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  |  心理育人  |  高校心理资讯
滨州职业学院:玩转心理趣味运动会 培养积极健康心理品质
原创 滨州职业学院 陈小敏 杜君芳 孟丽娟2023-11-20
字号:AAA
心理育人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立德树人的重要环节,高校应创新开展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心理育人是提高大学生心理健康素养、提升身心健康和谐发展的教育,是高校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立德树人的重要环节。为进一步做好青年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培养同学们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和积极健康的心理品质,11月14日,滨州职业学院在魁山体育场举办“青春作伴 快乐同行”心理嘉年华趣味运动会。滨州职业学院教育学院院长马建国,学生工作处心理健康教育中主任孟丽娟,教育学院学生管理人员、班主任代表及21个班级42支代表队500余名同学参加活动,教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杜君芳主持开幕式。

微信图片_20231115154539.jpg

开幕式现场 滨州职业学院提供

开幕式上,马建国殷切叮嘱同学们:一是希望同学们本着“友谊第一、比赛第二、公平竞争”的原则,遵守赛场纪律,遵守比赛规则,顽强拼搏、奋勇争先、赛出风格、赛出水平。二是希望同学们活动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安全,灵活调整团队参赛策略。如遇身体不适或擦伤,及时到暖心医疗志愿服务点进行处理。三是希望同学们通过沉浸式游戏活动体验,全面放松身心,增加同学之间的沟通与了解,主动发现团队成员的优点和积极品质,培养乐观、向上的团队合作和集体主义精神。学生工作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孟丽娟对新时代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进行解读,并对教育学院心理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教练员马正波老师解读了活动规则及注意事项。裁判员代表马天雨同学作庄严宣誓。


开幕式现场 滨州职业学院提供

开幕式现场 滨州职业学院提供

本次心理嘉年华趣味运动会设有滚铁环、摸石头过河、旋风接力跑、旱地龙舟、飞盘九宫格、蜈蚣行走、横行天下、首尾呼应、托球接力跑、跳大绳等10个集趣味性与运动性于一体的团体项目,分10个场地同时进行。同学们本着“友谊第一、比赛第二、公平竞争”的原则,遵守赛场纪律,遵守比赛规则,顽强拼搏、奋勇争先、赛出风格、赛出水平。活动过程中,辅导员、班主任积极参与,和参赛团队共同出谋划策,灵活调整参赛策略,42支代表队你争我赶、热情高涨;裁判员秉公执法,全心全意为比赛保驾护航。活动现场欢声笑语不断,气氛热烈,同学们尽情享受着趣味运动带来的精神愉悦。经过激烈角逐,最终评选出“十佳”单项奖、“十佳”团队、“十佳”班集体、十佳裁判员、十佳领队等5个奖项。

微信图片_20231115154517.jpg

心理嘉年华趣味运动会现场 州职业学院提供

脉动的节拍舞动青春的旋律,欢快的笑声彰显最美的芳华。通过玩转沉浸式游戏体验活动,同学们全面放松了身心,缓解了学习和生活压力,增进了同学之间的感情,培养了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培育了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积极心态。

据悉,滨州职业学院始终高度重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构建了“幸福花”心理教育课程体系,打造了“双线并行、项目引导”体验式心理教育教学模式,完善了“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二级心理辅导站—班级心理委员—宿舍心理观察员”四级危机干预网络,培育了“滨知心语”“朋辈圆桌派”等省级品牌项目,获省级教学成果奖、山东省大学生心理健康节脱口秀一等奖、优秀成长案例二等奖等73个奖项,26篇文章被中国教育报、学习强国等平台报道,彰显了滨职风采。 

下一步,滨州职业学院将把心理健康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深入落实教育部等十七部门印发的《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专项行动计划(2023—2025年)》要求,将心理关爱融入学生发展全过程,真正实现“以德育心、以智慧心、以体强心、以美润心、以劳健心”,以“充分性、持久性、滋养性”环境为学生成长提供更强有力的支持,用实际行动赋能青年大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刘鹏,杨虹]
心理育人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立德树人的重要环节,高校应创新开展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