹就会用大钳子抓住它,将它拖到最底层,另一只螃蟹会踩着它向上爬,一直循环往复,因此没有一只螃蟹能够成功。
这个现象反映出很多人的心态就是这样,如果我自己过得不好,那我就不想让别人过得好,如果我爬不上去,我就会拉着别人,让别人也爬不上去,其实这种现象反映出了其中一个问题——缺乏的大格局和气度的品格。

图片

当别人说你坏话,我们应该做的是什么?其实很简单,一种方法就是我们不在这个竹篓里面继续待着就可以了。我们应该做的是找到志同道合的人,形成积极向上的氛围,一些有共同目标人会让整个宿舍海阔凭鱼跃。一个宿舍里面,大家来自于不同的省份,不同的地区,有着不同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甚至大家的性格也会引发各种各样的矛盾。如果整个宿舍都热爱学习,那么这个宿舍热爱学习的势头会传递给每一个人。只有人人都去做向上爬的螃蟹,将别人往外推,而不是将别人往下拉,大家才能爬出竹篓。
我们也经常看到新闻报道某个宿舍同学集体考上了研究生,某宿舍同学集体获得优秀表彰。辅导员老师并没有刻意安排组成一个学霸宿舍,这种积极向上的集体氛围是如何形成的呢?这就是我想说的第二种处理宿舍人际问题的方法,培养合作精神,增强合作意识。如果竹篓里的螃蟹为了能够一起爬出竹篓,和大家相互帮助,想办法,我相信最后也都会爬出去的。找到共同合作的目标,找到一起合作的基础,这个共同的合作契机会让同学们之间的学习生活更有规划,更加和谐。阿尔弗雷德·阿德勒在心理学著作《自卑与超越》一书中反复强调的一点是:学会与他人合作并对社会做出贡献,是解决所有问题的根源。因此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学会自己处理与同伴之间的关系,培养合作精神,懂得合作,善于合作会让我们的大学的集体生活更加和谐。
人际交往是一门艺术,我们要做的不仅是体谅对方,尊重别人,我们还要努力合作,共同努力形成一种向善的氛围,做彼此成功路上的引路人。




单位:华北理工大学轻工学院

作者王晨 田岳


[责任编辑:杨虹]
“我害怕鬼,鬼却未伤我分毫。我不害怕人,但人却将我伤的遍体鳞伤。”歌词搞笑,但直击多数人内心。室友说我坏话,我该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