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  |  心灵驿站  |  心理知识
心理学看点丨告别“90°青年”
原创 河北科技大学 王雪松2023-11-14
字号:AAA
90°青年是形容每次去社交场合找地方坐的时候,只想找一个角落坐下,如果不小心被迫坐在了人群中,那就会十分尴尬浑身不自在。

“90°青年”是用来形容每次去社交场合找地方坐的时候,只想找一个角落坐下,如果不小心被迫坐在了人群中间,那就会十分尴尬浑身不自在,只有隐身在90°的角落里,才能有安全感的人,本质上是对社交恐惧症的一种调侃和幽默化。这种现象在大学生中尤其显著,上课坐在角落,吃饭躲在墙角,消极社交,恐惧团建等。社恐本质上是大学生过度关注自己,害怕在社交过程中给人留下不好的印象的一种消极心理。害怕失败,不去尝试,从而内心的压力越来越大,从而社会上出现了越来越“90°青年”的现象。

一、“90°青年”的背后成因

(一)原生家庭的影响

社交恐惧症的成因主要与生长环境、童年期过度溺爱和保护等多种因素有关。这些因素导致患者害怕与外部世界交往,缺乏建立爱与被爱关系的练习和思考,对社交认知扭曲,容易给出负面判断。有的人一生都被童年治愈,有的人用一生治愈童年。原生家庭对大学生性格的养成是极其重要的一环。

(二)现代科技社会对大学生的影响

“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科技是一把双刃剑,在给我们便利的同时,也无形中增加了我们的社交距离,当代大学生被现代科技影响,整天围着一块小小显示屏转,就像整天在大山里荡秋千的“泰山”一样,语言交际功能被弱化。生疏的社交技能使我们不能在社交场合完美地把控人际关系,随之带来一些比较尴尬的局面,以至我们开始害怕尴尬,害怕社交,这也就促成了“社恐心理”的产生。

(三)大学生自身性格的内在因素

在成长过程中缺乏对自我的认知,慢慢变得不自信。那些通常不自信的人很害怕社交,即使偶尔社交,他们在社交过程中也会感觉到紧张,他们越紧张,越不愿意与人交谈,从而导致了对社会的恐惧,害怕被别人发现自己的弱点,从而在社交的过程中产生强烈的恐惧。且大学生的自尊心普遍很强,当在社交的过程中受到伤害后,部分大学生会陷入极度的悲伤中,甚至讨厌与外界接触,随着时间的推移,会被社会所孤立,最终害怕进行社交。

二、大学生应该如何克服社恐

(一)放下焦虑,接纳自己

“没有一种批判比自我批判更强烈,也没有一个法官比我们自己更严苛”当你开始意识到,人们并没有仔细关注和评判你的每一句话和每一个行动时,你自然而然地就不会感到那么紧张了。通常而言,我们本人反而是自己最糟糕的批评者。我们对自己很苛刻。大学生要学会接纳自己,人生是用来体验的,不是用来演绎完美的,允许自己不完美才是完美的开始,允许自己出错,允许自己偶尔断电,带着缺憾拼命绽放。和自己达成和解。

(二)避免回避,直面恐惧

心理专家认为,当人们害怕某件事时,会倾向于回避可怕的事物、活动或情景。虽然这种回避,可能有助于在短期内减少恐惧感,但从长期来看,它会使恐惧变得更加严重。为了避免这种现象,社恐的大学生可以通过创造一个安全环境,通过循序渐进的安全曝光,最终达到系统脱敏的效果。安全环境下的适当暴露,是为情绪注入疫苗,帮助我们适应恐惧。社恐的大学生可以抓住每一个机会锻炼自己,从对陌生人微笑开始,再到简单的交流,最后站在陌生人面前讲话,你将变得越来越从容,从而越来越自信。

(三)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

“我会成为我想要的样子,不是一蹴而就,是舒适的,一切恰如其分的到来。”在心理学上,自我暗示指通过主观想象某种特殊的人与事物的存在来进行自我刺激,达到改变行为和主观经验的目的。大学生在对某件社交活动望而却步,不敢尝试时,多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在心里对自己说我能行,我可以。以这种积极的心理暗示,使想法外化于行动,逐步突破对于社交的恐惧,不做九十度青年,勇敢迈出第一步。

(四)培养社交技能,提升社交信心

大学生提高社交技能需要实践。正如你不指望自己不费吹灰之力就能弹好吉他一样,也不要指望自己在社交上不投入时间就能变得游刃有余。大学生可以尝试着先迈出一小步,从一次次小的成功中累计社交技能,稳步提升个人社交信心,从而如鱼得水面对以后的社交,更乐于去表达自我,不再拘泥于自我的小小乌托邦。

“你把手握紧,什么都没有,你把手张开,就可以拥有一切”。不破不立,在大学这个盛大的舞台,每名大学生都拥有展示自我的机会,切勿因社恐而节节退却。愿所有大学生能迎难而上,不做“90°青年”,勇敢迈出第一步,把握每一个展现提升自我的浪花,推动自我发展的巨轮!

QQ截图20231030183359.png

                                     九十度青年   河北科技大学王雪松 提供

[责任编辑:心理实习生1(实习),刘鹏,杨虹]
90°青年是形容每次去社交场合找地方坐的时候,只想找一个角落坐下,如果不小心被迫坐在了人群中,那就会十分尴尬浑身不自在。